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使在监狱中,他仍坚忍等候那“将要来的”(何西)2021.02.03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2.03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他便叫了两个门徒来,打发他们到主那里去,说:‘那将要来的是你吗?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?’”(《路》7:19)

 

这段经文的背景是:当时,施洗约翰因为批评希律王所做的恶事,已经被收纳在监有段时日了(参《路》3:19-20)。在这期间,耶稣的事工继续向前推进著——祂赶出污鬼、洁净大麻疯、使瘫子行走、重新解释安息日、宣讲神国的福音,甚至使死人复活。

如今,约翰的门徒将耶稣所行的一切的事迹,都告诉了在监中的约翰,而约翰随即打发门徒去询问主,问祂是不是那将要来的。

“那将要来的”是犹太人对期盼已久的基督的另一种表述。当众人看到约翰所行的一切,他们也是嘀咕:“或者约翰就是基督?” 然而,约翰清楚地指出,他不是基督,而是为基督作见证的,因为在他后面要来的才是基督,祂的能力、事工及位分都比自己更大(参《路》3:15-17)。

约翰听说了耶稣所行的,想必心里也是同样嘀咕:这应该就是基督了吧。为了进一步证实他的判断,他便亲自打发两位门徒来问耶稣。换句话说,约翰之所以询问,不是出于质疑,而是为了确认。倘若约翰真是小信,耶稣岂能不知?我们看到,耶稣面对人的小信,通常都是批评的态度。

然而,耶稣非但没有批评约翰,反而耐心地回应他、称赞他。一方面,耶稣让约翰的门徒亲眼观看祂的医治、赶鬼的服事;另一方面,祂让门徒亲耳从他口中听见祂的进一步解释,并指出自己所行的正是先知书所预言的基督所行的。不仅如此,耶稣还进一步称赞约翰,他比任何一个先知都大多了(参《路》7:24-28)。

退一步讲,考虑到约翰在监中被关已久,在身、心、灵都受到极大的考验之下,他会不会变得小信呢?我以为没有,他若是小信,为何会在面临极端的考验环境下,不考虑自己未卜的前途,而是坚忍等候“那将要来者”呢?

我们看到,无论是在监外,还是监内,约翰所关心的事情都只有一件,就是“那将要来的”。在监外,他积极地宣讲祂,如今在监内,他依然坚忍地等候祂。他打发门徒的问询,进一步证实了他在艰难之中的盼望。

 

祷告:亲爱的主啊,孩子向你献上感恩与赞美!你是如何保守约翰,也求你这样保守我们。让我们在自由的环境中积极见证你,在困境中依然能盼望、等候你。阿们! 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