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空处为祂吗?(苏傅丽秀) 2021.02.11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2.11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苏傅丽秀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众人各归各城,报名上册。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,到了大卫的城,名叫伯利恒,因他本是大卫一族一家的人,要和他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。那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。他们在那里的时候,马利亚的产期到了,就生了头胎的儿子,用布包起来,放在马槽里,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。”(《路》2:3-7)

“希律王听见了,就心里不安;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。他就召齐了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……他们回答说:在犹太的伯利恒。因为有先知记着,说:犹大地的伯利恒啊,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;因为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你那里出来,牧养我以色列民。”(《太》2:3-6)

“祂在世界,世界也是借着祂造的,世界却不认识。祂到自己的地方来,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。”(《约》1:10-11)

 

经过数日长途的跋涉,从北方拿撒勒城来到南方犹大,约瑟带着身孕极重的太太马利亚,来到他们先祖的家乡伯利恒。为著户口普查,很多人回到老家,所以全城人满为患。约瑟寻找旅店,一家一家的敲门,都被拒绝,可能真的没有空房,也可能看见马利亚随时会生产,主人怕带给他们额外的麻烦,因为当时可没有现在的医疗设备。

这对约瑟马利亚夫妇而言,心里会怎么想呢?天使各向他们所预告的——他们要生的孩子,怎么会这么落魄地生在马厩里的马槽里?甚至后来要遭杀身之祸,导致他们需要逃难(参《太》2:13-14)。祂不是要为大、为王、为救主吗?应该是以色列民所期待、欢迎的?!当时怎会有那么不同的反应:

1.宗教领袖:熟悉圣经的预言,知道君王来自伯利恒,等太久,心里麻痺,没有任何行动。

2.耶路撒冷人:不安,两王可能带来战争?

3.希律王:不安,如果有一个人要来做王,而这个人不是我的儿子,那便是篡位,我的王位恐怕保不住?

4.客店的老板:以不是人住的马房、马槽迎接耶稣。

5.牧羊人/东方博士:知道了,甚至不远千里寻找,为去拜祂(参《太》2:9-10,《路》2:15-17)

每年在庆祝主降生的日子时,到底我们以什么态度来面对我们的主呢?是每年都在过,已经失去新鲜的感恩之心?或者像耶路撒冷人及希律王一样,因为不想让主作我们生命的王,以致生活在不安中?或者像客店的老板,因为忙碌把主放在我们生活的末位?

或者像单纯的牧羊人及博士,他们渴望见到主,把最好的献给主,并把这个好消息传开了?跟今天一样,两千年前人对耶稣的接受度也是如此的不同!

近年来,圣诞节逐渐商业化、娱乐化甚至泛政治化,不能张贴“圣诞快乐”,需要改为“节期快乐”,为著互送礼物伤透脑筋,百货公司大采购,圣诞夜狂欢、酒后开车带来车祸连连,为著家庭团聚,忙着准备大餐……圣诞节的主角却早已被拒绝在门外了。

今年因为疫情,教会简化在视讯上庆祝圣诞节,百货公司没有出现疯狂采购的画面,甚至家人也很难团聚,大家都被关在自己家里。在这样的情形下,我们是否有多一点时间重新思想这个节日对普世、你、我的意义?看来长期的疫情,对忙碌的人们来说,何尝不是像乐谱里的休止符,让我们得以等待更伟大的乐章出现?

 

祷告:亲爱的天父,感谢你,耶稣基督没有以英雄的姿态来到这个世界,却以婴儿的方式,无助、卑微、默默而来。这是你所创造的地方,也是你要掌权的地方,但多半的人却以漠视、不安、拒绝的态度面对你,两千年前如此,今天也是如此。父啊!求你赦免我们的无知、傲慢,让我们有颗像牧羊人单纯的心,听见了就去寻找你、敬拜你,把最好的奉献给你,并把我们生命的宝座让给你,称你为主、为王。阿们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