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鋒的典範(蘇傅麗秀)2021.02.17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2.17

蘇傅麗秀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:預備主的道,修直祂的路。照這話,約翰來了,在曠野施洗,傳悔改的洗禮,使罪得赦。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,承認他們的罪,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。……他傳道說: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,能力比我更大,我就是彎腰給祂解鞋帶也是不配的。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,祂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。那時,耶穌在約但河裡受了約翰的洗。祂從水裡一上來,就看見天裂開了,聖靈彷彿鴿子,降在祂身上。又有聲音從天上來,說:‘你是我的愛子,我喜悅你。’”(《可》1:3-11)

 

一般人要做重要的事,或與重要的人見面,總是需要做一些事前的準備,準備的慎重與否,跟這件事或這個人的重要性有關。比如歡迎總統,和歡迎一個冠軍球隊歸來,一樣是群眾歡呼的場面,但預備上一定很不一樣。一般歡迎總統,幾個月前就有先遣部隊來巡察、部署,當天有車隊在前開路,確定路上沒有其他的車輛,總統坐車可以直通到底;保安車隊在前後兩旁護送,保證總統的安全。

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界,更是如此。聖經兩千年的歷史一再地預告祂要來,但祂的到來沒有受到人熱烈的歡迎。有一個人早祂半年出生,先知已經預言:他要預備主的道,修直主的路,這就是君王耶穌的先鋒——施洗約翰,他的工作是“預備”與“修直”主的路。

從舊約聖經以賽亞的預言,以及天使向其父親的顯現和預告,從他所取的名字及他的工作,施洗約翰可說是一個傳奇性的人物,但他的工作時間很短。

施洗約翰在約但河為耶穌受洗,向他兩個門徒介紹耶穌是神的羔羊,門徒離開他去跟隨耶穌後,我們就沒有再見到施洗約翰。也就是說,他完成了“預備”與“修直”主的路,結束了先鋒的工作,便隱退了。這是一個先鋒的典範:

◎他知道自己是誰:連彎腰給主解鞋帶也不配。

他不是主角,連作主的奴僕都不配。

◎他知道自己的責任:傳悔改的道、使人知罪。

他不是救主,他只是預備人的心、好引人來到主面前。

◎他知道自己何時隱退。

當那天在約但河邊,耶穌“從水裡一上來,就看見天裂開了,聖靈彷彿鴿子,降在祂身上。又有聲音從天上來,說:你是我的愛子,我喜悅你。”好像整個舞台的燈光聚焦在耶穌身上,施洗約翰看到主角既然上台,他知道是先鋒下台的時候了。就在他人生的高峰時,他說:“祂必興旺,我必衰微”(參《約》3:30)。

今天作為基督徒的我們,從某個角度來看,也算是主耶穌的先鋒——我們向人傳福音,使人來到主面前,承認自己的罪、接受主;然後繼續帶領他們長大成熟,這就是預備與修直主的路。

若這些信徒成長得好了,我們會以為這是我的信心、我的能力、我的用心使他們如此,甚至我們抓著他們不放,這是我帶領的“羊”,別人不能越過我碰他們……我們以為,使這些被帶的人成長的緣由是作為牧者、輔導、小組長的我們,而不是主耶穌自己。

親愛的弟兄姐妹們,當我們在服事神時,讓我們思考,福音朋友聚焦在哪裡?是教會美麗的建築?是一流的燈光、影音設備?是牧者使人心悅誠服的信息?是信徒的愛心……沒錯,這些都是大家用心在“預備主的路、修直祂的路”,問題是這條路的目的地是主嗎?我們所帶領的門徒最終的焦點,是在主耶穌身上嗎?

 

禱告:主啊!你才是我們人生舞台上的主角,無論是我們自己或我們所帶領的人,讓我們所經歷的,都是“不見一人,只見耶穌”。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