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教會領袖也會失足?(寶戈)2021.02.13

本文刊於舉目官網2021.02.13

寶戈

 

編註:2021年2月11日,護教家拉維•撒迦利亞(Ravi Zacharias)的性醜聞調查報告出爐,讓人們既震驚又痛心。為何頻頻爆出教會領袖失足事件?關於教會領袖失足,我們可以學到什麼教訓?

 

前言

“……對基督教的反感我深有同感。雖然知道大多數信徒都是善男信女,但十多年前,見過美國電視上幾個神氣活現的佈道家講得天花亂墜,從做派和面相看,就不像什麼善良之輩。不久,果然爆出了烏煙瘴氣的醜聞。從而更證實了我的印象:高級神職人員有不少是混水摸魚、別有用心的,真正智慧通達的人很少會篤信宗教……”

──摘自“多維網站”的《大家論壇》

教會領袖不單生活在眾人的目光之中,也在重重的試探與危機之中。牧師、傳道與長執的軟弱,是彰顯神的恩典呢(參《林後》12:9),還是使主名受羞辱,教會失去見證,神的兒女受傷害,且在世上傳為笑柄,絆倒許多人呢?為何這些人也會失足?

 

1.教會領袖的危機

1靈性的危機(神意vs.人意)

當彼得認出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被主誇獎得意之餘,竟極力勸阻耶穌走十架的道路,主就立刻斥責他:“撒但,退我後邊去吧!”因為他“体貼人的意思,不体貼神的意思”(參《太》16:23)。

靈性的危機往往在於以神意包裝人意,還自以為既有理又屬靈。許多屬靈人物的跌倒就是正在事奉的高峰時,聖經人物摩西、以利亞等都是典型的例子。

(2)事奉的危機(信心vs.野心)

撒但誘惑大衛數點百姓,雖然約押再三勸戒,大衛仍決心去做,以致招惹神發怒降災(參《代上》21:1-26)。

事奉的危機常常因為分不清信心與野心的區別。信心以神為中心,野心以人或事為中心。許多事奉的人因為身為領袖,位高權重,失去等候神的清心與耐心,往往鑄成大錯。聖經中的掃羅王(參《撒上》15:1-34),與烏西亞王是很明顯的借鑒(參《代下》26:1-13)。

(3)生活的危機(試驗vs.試探)

生活中貪食好酒的參孫,也是沉迷女色的參孫。這位大有能力的士師英雄成為階下囚奴(參《士》13-16章),最基本的原因,就是他的靈性沒有約束肉體的放縱,所以肉體的軟弱就來敗壞他的靈性。

生活的危機往往由不警覺小的事,放鬆標準開始。漸漸成為厲害的試探時,深陷其中還不自覺,最後不可收拾。聖經中的例子有羅得“挪移帳棚到所多瑪”(參《創》13:12),以及猶大貪財賣主(參《太》26:15)等。

 

2.屬靈危機意識

事實上所有的危機都不會單獨出現,靈性、生活和事奉,在人生中總是會相互影響的。靈性層面著重在人與神的關係,生活層面則為人與人、與己、與事、與物的關係。事奉層面則是將人世的需要帶到神前,與神的恩典連結,自然就與靈性和生活都有密切的關係。因此人生中的每個層面,隨時隨地都可能有危機產生。

 

3.試探的種類

以主耶穌受試探的地點來說,曠野的試探是獨自一人、孤單時刻,於肉体的需要上;殿頂的試探是在屬靈登上高峰時刻,於靈性能力的彰顯上;而高山的試探是在事工大有成就時,於事奉的果效之中。連主耶穌出來服事,尚且有魔鬼的試探,你我今天的信徒在世間服事,豈不更容易落入試探之中?

 

4.今天的挑戰

寫過《屬靈操練禮讚》、《簡樸生活真諦》的傅士德,在1985年針對人性的危機,寫了一本“Money, Sex & Power”,香港基道書樓將之翻成三本書,分別是《基督徒看錢》、《基督徒看性》與《基督徒看權勢》。該書在金錢、情慾與權勢方面有相當廣泛而深入地討論。在後現代社會的今天,是非黑白的標準更模糊,試探就更加厲害了。

艾姆斯(LeRoy Eims)在《如何做個屬靈領袖》一書,也指出類似的危機:領袖的第一個致命傷,是在金錢上“貪心”,因為貪心的領袖常考慮世上的事,就把神放在次位,很快就會失去目標。

第二個致命傷,是“驕傲”。一個領袖往往在奉獻上、聖工的成果上想得到別人的讚賞,就陷入自我中心的試探。

第三類危險,是“灰心”。當碰到困難、事工不順時,領袖難免軟弱。由《列王紀上》中先知以利亞的身上,我們看到灰心會蒙蔽我們的理性信心,促使我們逃避當負的責任,一面責怪別人,一面把問題放大,至終從目標、使命上節節敗退下來。

 

5.保護傘與道德防線

麥金石牧師(James McDonald)認為,金錢、權力常成為事工及傳道人的陷阱,但公眾的監督可以成為一種“保護傘”,防止傳道人犯錯誤。在情慾方面的試探其實是最危險的,因為在這個區域中最不需要向別人負責,因此也最容易跌倒。

他於1999年在Leadership雜誌寫的“五項守則”,給出了傳道人如何在情慾方面,保守自己的實際建議。

(1)在任何情況下,不與妻子或家人以外的異性單獨同車。

(2)絕不在關閉的房間中單獨對異性輔導。

(3)不在一間旅館中單獨過夜。(註:可住親友家中或要求教會差派太太同行)

(4)無論太太在不在身旁,經常公開提到夫妻間的恩愛之情。

(5)只稱讚異性的品格與行為,絕非髮型與衣飾。

麥金石牧師稱此“五項守則”為“道德防線”(Moral Fence),他向別人公開此行為的準則,也要求教會同工與會友,在他到任何“危險邊緣”時提醒、挽救他。

並且他在弟兄扶持小組、屬靈同伴中得到很大幫助。他們每週分享自已上過的網路,看過的電影、電視以及雜誌。他說:“知道每隔幾天就有弟兄問我:本週你有沒有看過什麼污穢的東西?這是很有力的防護。”

 

結語

當耶穌對彼得說:“西門!西門!撒但想要得著你們,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。”(《路》22:31)其實這也是主在對歷世歷代的信徒,特別是教會的領袖們說話。彼得回想起撒但的工作,就勸勉後世的信徒“務要謹守,警醒。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。”(參《彼前》5:8),彼得自己經歷過危機與失敗,他的勸勉應該是每一位事奉的信徒與領袖常提醒自己的警句。

 

作者曾為《海外校園》雜誌主編,現在德拉瓦州牧養教會。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第7期,http://behold.oc.org/?p=7015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