曠野中親眼見你(雪榕)2021.02.10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.02.10

雪榕

 

“耶穌就用比喻說:‘ 你們中間,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,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,去找那失去的羊,直到找著呢?找著了,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,回到家裡,就請朋友鄰舍來,對他們說:“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,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!”我告訴你們:一個罪人悔改,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,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。’”(《路》15:3-7)

主啊,我曾經是隻在曠野中迷失的羔羊,卻被你找了回來。從此,我便學會仰望你,親近你,一生信靠你!

 

決志與初信

七年前我受洗成為基督徒,但並不是出自對上帝的信心,而是被幾位傳道人感動了;此外,聖經太讓人讚歎,讀了很多書,卻沒有一本能像聖經這樣充滿生命的恩慈、力量和智慧;還有出於恐懼的因素:擔心萬一真有天堂卻上不去,反而淪落到下地獄的悲慘結局,因為耶穌說:“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”(《約》14:6)

於是,我認可了“舉頭三尺有神明”,並積極參加聚會、福音營等活動。但那時,我的信心沒有增強,生命更沒有改變。我認識了上帝,認識了耶穌,卻僅僅是認識而已。

每每在崇拜聚會中的禱告,我雖也跟著行禮如儀,但實際上思想卻是空白的,不過只是在嘴裡念叨著“願主賜平安”之類的通用語。雖然牧師說過:“上帝是靈,要用誠實的靈來拜祂”(參《約》4:24),但我不知道怎樣才算是用“靈”來拜,只會進行格式化的禱告:先讚美,再祈求平安賜福。

 

迷失在曠野中

2015年5月25日,休士頓發生了颱風。凌晨兩點,我們一家人還在熟睡,突然聽到急促的敲門聲:“快起來了!快!快!”房東大聲喊著。我開燈一看,屋裡到處都是水,快漫到床上了。我和丈夫立即抱起孩子,找到重要證件,走出臥室。我們在餐桌上坐了一夜,等待著雨停與救援;房東的父母則坐在另外一個餐桌上哭了一夜。因為我們都來自中國北方,沒有經歷過這種場面。此起彼伏的牢騷聲、抱怨聲、哭喊聲,充斥在房子的每個角落。

幾天後,洪水消退了。

車子的發動機因泡水壞了,被拉去維修。手機因為受潮也不能用了。我租了一輛車,每天早上送丈夫和孩子上班上學,然後回家做災後重建工作:晾曬、洗滌、消毒……

也因為這場洪水,剛找到的心愛工作丟了,我心情低落、精神恍惚。期間我雖得到團契姐妹們的安慰幫助與紅十字會發放的救濟,但心中仍然得不到平安。聖經裡的教導“要常常喜樂,不住地禱告,凡事謝恩……”( 參《帖前》5:16-18)我全都拋到腦後,內心充滿了苦毒。

一天修理廠通知車修好了,我便即刻趕去,看到修好的車,終於得到些安慰。然而開車回去時,卻跑錯了方向。一開始心想沒關係,轉個彎就可以回到大路上,沒想到開著開著,居然迷路了!更糟糕的是,發動機突然熄火,怎麼都打不著!我再看看四周,啊,我在曠野中迷失了,車壞了,還沒有手機!

我只好把車推到路邊,四周觀望,等待機會。過了好一會兒,看到一個墨西哥人走來,我趕緊上前說:“您好,打擾了,我的車和手機都壞了,能否借用你的手機,給我丈夫打個電話?”對方看看我,又看看四周,撒腿就跑得無影無蹤。我愣怔了一下,心情開始失落,又等了好一會兒,卻再也沒有人光顧這條寂寞的小路。

我提提神兒,仔細觀察四周,發現遠處有一個很小的“M”在樹叢中影影綽綽,幾乎可以斷定是麥當勞。有救了!我飛快跑去,到了一看,正是麥當勞!我走進去借電話打給丈夫,可是怎麼打都找不到人。

我走出店門,看見麥當勞的停車場,便想把車挪到這裡,於是回到店裡,告訴店員我的處境和要求,店員卻回說他們都很忙。繼那個墨西哥人後又遭遇第二次拒絕,我一顆剛強的心變得柔弱起來,坐在麥當勞門口的臺階上,低頭憋著氣想抽泣。過一會兒,一位店員來告訴我:“女士,我們騰出人手了,可以幫助你。”我看見三個小夥子站在我身邊,激動得不住感謝。 

 

呼求和回應

車停好後,我開始考慮下一步:是等丈夫下班後,用麥當勞的電話聯繫他來接我?還是現在打911?第一個方案浪費時間,第二個方案浪費金錢(在美國通過911拖車需要支付費用)。要不我順著記憶的路,嘗試能否找到修車廠?於是我閉上眼睛,開始搜索記憶,判斷方位,然後大膽地向某個方向走去。走了一會兒,感覺不對勁,便不敢再貿然往前,只能折返。

在回麥當勞的路上,我仰望天空,看到白雲是那麼飄逸灑脫,陽光是那麼溫暖照人,淚就禁不住在眼眶中打轉了。我開始呼求:上帝啊,你在嗎?你能看到我嗎?我是一隻多麼軟弱無助的羔羊!我是一個多麼驕傲無知的罪人!我的天父啊,你在哪裡?你的女兒走失了,在這無親無友的荒野!你能幫我嗎?

此時,我開始用心靈和上帝對話,不是格式化的語言,不是例行公事的祈禱,而是哭求尋找的呐喊,是主動叩門的迫切,是向天父伸手要幫助的謙卑!哭著哭著,我的手就開始不自覺地往包裡放,然後摸到一張名片,拿出來一看嚇了一跳,這是修車廠的名片!

啊!我都忘了什麼時候留了這張名片。太好了!我擦乾眼淚,歡歡喜喜地往麥當勞跑去,好了好了,終於不用等待丈夫或者求助911了。

 

親眼見你

到了麥當勞前臺,我左手拿著名片,右手準備撥打電話,突然聽到熟悉的漢語:“嗨,你給某某(修車廠老闆)打電話啊?”我轉頭一看,是個中國人,就回答:“是的,他給我修車沒有修好,又壞在這裡了,我也沒有帶手機。”“你不用打了,我打給他,他是我朋友。”他用手機連絡上對方,然後對我說:“等一會兒,他馬上過來。”

等待的時間裡,他開始主動告訴我在美國居住的注意事項、平時車上需要備哪些修理物件、手機的重要性、他在美國的感受和遇到的問題等等。陽光透過玻璃灑在他身上,映射出天使般的光芒,他難道不是上帝派來的嗎?不僅解決我的實際問題,還大大安慰我的心靈,給了我在美國生活的很多指引。

忽然,我腦中浮現出《創世記》中夏甲在荒野中哭泣,上帝的使者安慰她的畫面;浮現出《出埃及記》的曠野中,以色列人被追趕,上帝將紅海分開拯救他們的宏偉場面;浮現出一段段耳熟能詳的經文:“他們尚未求告,我就應允;正說話的時候,我就垂聽。”(《賽》65:24)“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”(《腓》4:6-7)

這一刻,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上帝的愛與天父對我的看顧。原來祂一直與我同在,一刻也沒有離開過我。祂真的是那位又真又活的神!本以為有了名片就有救了,但是天父的意思是讓這位同胞看到名片後,給我更大的安慰、更美的祝福!

天父啊,我這一隻迷失的羔羊,你找回來了,儘管之前風聞有你,但在今天,我卻親眼見到了你!

 

學習操練信心

《馬太福音》7章8節:“因為凡祈求的,就得著;尋找的,就尋見;叩門的,就給他開門。”原來只不過是白紙上印的一段文字而已,但在這次經歷後,這句話就成了我腳前的燈,路上的光。

我開始學著用心靈來敬拜,用誠實來交通。我相信神一直都在,只是我有時看不見;天上的父始終對我不離不棄,只是我不懂求祂作我隨時的幫助。

於是我學會了和神溝通、向祂呼求,也學會了在等待和忍耐中操練信心。即使在試探中,也始終能抬得起頭,站立得住。因為“你們所遇見的試探,無非是人所能受的。神是信實的,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。在受試探的時候,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,叫你們能忍受得住”(《林前》10:13)。經歷越多越發現:縱然人不完全,世界常有缺憾,但出於神的總是美好無比,跟隨祂到底必定蒙福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