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關鍵的“話”!(佘亞弘)2021.01.18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1.18        

佘亞弘

 

經文:“萬民哪,你們都當聽這話!世上所有的居民,無論貴賤貧富,都當側耳而聽!

我口要說智慧的言語,我心思想通達的道理。我要側耳聽比喻,用琴解謎語。”(《詩》49:1-4,和合本修訂版)

 

聽,多麼難!高速訊息流通帶給人獲取知識的便捷,卻也造成聽的障礙——分心,進一步也使“聽懂”更難達成,因它需要更高度的專注與置身其中。對一些生活瑣事,沒聽到,那倒無妨,但對人生關鍵的“話”,若沒聽懂、弄明白,麻煩就大了。

人一生發展似謎,各人解讀,若缺乏解謎智慧,將悲劇收場。此詩篇詩人從至高者對人啟示的“話”,以及他的體悟,藉高分貝向世人喊話:聽啊!無論貴賤貧富,人至終得面對造物主,在世時,當以祂為中心,信靠祂。

可惜的是,不少人拒絕聽;另一些人雖然聽,卻要以此生試試不照著做會如何。但智慧之人聽懂神的話後,選擇回應並樂意遵行。

智慧之人之所以聰明,在於他們聽並順服神的話,而且深知不願意聽或沒聽懂的結果,是人無法承受的重中之重,這是人生關鍵的智慧,是解開人生之謎的鑰匙。聽神的話乃蒙福之路。

 

禱告:神啊,讓我能聽懂並樂意遵行你的話,使我成為蒙福之人。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