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空處為祂嗎?(蘇傅麗秀) 2021.02.1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2.11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蘇傅麗秀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眾人各歸各城,報名上冊。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,到了大衛的城,名叫伯利恆,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,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。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。他們在那裡的時候,馬利亞的產期到了,就生了頭胎的兒子,用布包起來,放在馬槽裡,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。”(《路》2:3-7)

“希律王聽見了,就心裡不安;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。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……他們回答說:在猶太的伯利恆。因為有先知記著,說:猶大地的伯利恆啊,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;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,牧養我以色列民。”(《太》2:3-6)

“祂在世界,世界也是藉著祂造的,世界卻不認識。祂到自己的地方來,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。”(《約》1:10-11)

 

經過數日長途的跋涉,從北方拿撒勒城來到南方猶大,約瑟帶著身孕極重的太太馬利亞,來到他們先祖的家鄉伯利恆。為著戶口普查,很多人回到老家,所以全城人滿為患。約瑟尋找旅店,一家一家的敲門,都被拒絕,可能真的沒有空房,也可能看見馬利亞隨時會生產,主人怕帶給他們額外的麻煩,因為當時可沒有現在的醫療設備。

這對約瑟馬利亞夫婦而言,心裡會怎麼想呢?天使各向他們所預告的——他們要生的孩子,怎麼會這麼落魄地生在馬廄裡的馬槽裡?甚至後來要遭殺身之禍,導致他們需要逃難(參《太》2:13-14)。祂不是要為大、為王、為救主嗎?應該是以色列民所期待、歡迎的?!當時怎會有那麼不同的反應:

1.宗教領袖:熟悉聖經的預言,知道君王來自伯利恆,等太久,心裡麻痺,沒有任何行動。

2.耶路撒冷人:不安,兩王可能帶來戰爭?

3.希律王:不安,如果有一個人要來做王,而這個人不是我的兒子,那便是篡位,我的王位恐怕保不住?

4.客店的老板:以不是人住的馬房、馬槽迎接耶穌。

5.牧羊人/東方博士:知道了,甚至不遠千里尋找,為去拜祂(參《太》2:9-10,《路》2:15-17)

每年在慶祝主降生的日子時,到底我們以什麼態度來面對我們的主呢?是每年都在過,已經失去新鮮的感恩之心?或者像耶路撒冷人及希律王一樣,因為不想讓主作我們生命的王,以致生活在不安中?或者像客店的老板,因為忙碌把主放在我們生活的末位?

或者像單純的牧羊人及博士,他們渴望見到主,把最好的獻給主,並把這個好消息傳開了?跟今天一樣,兩千年前人對耶穌的接受度也是如此的不同!

近年來,聖誕節逐漸商業化、娛樂化甚至泛政治化,不能張貼“聖誕快樂”,需要改為“節期快樂”,為著互送禮物傷透腦筋,百貨公司大採購,聖誕夜狂歡、酒後開車帶來車禍連連,為著家庭團聚,忙著準備大餐……聖誕節的主角卻早已被拒絕在門外了。

今年因為疫情,教會簡化在視訊上慶祝聖誕節,百貨公司沒有出現瘋狂採購的畫面,甚至家人也很難團聚,大家都被關在自己家裡。在這樣的情形下,我們是否有多一點時間重新思想這個節日對普世、你、我的意義?看來長期的疫情,對忙碌的人們來說,何嘗不是像樂譜裡的休止符,讓我們得以等待更偉大的樂章出現?

 

禱告:親愛的天父,感謝你,耶穌基督沒有以英雄的姿態來到這個世界,卻以嬰兒的方式,無助、卑微、默默而來。這是你所創造的地方,也是你要掌權的地方,但多半的人卻以漠視、不安、拒絕的態度面對你,兩千年前如此,今天也是如此。父啊!求你赦免我們的無知、傲慢,讓我們有顆像牧羊人單純的心,聽見了就去尋找你、敬拜你,把最好的奉獻給你,並把我們生命的寶座讓給你,稱你為主、為王。阿們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