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的喜樂(何西)2021.01.20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1.20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正當那時,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,說:‘父啊,天地的主,我感謝你!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,向嬰孩就顯出來。父啊!是的,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。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;除了父,沒有人知道子是誰;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,沒有人知道父是誰。’”(《路》10:21-22)

 

在福音書中,耶穌常被形容為“多受痛苦,常經憂患”,因為祂的確常為人的罪及其後果憂傷。但憂傷不能代表耶穌的全貌,比如今天所讀的經文中,路加就特別記載了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的場景。

儘管耶穌的喜樂這一主題在聖經中出現的次數甚少,但對我們準確認識耶穌至關重要。那麼,耶穌在此為何如此喜樂呢?

首先,耶穌之所以如此喜樂,是因為祂看到父的美意正在逐步實現。與眾人所想的不同,父的旨意向聰明人、通達人就隱藏,向嬰孩就顯現。世人往往憑自己的聰明,拒絕神和祂的旨意,而嬰孩卻因意識到自己一無所有、需要完全信靠,就接受神和祂的旨意。

父的美意是通過福音的宣講來實現的。耶穌先後打發十二門徒、七十人出去傳福音,如今他們都已經歡歡喜喜地回來了,並將好消息報告給耶穌。(參《路》10:1、17)門徒正是那願意信靠神的“嬰孩”,他們不僅接受福音,而且還奉差派去傳福音,使父的美意進一步彰顯。為此,耶穌非常歡喜。

此外,耶穌的喜樂還在於與父、與靈的親密相交。子與父彼此相知、親密團契——除了父,沒有人知道子;除了子,沒有人知道父。而且,子與靈也是親密無間——耶穌在聖靈裡、被聖靈感動。可見,三一神之間的親密相交也是耶穌喜樂的原因。

不僅如此,耶穌也樂意將父指示給人,好使他們也來進入三一神的團契。父將一切權柄和能力都交付給了耶穌,耶穌將這樣的權柄賜給了門徒。耶穌特別提醒傳福音回來的門徒,他們之所以在服事中能夠經歷到這一切,並非出於他們自身,而是出於主;他們不要因為有權柄能制服敵人而歡喜,而是要因名被記在天上——與神永恒團契歡喜(參《路》20:17-20)。

可見,靠主的名才是門徒服事的力量之本、與神的永恒團契才是門徒的喜樂之源。而門徒因耶穌而進入三一神的親密相交,也是耶穌喜樂的原因。

 

禱告:親愛的主耶穌,願你的喜樂也成為我們的喜樂。讓我們不因得到所想要的而喜樂,而因父的美意被成全而喜樂;讓我們不因擁有制服敵人的能力而喜樂,而是靠主進入三一神的團契而喜樂。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