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何日君再回?——從《何西阿書》聽上帝不止息的呼喚(3之3)(吳獻章)2021.02.18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.02.18

吳獻章

 

編註:情人節是個表逹愛意的節日,不只限定在情人間,師生、親子、夫妻、朋友、鄰舍間,都可藉一張小小的卡片和禮物表逹愛心。《何西阿書》就是上帝表逹那“恆久忍耐又有恩慈”的愛的故事。

 

前文:

何日君再回?——從《何西阿書》聽上帝不止息的呼喚(3之1)

何日君再回?——從《何西阿書》聽上帝不止息的呼喚(3之2)

 

《何西阿書》破鏡重圓的故事,提醒著21世紀的你我,聆聽上帝那不受時空改變的“何日君再回”的呼籲,好讓我們的家庭和社會、邦國,早早歸回羊圈,飽得祂永恆的慈愛。具體來說:

1.偶像崇拜是人類做一切錯事的原因。當巴力“登堂入室”,人心就被巴力所霸佔,完全忘記“原配”──上帝。即便上帝賜下一切豐盛,人還是常常親近偶像、信靠偶像、順服偶像。整本聖經呈現人愚拙的本質:愛那恨他們的偶像——背後的撒但,卻恨那愛他們的上帝。

2.當世界進入人心,上帝絕對不甘撤守成為外人;但當外邦諸神、偶像進入以色列心中,上帝就被排擠成為外人,以色列遂暴露在沒有“神同在”的曠野,只能等著外邦的擄掠。這正是現今歐洲教會真實且荒涼的寫照,北美也逐步陷入這道險坡!這觀察有兩個重要結論:“自殺”比“他殺”更可怕;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。

3.世俗主義者、無神論者、惟愛主義者和自由主義者,都試圖建構一個單談慈愛而沒有公義的社會,且喜歡化約上帝的屬性和救贖計劃,成為:“一位沒有忿怒的神,藉著一位沒有釘十字架的基督所做成的工作,將沒有罪惡的人,領進一個沒有審判的國度裡。”

4.歷史給人類的教訓,是人類不接受歷史的教訓。在伊甸園,撒但給人間添加墮落的“毒肥料”,以致婚姻瓦解──讓亞當和夏娃彼此推諉控告(參《創》3:11-13);人拒絕上帝的命令(參《創》2:17,3:1-6)。這毒辣手段瓦解了人類第一家庭、也瓦解了北國以色列和西方社會。

5.婚姻絕非男女“表演”的劇場,而是夫妻互相擁有的舞台和祭壇!婚姻不容許配偶的身體、財產、時間和心靈不肯向對方敞開。“愛妻子就是愛自己……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,總是保養顧惜。”(《弗》5:28-29),當婚約被毀,羞恥、悔恨必然叢生──這感受,去問被剝光衣服的歌篾便可得知。

6.留心“外遇是誘惑的。它也猶如一道閃電,雖照亮,但稍縱即逝;而且,追不上,留不住。”(蘇格拉底語)。人以為“偷來的水是甜的,暗吃的餅是好的。”(《箴》9:17)但聖經更啟示人所看不到的盲點:“人卻不知有陰魂在她那裡,她的客在陰間的深處。”(《箴》9:18),單談愛卻不談聖潔和捨己,至終是虛幻一場。

7.魯益師指出:“付出愛,便不要怕受傷害。不管愛的是什麼,心必然會受到折磨,甚至被打碎。如果心要保持完整,便不可對任何人付出,甚至動物也不行。用許多嗜好及享受,小心翼翼地將它包藏起來;避免任何感情牽連;用自私的骨灰罈或棺材,緊緊將心鎖住。在那罈中,雖然安全、黑暗、寂靜、真空,心卻會變質。它雖然免於碎裂,卻會變得堅硬不破、麻木不仁、不可救藥……若想找個地方,可以完全擺脫愛的危機及苦惱,除了上天堂,恐怕只有下地獄了。”

8.神兒女對上帝和世界的態度決定了自己和家庭的命運,如果上帝不是我們的中心,生命一定會出亂子。當你在歡樂的日子,不要忘記“性愛、金錢、權力及感官享受,乃神賜給人的禮物,但在墮落的世界,這些禮物有如易爆物一樣,必須小心處理。” (楊腓力語)

9.想要切斷原生家庭對兒女的傷害,就不能僅僅餵飽孩子的肚腹而已。沒有任何孩子能自全,沒有任何兒女是孤島,每個人都可能在家庭中被原罪“掐死”。因此,期待兒女走正路的父母,就得天天面對十字架,讓赦罪之恩成為家庭中固定的曲目。

10.上帝創世的最高峰是家庭(參《創》2章),撒但破壞創造的焦點也是家庭(參《創》3章);然而,整本聖經從伊甸園婚姻開始,卻以新城羔羊的婚筵作結束(參《啟》19:7-9)。而《約翰福音》記載,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,就是為解決家庭困難(參《約》2)。可見,耶穌是人類家庭的出路!

11.事奉的人,必須緊緊記住自己“有約在身”,不可對立約的上帝“劈腿”,更不可踩紅線,免得走上“自殺”的不歸路。當您試圖自殺性地從垂直面與上帝切斷關係,必然走向“他殺”的結局。

12.在神永恆的聚光燈下,神兒女無論如何多產,演技如何精湛,都必須將自己的家庭鋪陳作為上帝信息的溫床。不論孩子如何迷失,只要肯回頭,慈愛的神是可以接納藕斷絲連的“羅·路哈瑪”、“羅·阿米”,重回“有約在身”的特殊身分。

13.以色列成為上帝兒子不是因為他好,而是領養他的上帝好(參《出》4:22,33:19);基督徒亦然——我們是因為基督而被領養(參《加》4:4-7),才繼承上帝所賜的名分和權柄(參《約》1:12)。

 

作者為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老師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