吹笛與舉哀(何西)2021.01.27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1.27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?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,說:‘我們向你們吹笛,你們不跳舞;我們向你們舉哀,你們不捶胸。’”(《太》11:16-17)

 

這節經文講的是耶穌以街市上無理取鬧的孩童,來比喻當時的時代。那時代與街市上玩鬧的孩童有何相似之處?耶穌使用此比喻的目的是什麼呢?

街市(Aogra)為當時百姓生活、活動的公共空間。大人們在街市做買賣、舉辦婚喪嫁娶等集會,而小孩子則在這裡嬉戲玩耍。孩童們有可能會模仿大人玩婚嫁和舉喪的遊戲,猶如今日小孩子模仿大人們玩過家家遊戲一樣。

不過,這些孩童卻玩得很不開心,因為玩伴們不聽從他們,“我們向你們吹笛,你們不跳舞;我們向你們舉哀,你們不捶胸。”他們想要同伴跟著他們的同步調,他們吹笛表達喜悅時,其他人應該跟著歡喜跳舞;他們用舉哀表達難過時,其他人都得跟著傷心捶胸。

而且,這些孩童將自己看作長者一般,他們坐在街市上、招呼其他的同伴。(當時在街市裡坐著招呼他人的,通常都是有身份、有地位的人,如長老。)他們看似威風,卻也好笑。

這時代的人就如那些不回應的孩童。他們聽到施洗約翰所傳的福音,看到耶穌所行的異能,不僅沒有積極回應,反而指責他們:約翰不吃不喝,是被鬼附的;耶穌又吃又喝,為貪食好酒的。(參《太》11:18-19)。他們不想進入神的國,降服在神國的權柄下,反而用自己的喜好來解讀神國的福音,抱怨約翰和耶穌不符合自己的標準。

他們倨傲、可笑的態度不正如這些街市上玩耍的孩童嗎?不過,在街市上無理取鬧的孩童,失去的不過是一場遊戲,而這倨傲的時代,當他們拒絕耶穌和祂的使者,就失去了所有。

 

禱告:親愛的耶穌,求你用你的道與靈光照我們,讓我們省察,我們是否也如這街市上的孩童一般,按自己的喜好來判斷屬靈的真理,陷入幼稚、愚昧、驕傲中,而拒絕了你的國和你的義。求你幫助我們學習謙卑,降服在你神國的權柄之下,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