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跟長兄把家還(新民)2021.1.25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21.1.25

新民

 

庚子鼠年即過,牛年開端並不順。不僅全球新冠疫情愈演愈烈,美國單日疫情死亡人數也刷新紀錄。月初國會聯席認證總統大選選舉人票開始不久,即發生史無前例的示威者衝擊國會山的騷亂,導致一名警察和四位示威者死亡。

本文發表時,白宮已經換主,世界危殆時局令人琢磨不透。地上君王在風雨飄搖中,繼續上演“你方唱罷我登場”的更替。然而,永恒天國君王耶穌基督,一直伸開十字架釘痕的雙手,邀請我們回家。

 

三個失而復得的故事

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長兄(參《羅》8:29),是我們靈魂的牧人(參《彼前》2:25);耶穌說祂來,為要尋找、拯救失喪的人(參《路》19:10);祂親口講的浪子回頭的故事(參《路》15:11-32),更是提醒我們,我們可跟長兄把家還。

當年聽耶穌講故事的人中,有不能見容於猶太社會但樂意聽道的眾稅吏和罪人,也有位尊權重、但私下議論指責耶穌“接待罪人,又同他們吃飯”的法利賽人和文士(參《路》15:1-2)。

作為誨人不倦的超一流猶太拉比(教師),在《路加福音》第15章中,耶穌一連講了三個失而復得的故事:迷羊、失錢、浪子(參《路》15:4-32),藉著這三個故事,祂反復提醒祂的聽眾,大家都是迷途的羔羊,是丟失的珍寶,是極待回家的浪子。

耶穌肯定希望聽眾心中能對這些故事有內外的雙重聯想。首先,身邊的“眾稅吏和罪人”,正好對應那個浪費父親資財而心安理得,浪跡天涯且放任自流的小兒子。其次,身邊的“法利賽人和文士”,正好對應那個乖乖留守家中,兢兢業業治家理財,但自以為義,因而拒絕他弟弟的大兒子。

 

人類的光景

我們人類的共同光景,與自由自在的小兒子和自以為義的大兒子,如出一轍,何其相似。我們本都是蒙受天父上帝諸多美善恩典的人。信主前我們更像那小兒子一樣,把這些天價金貴的恩典,視為理所當然,跟上帝對我們人生的美善心意說“不”,選擇離家出走,與施恩的上帝漸行漸遠,直到我們消耗掉最後一點庫存的恩典,走進必然的靈魂破產與絕望,陷入罪惡的最後惡果,就是死亡。

人類本來享受來自上帝各樣美善恩典中的廣泛自由與神聖責任,卻把自由的必要邊界給一一拆除了,且不負責任地茍活,與上帝的美好心意背道而馳。舉例如下:

  • 上帝設計男男女女,人類發明不男不女。
  • 上帝賜下男夫女妻,人類改成男妻女夫。
  • 上帝定規一夫一妻,人類隨性出軌出櫃。
  • 上帝一本造出萬族,人類結黨分門別類。
  • 上帝吩咐看管自然,人類濫用自然資源。
  • 上帝倡導愛人如己,人類喜歡損人利己。
  • 上帝勸人秉公行義,人類頑固貪贓枉法。
  • 上帝善待孤寡貧窮,人類缺乏憐憫同情。
  • 上帝願人眼除大樑,人類愛雞蛋挑小刺。
  • 上帝喜悅謙卑俯就,人類愛慕虛名虛榮。
  • 上帝樂見誠信無偽,人類習慣信口雌黃。
  • 上帝勸人心意更新,人類一貫冥頑不化。

 

自以為義的大兒子

小兒子在揮霍完他父親慷慨賜予的財產後,在異鄉窮困潦倒和與豬爭食的悲慘境遇中,所幸突然心靈蘇醒,決意回家。在村頭引頸等候他多年的父親,一路跑去接納灰頭土臉的小兒子歸來,並吩咐家僕宰了肥牛犢,擺設高檔喜宴,歡慶浪子回頭。

故事情節的最後拐點出現了。從田裡回來、站在門外的大兒子,得知弟弟破產歸家的窩囊實情後,竟然拒絕進屋同樂同慶。原因也許在於他滿懷恨鐵不成鋼的失望,也許他不願擔兄長之責,也許他對在外染了一身惡習的弟弟充滿厭惡。

他明顯對父親的歡慶浪子回頭之舉,頗有微詞,因為在等候弟弟的多年間,父親也沒有因為他的忠心耿耿,殺過一隻羊羔來小慶。如今天涯的浪子(小兒子)已經回家了,但門口的浪子(大兒子)竟然不願回家。一個門檻的距離,劃定了回家與否的屬靈真實。

在迷羊與失錢的兩個比喻末尾,耶穌都一再提醒聽眾,地上一個罪人悔改,天上都要歡喜快樂。而浪子回頭的末尾,耶穌借用那個父親對大兒子的規勸,作為懸而未決的故事結尾,說“我們理當歡喜快樂”。這個比喻卻沒有重提天上歡慶的場面,畢竟,家中的哥哥尚不願與自己的弟弟和好,不願一同領受回家與父親同在的美好。

作為當時的精彩“說書人”,耶穌刻意留下一個重要懸念:那個大兒子最後到底有沒有踏進家門?這需要當年聽眾中的法利賽人和文士們自己來慎思掂量,主動“完成”浪子回頭故事的結尾。

 

故事也是講給你我聽

講完這則故事之後的不多年日,作為我們人類長兄的主耶穌走向了十字架,為召回離開天父上帝的人類眾兄弟姐妹,祂遵從天父的旨意,把自己獻為贖罪祭,第三日從死裡復活,完成救贖人類出死入生的宏恩。說故事的長兄,與故事裡的兄長,形成何等強烈的對比!

美國大選之後的華人基督徒弟兄姐妹,讓我們一起認真反思:

  • 我是否有時自以為是,也像那個不肯體貼父親心意,不願邁進家門歡迎歸家弟弟的兄長?
  • 我是否對教會(就是天父上帝的家,耶穌基督的身體,真理聖靈的殿)因為弟兄姐妹意見的種種分歧,而曾經不恰當地分門別類,甚至妖魔化對方,提升到不共戴天的敵我矛盾層面?
  • 我是否持定蒙天父保守、基督成全、聖靈所賜的“合而為一”的心(參《約》17:11-23;《弗》4:3)?
  • 我是否願意向這個日漸敗亡、非靠基督就沒有真正出路的世界,見證基督,盡力踐行地上教會的兩大天國福音使命(即領人歸主的大使命,和愛主愛人的大誡命)?

親愛的弟兄姐妹,我們的長兄主耶穌基督已經主動尋找並拯救了我們,願我們心意回轉,跟隨這位長兄把家還。讓我們一起跨越心中那道隔離彼此的門檻吧,從門外進到幔內,一起合一見證天國的福音,因為我們同有一位天父,所以同為上帝的兒女;也同有一位基督,所以同為基督的弟兄姐妹;又同飲於一位聖靈,所以能心意更新而效法基督;將來一同死而復活,承受新天新地永恒的基業,同享至大的永福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