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锋的典范(苏傅丽秀)2021.02.17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2.17

苏傅丽秀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在旷野有人声喊著说:预备主的道,修直祂的路。照这话,约翰来了,在旷野施洗,传悔改的洗礼,使罪得赦。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约翰那里,承认他们的罪,在约但河里受他的洗。……他传道说:有一位在我以后来的,能力比我更大,我就是弯腰给祂解鞋带也是不配的。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,祂却要用圣灵给你们施洗。那时,耶稣在约但河里受了约翰的洗。祂从水里一上来,就看见天裂开了,圣灵仿佛鸽子,降在祂身上。又有声音从天上来,说:‘你是我的爱子,我喜悦你。’”(《可》1:3-11)

 

一般人要做重要的事,或与重要的人见面,总是需要做一些事前的准备,准备的慎重与否,跟这件事或这个人的重要性有关。比如欢迎总统,和欢迎一个冠军球队归来,一样是群众欢呼的场面,但预备上一定很不一样。一般欢迎总统,几个月前就有先遣部队来巡察、部署,当天有车队在前开路,确定路上没有其他的车辆,总统坐车可以直通到底;保安车队在前后两旁护送,保证总统的安全。

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界,更是如此。圣经两千年的历史一再地预告祂要来,但祂的到来没有受到人热烈的欢迎。有一个人早祂半年出生,先知已经预言:他要预备主的道,修直主的路,这就是君王耶稣的先锋——施洗约翰,他的工作是“预备”与“修直”主的路。

从旧约圣经以赛亚的预言,以及天使向其父亲的显现和预告,从他所取的名字及他的工作,施洗约翰可说是一个传奇性的人物,但他的工作时间很短。

施洗约翰在约但河为耶稣受洗,向他两个门徒介绍耶稣是神的羔羊,门徒离开他去跟随耶稣后,我们就没有再见到施洗约翰。也就是说,他完成了“预备”与“修直”主的路,结束了先锋的工作,便隐退了。这是一个先锋的典范:

◎他知道自己是谁:连弯腰给主解鞋带也不配。

他不是主角,连作主的奴仆都不配。

◎他知道自己的责任:传悔改的道、使人知罪。

他不是救主,他只是预备人的心、好引人来到主面前。

◎他知道自己何时隐退。

当那天在约但河边,耶稣“从水里一上来,就看见天裂开了,圣灵仿佛鸽子,降在祂身上。又有声音从天上来,说:你是我的爱子,我喜悦你。”好像整个舞台的灯光聚焦在耶稣身上,施洗约翰看到主角既然上台,他知道是先锋下台的时候了。就在他人生的高峰时,他说:“祂必兴旺,我必衰微”(参《约》3:30)。

今天作为基督徒的我们,从某个角度来看,也算是主耶稣的先锋——我们向人传福音,使人来到主面前,承认自己的罪、接受主;然后继续带领他们长大成熟,这就是预备与修直主的路。

若这些信徒成长得好了,我们会以为这是我的信心、我的能力、我的用心使他们如此,甚至我们抓着他们不放,这是我带领的“羊”,别人不能越过我碰他们……我们以为,使这些被带的人成长的缘由是作为牧者、辅导、小组长的我们,而不是主耶稣自己。

亲爱的弟兄姐妹们,当我们在服事神时,让我们思考,福音朋友聚焦在哪里?是教会美丽的建筑?是一流的灯光、影音设备?是牧者使人心悦诚服的信息?是信徒的爱心……没错,这些都是大家用心在“预备主的路、修直祂的路”,问题是这条路的目的地是主吗?我们所带领的门徒最终的焦点,是在主耶稣身上吗?

 

祷告:主啊!你才是我们人生舞台上的主角,无论是我们自己或我们所带领的人,让我们所经历的,都是“不见一人,只见耶稣”。阿们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