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富使人不朽?(佘亞弘)2021.01.25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1.25             

佘亞弘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在災禍的日子,在欺詐之徒的奸惡圍繞我時,我為什麼要害怕呢?

他們只是依靠財富、自誇多財的人。

人實在不能救贖弟兄,也不能把他的贖價交給神,

——因為靈魂的贖價昂貴,人只好永遠罷休。

——好使他永久存活,不經歷腐朽。

人在尊榮中卻沒有悟性,就像要滅亡的牲畜一樣。”

(《詩》49:5-9,20,中文標準譯本CSB)

 

奸惡之人為了聚斂財富的剝削、搶奪,以此造成的災難,令人恐懼。詩人以一千古不變的信仰智慧,透視“如何面對財富”這人生關鍵課題——奸惡之人對財富的依靠與炫耀,無濟於他們面對死亡這人生終極問題,即使富可敵國,亦無法讓他們買得長生不老之法,不見身體朽壞之術。

當然,不分貧富貴賤,人性中的貪婪極易被引動。不論是安分竭力賺取,或奸惡地聚斂、掠奪,汲汲營營,背後經常蘊藏一錯誤假設,就是相信財富可以帶來長久的安全、保障,甚至能買“不朽”,到一地步,將自己完全“信託”給財富。這樣的財富擁有者不少,常成為他人追捧的對象,詩人卻視其為極其愚笨的人。

在經濟掛帥,致富成為多人逐夢的年代,輝映詩人透視,耶穌的話“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?”(《太》16:26b)仍是警世之語。屬主兒女,這也是你我面對財富時的重要提醒。

 

禱告:神啊,感謝你,因為你賜我的生命,超越人世的榮華富貴,祈求你讓我定睛於你。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