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常與反常(許萬常)2021.01.26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1.26

許萬常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凡事謝恩。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”(《帖前》5:18)

 

正常無感,感覺不便、不舒服的時候,便不正常了。比如,當你感覺到胃,是胃不舒服,感覺到鼻子,是鼻塞;身體正常運作,是你感覺不到你的身體,但當你生病,你就感覺到它的存在了。人的呼吸不需要提醒,心跳沒有必要上發條,這是正常。

但事實上這些也是“反常”——人是一個活生生的神蹟,這一口氣是神吹進去的,你活著是神的靈在支撐著你。

不知感恩的生命,是把反常當平常。

的確,平常的事情,人容易習以為常,以為從來都應該是這樣,不知福、不以為然;人身體狀況改變是正常成為反常,是身體對自己的叛變,從此它不再言聽計從了,它發起了內在革命,所謂“一病驚醒夢中人”。

是的,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醫生,病痛是一個身體“必朽壞”的提醒;人要知道人是人,才會知道神是神。

但我們基督徒的“平常心”和世人的“平常心”不同。我們的“平常心”是以平常的心態,對待非常的狀態,以不變應萬變,不變是心靈的平靜安穩,是“你們要休息,要知道我是神”;這“知道”是深知,也是委身,是信心的表現,“我是神”是信心的對象,知道我們所信的是“我是”的神,祂是永恆不變的,是沒有陰影的陽光,“在祂也沒有轉動的影兒”。

世事瞬息萬變,有時風平浪靜,有時波濤洶湧,幸福和苦難是人生的兩面,或多或少,我們都曾經歷過神的賞賜與收取,誠如約伯所說的:“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,不也受禍嗎?”

話說回來,人生到底還是福多禍寡,人一生大都是在平安中度過,苦難不過是暫時的顛簸。這是神恩典的彰顯,因此人才會將平常習以為常。

或許我們也可以用類似的角度來看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。多數人是被嚇到,並沒有被感染到。因此,從某種程度上看,新冠不全是壊事,是對我們的提醒,點醒我們不要老把平常當正常,不要人在福中不知福,要曉得平常的事是反常,更是非常,是神的恩典與保守,我們便因此生出對神的感激與感恩。

 

禱告:主啊,在如今新冠仍舊肆虐、看似“反常”的日子,謝謝你給我們一顆平常心,因為我們深知我們所信的是誰;也謝謝你賜給我們那些平安穩妥的日子,因為那都是出於你的保守與憐憫。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