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星星和灰圓點(曉婷)2021.01.15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.01.15

曉婷

 

多年以前,看過一本兒童圖畫書(註),講的是一群小木人,每天給其他小木人貼標簽——如果某個小木人長得好看,就給這個人貼上一個金色的星星的標簽。如果他有才幹,再貼上一個……如果他有缺點,就給他貼上一個灰色的小圓點……

於是,有的小木人滿身星星,有的滿身小圓點。還有的既有星星,也有小圓點。

有一個叫小龐(Punchinello)的小木人,身上就有很多的小圓點。他因而很沮喪。而沮喪的表情,又給他帶來更多的小圓點。他就更加沮喪……

有一天,他看見有一個叫露西亞的小木人身上什麼都沒有,沒有星星,也沒有小圓點。他很好奇,就過去問露西亞。原來,露西亞每天都到城外,去見造小木人的工匠“伊來”(Eli)。

滿身小圓點的小龐,在絕望中去找伊來。伊來告訴小龐,他造了小龐,他在乎小龐。在他眼中,小龐是特殊的。

小龐相信伊來。於是,他身上的灰色小圓點,開始一個個地脫落了……

 

起起伏伏十年

小龐的經歷,也是我在職場20多年的經歷。

進入職場的人,都面對着一個誘惑,那就是“成功”。“成功”在世俗中的定義,是高職位、高名望、高收入,或者說得高尚一點,自我實現。對應小木人的故事,那就是身上貼滿金色的小星星。

我在職場的前10年,追求的就是這樣的成功。我每天使出渾身解數,努力工作,努力表現自己。雖然得到了應有的升職,但是也經歷了許多的不如意。有時因為沒有拿到好的項目而鬱悶和憂心忡忡,有時因自己的努力沒有被認可而沮喪,有時因自己的功勞被他人搶走而憤怒,有時則是因為不公正的待遇而忿忿不平。也有一些時候,為了撐面子,掩飾自己的錯誤,為自己找藉口辯解……

總之,職場生活對我而言,一直是沉重的壓力。我的情緒,也因著職場的順利、不順利而起起伏伏。

作為基督徒,我也想要有好見證。可是這些起起伏伏的情緒,常常讓我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。

 

最“失敗”的一次

我的職場生涯中,最“失敗”的一次,是組裡的項目被砍,養不起那麼多人了,有人因此被分到其他組去。而那個人就是我!作為在這個組多年的老員工,我有一種被抛棄、被否定的感覺。

在新的組裡,我再次努力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價值。我在會議中,與同事爭得面紅耳赤。我也在老闆面前,為要求加薪、升職,等等。

直到一天,在一次靈修中,神讓我看到,我是何等的罪人!而祂又是如此地愛我、接納我!因為自己的罪,我可以説是一文不值。而神因愛和恩典,看我又是那樣的寶貴!

那一刻起,我決定放下自己的一切,為主而活。我不再為自己的“成功”、為自己的面子而活,而是願意為主的榮耀而活。

從那天起,我看到原本怎麼看都不順眼的同事時,竟然從心中流淌出從神而來的愛,我可以柔和、謙卑地和他講話。也從那一天起,我告訴自己,我的工作既然是神所賜的,我就要為神而工作,不是為自己或為老闆而工作。我對神忠心,那麼我也要對工作忠心。於是我不再計較、抱怨項目不好。只要對整個大項目好的事,我都愿意甚至主動去做。

我不再關注個人的得失,我也沒有再向老闆提過加薪升職的要求。因為我知道,一切在父神手中。那就願祂的旨意成就吧。

面對工作中的疏漏,或者他人的負面言語,以往我會找各種原因,辯解、澄清。現在我所關心的,是如何把疏漏彌補上,而不是自己的面子。

我接受自己的不完全,因為我知道父神完全地接納我,我不需要用僞裝的完美來證明自己的價值。

 

都開始脫落了

這些變化,當然不是一瞬間完成的。我也經過許多的掙扎和操練。我就像故事中的小龐一樣,每天到造我的主那裡。祂的愛和接納,使我定睛在祂的身上。

漸漸地,我身上的“小圓點”和“小星星”,都開始脫落了。我也體會到真正的自由和平安,開始真正享受工作的樂趣。

而這時,老闆主動給我加薪、升職。那次升職,要求有兩個與我不同VP的組的推薦信。而我剛好在過去的一年中,與兩個不同的組合作過……整個過程,出奇地順利。我知道這一切都來自於神!

在職場風風雨雨20年之後,我越來越體會到,人的價值不是由他人的認可來決定的,也不是由自己的成就來決定的。神視所造的每一個人都為寶貴。而人在世上的使命,是榮耀神,而不是擁有世俗的“成功”,不是為了他人的肯定或稱贊。

人應當放下自己,為主而活,在神給自己的工作崗位上,忠心地為神工作,真心地愛他人。如此,才能過與世人不同的生活,成為世上的光。而這時,神會賜福人,會賜下從祂而來的榮耀。

 

:Max  Lucado, “You are Special”.

 

作者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計算機系,定居波士頓地區,就職於Oracle,做軟件開發工作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