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使在監獄中,他仍堅忍等候那“將要來的”(何西)2021.02.03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2.03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他便叫了兩個門徒來,打發他們到主那裡去,說:‘那將要來的是你嗎?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?’”(《路》7:19)

 

這段經文的背景是:當時,施洗約翰因為批評希律王所做的惡事,已經被收納在監有段時日了(參《路》3:19-20)。在這期間,耶穌的事工繼續向前推進著——祂趕出污鬼、潔凈大麻瘋、使癱子行走、重新解釋安息日、宣講神國的福音,甚至使死人復活。

如今,約翰的門徒將耶穌所行的一切的事跡,都告訴了在監中的約翰,而約翰隨即打發門徒去詢問主,問祂是不是那將要來的。

“那將要來的”是猶太人對期盼已久的基督的另一種表述。當眾人看到約翰所行的一切,他們也是嘀咕:“或者約翰就是基督?” 然而,約翰清楚地指出,他不是基督,而是為基督作見證的,因為在他後面要來的才是基督,祂的能力、事工及位分都比自己更大(參《路》3:15-17)。

約翰聽說了耶穌所行的,想必心裡也是同樣嘀咕:這應該就是基督了吧。為了進一步證實他的判斷,他便親自打發兩位門徒來問耶穌。換句話說,約翰之所以詢問,不是出於質疑,而是為了確認。倘若約翰真是小信,耶穌豈能不知?我們看到,耶穌面對人的小信,通常都是批評的態度。

然而,耶穌非但沒有批評約翰,反而耐心地回應他、稱讚他。一方面,耶穌讓約翰的門徒親眼觀看祂的醫治、趕鬼的服事;另一方面,祂讓門徒親耳從他口中聽見祂的進一步解釋,並指出自己所行的正是先知書所預言的基督所行的。不僅如此,耶穌還進一步稱讚約翰,他比任何一個先知都大多了(參《路》7:24-28)。

退一步講,考慮到約翰在監中被關已久,在身、心、靈都受到極大的考驗之下,他會不會變得小信呢?我以為沒有,他若是小信,為何會在面臨極端的考驗環境下,不考慮自己未卜的前途,而是堅忍等候“那將要來者”呢?

我們看到,無論是在監外,還是監內,約翰所關心的事情都只有一件,就是“那將要來的”。在監外,他積極地宣講祂,如今在監內,他依然堅忍地等候祂。他打發門徒的問詢,進一步證實了他在艱難之中的盼望。

 

禱告:親愛的主啊,孩子向你獻上感恩與讚美!你是如何保守約翰,也求你這樣保守我們。讓我們在自由的環境中積極見證你,在困境中依然能盼望、等候你。阿們! 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