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可以等,爱却不能等(许万常)2021.01.19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1.19

许万常

 

经文:“爱是永不止息。”(《林前》13:8a)

 

新冠肆虐期间,医学似乎在与病毒赛跑,病毒抢先了一步,一直遥遥领先,但渐渐地,医技慢慢地追上,两方看起来好像快要达到“颈对颈”的地步,至终很可能会有一个惊险的“摄像结局(photo finish)”。(意思为大功告成,过去在赛马中,由于到达终点时几匹马可能非常接近,只能通过过终点时一瞬的照片来获知胜者,编者注。)

“加油!加油!”我们宅在家里,守在电视机前面摇旗呐喊,除此之外,似乎我们所能做的并不多——只能做个顺命的良民,逆来顺受,该做什么就做什么:被禁足就被禁足、出门乖乖地戴着口罩(戴到窒息也得忍受)、跟至亲的人也要保持距离……我们屏住气,连呼吸都“小心翼翼”,把咳嗽也吞进了肚里。

“若非疫苗开发,教会实体敬拜就不能重启”,这似乎是许多地方的共识,敬拜可以等,爱却不能等,难道不是吗?

主日早晨,我西装革履地站在客厅,对着面版在ZOOM前讲道,讲得口沫横飞,有时自己都觉得好笑——这是旷野的人声,不知道信息会跟谁相遇;有时回到教会证道,面对空荡荡的会堂,颇有物是人非的感伤。一时之间,牧师纷纷成为了直播达人,借着Youtube、借着ZOOM……在这些技术面前,犹如婴孩学步,踉踉跄跄,蹒跚前行。

或者也可以说,目前的反常是个“新的正常”,人活着就是不断地学习适应变幻不定的环境,在苦难的缝隙中,寻找爱主和爱人的时机。病毒阴险的作为是“拉距”,目标是隔离,而我们爱的实践是“缩距”,目的是相聚。病毒要使人分离,爱使我们在一起。

面对时艰,我们不能为恶所胜,不论环境如何,爱主、爱人都是绝对的必须,爱是敬拜,爱是永不止息,实践起来具有无比的创意,只要有爱就有方法——你可以用文字、或是音符、或是一段鼓励别人的话,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爱的艺术家。

因此,这不仅仅是医学与病毒的赛跑而已,更是一个爱与恨的拉锯;爱的行动就是得胜的宣告,爱的表示并没有社交距离。

于是,当瘟疫来临时,我们不再是埸边的观众,而是亲自上场跑步的运动员,诚如保罗所说的:“你们也当这样跑,好叫你们得着奖赏。”怎么个跑法呢?就是攻克己身,克服自己的恐慌与软弱,一步一步地,后脚随着前脚,有定向、有目标地朝着基督奔跑。

尽管暂时被禁足在屋,尽管暂时去不了教会敬拜,我们还可以以爱牵连,诚如有人说,站立等候也是事奉神,传短信、打电话都可以表达你对别人的爱。

因此,亲爱的弟兄姐妹,不用再痴痴地等了。罪是“病毒”,爱是早已开发成功的“疫苗”。

 

祷告:天父,在这场疫情面前,似乎全世界都“停摆”了,求你叫我们不要“停摆”,因为爱是永不止息,求你让我们被你的圣灵激励,有力量去爱、去关怀、去宣讲福音,抓住每一个场合与时机,阿们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