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明白–靈命建造之7(蘇文峰)2021.01.14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1.14

蘇文峰

 

經文:“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,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,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。

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,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,有得救的智慧。”(《提後》1:5;3:15)

在保羅勸勉提摩太的這封書信中,提到幾個關鍵字:先在、也在、聖經、心裡。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關鍵字:信。保羅指出信仰的中心是“耶穌基督”,信仰的果效是“有得救的智慧”,信仰的品質是真實“無偽”,信仰的開始是“從小”。

提摩太生長在羅馬帝國混雜多元的文化環境中。各地教會初創,常有人鼓搗“愚拙無學問的辯論”和“世俗的虛談”。許多初入教的人被異教之風吹來吹去,“偏離了真道”。提摩太為何能在這樣的處境中,將善道“牢牢地守著”,又能“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”?因為他有良好的家教,“從小明白聖經”。

提摩太的靈命建造,是外祖母和母親“從娃娃抓起”的。她們雖然住在海外外邦人地區,卻仍然像祖國的猶太人家庭,教導孩子從小熟讀聖經並且讀“明白”。她們言傳身教,讓孩子建立“純正話語的規模”。這樣的家庭教育加上猶太人會堂的群體教化,使猶太人遭受近兩千年的流離仍能枯骨復生。

今天我們兒女孫輩生活在海內外世俗化的文化處境,很像當時的羅馬帝國,足令基督徒父母憂心忡忡。但是我們深信“兒童的心田是真道的沃土”,如果基督徒願意盡心盡力投入家庭和教會的靈命建造,一定可以看到日積月累的果效。即使孩子們上大學後,面向自由主義的思潮衝擊,一時迷失了,但童年的記憶終會導引他們如浪子回歸。我已聽過許多同樣的見證。

當今我們作父母或爺爺奶奶的,如何教導孩子從小明白聖經?我有幾個實際看到的小建議:

1.從小培養他們每日讀經的習慣。現有許多適合學齡前的聽讀聖經材料可以使用,例如:《The Bible App for Kids》。小學和中學以後的少年人可以善用《YouVersion》,讀中文的可以使用《微讀聖經》等。

2.聽讀以後,請他們講出這段經文或故事的一個關鍵字(key word)。找關鍵字是明白經文主題的極佳操練。例如:路得跟隨拿俄米的故事,關鍵字是:愛。

3.每天用晚餐時間或餐後15分鐘,每個人用一兩句複述今天的關鍵字和心得。方式盡可能輕鬆活潑,是分享,不是報告。分享後有獎賞。

4.鼓勵他們暑假參加不同教會的“假期聖經學校(Vacation Bible School)。我看過不少中西教會的節目,既生動又深入,你的小孩一定很喜歡。

5.教他們背誦聖經。較小的孩子只需背一句,例如“神愛世人”“願你平安”;較大的孩子可以背誦整節或整段、整章。

約20年前我去國內西北的一個教會,講道前有一位8歲的小女孩到臺上背誦《詩篇》103篇。她那字正腔圓、抑揚頓挫的聲音,我至今無法忘記。聚會後我隨意叫旁邊一個约5歲的小男孩來,要他背誦《約翰福音》3章16節,他也能夠一字不漏的背出來。顯然這是一個注重背誦聖經的教會。

“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?是要遵行你的話!”(《詩》119:9)

 

禱告:主耶穌,求你先在我心裡建造純正話語的規模,讓我有決心、有耐心、很開心地與孩子共同學習真道。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