我是(许万常)2021.01.12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1.12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神对摩西说:‘我是自有永有的。’又说:‘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:‘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。’”(《出》3:14)

 

“我是自有永有的”,这是从荆棘火焰里发出的声音,是耶和华神对摩西的自我介绍。“自有”的意思是“我是(I AM)”。“我是”是永恒的现在式,即“我是什么”由神自己来决定,无法用时空上的形容词来界定。

从人的理解来说,“我是”背后要加个名词或形容词辅助,意思才完整,或者至少要有一个名字才是,但是名字是定义,神是无法以名定义的,因为定义也是一个限制,一旦下了定义,立即就被局限住了。譬如说,我是许某某,我是我自己,我就不能同时是别人。凡是有限,才会有名,无限就无名。

因此,在圣经中,耶和华神有许多名字,但每个名字仅描述祂的一面,并不能呈现祂的全貌。

神虽然“不可名”,但是祂并没有不让人理解的孤高。因此,整个大自然、整本圣经,都是神对人的自我介绍——我们在《诗篇》19篇读到祂给人的“普遍启示”和“特殊启示”。前者是“诸天述说神的荣耀,穹苍传扬祂的手段”(《诗》19:1),因此,我们无可推诿,因为“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”(参《罗》1:19)。后者是“耶和华的律法全备,能苏醒人心”(《诗》19:7),到了新约,“道成肉身”是神最崇高的自我表明。

只有认识神是谁,我们才能认识自己是谁。

人活在时空里面,我们对现实的理解只能借由理性和感性,头脑与心灵,这两者的认知都不完全。但是,在主里面,神更新我们,我们是“新造的人”,并且“内心一天新似一天”,“心意更新而变化”(参《西》3:10,《林后》4:16,《弗》4:23),愈来愈认识“神的纯全、善良、可喜悦的旨意”(参《罗》12:2),活着每一天是荣上加荣,愈来愈像主耶稣基督的模样。

保罗在《哥林多前书》说道:“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着神的恩才成的”(《林前》15:10),主的使徒想起了他的“曾经是(I was)”,以及他的“现在是(I am)”,更重要的是他的“未来是”(I will be),他在另一处写道:你们也要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)这三者的组合才是我们真正的名字。

是的,“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”,真正的我“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”(参《加》2:20)。我们活在时空里面,本质上,我们现在活着,是基督在我们里面的呈现,基督在我们里面活多少,我们就活多少。因此,我们不要“凭著外貌认人了”,我们要看到住在人心里、彰显在人身上的基督。

因此,我是一个“未完成式”,我是神的“施工中”,我要譲神在我的生命中施展祂的大能;我也要看见别人的潜能与可能,假以时日,让神在别人的身上证明祂自己。

“我们原是祂的工作,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”(《弗》2:10)。作品是作者的工作,轻视作品就是藐视作者。

 

祷告:主,你的所是决定了我们的所是,我们靠你而立,因你得名,并且,将来,我们要与你一同显现在荣耀里,谢谢你,荣耀称颂归给你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