婴孩在马槽里(何西)2021.02.18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2.18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他们急忙去了,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,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。”(《路》2:16)。

 

救主基督今降生,竟然降生在马槽。“婴孩在马槽里”仅在《路加福音》就出现了三次(参《路》2:7,12,16)。可见,马槽对我们认识基督来说,提供了一个重要而独特视角。

首先,马槽指向了救主的卑微与被弃。万有的主宰竟主动限制自己,真神披上血肉身,成为柔软的婴孩,且降生于马槽。祂既没有选择出生在罗马的皇室,或是耶路撒冷的大祭司之家,而是选择了拿撒勒的普通木匠之家。

祂甚至不如别的孩子,一出生就被放置在温暖的家里,而是被放在冰冷的马槽里,因为“客店里没有地方”(参《路》2:7)。马槽是救主降生在世上的摇篮,马槽也成为祂在地上境遇的写照——被世人厌弃。

此外,马槽为要刺痛百姓的良心、指正他们的悖逆。

“牛认识主人,驴认识主人的槽,以色列却不认识;我的民却不留意。”(《赛》1:3)先知以赛亚呼天喊地,指证以色列民:耶和华养育儿女以色列、将他们养大,他们却离弃神,尚不如无智的牲口,因为牛认识主人、驴认识主人的槽。我们每当定睛于马槽,就会想起先知的话,想起我们是如何忘了神的恩、故意与祂生疏、专行罪恶之事。这马槽也提醒我们悖逆的过往,让我们不得安宁。

最后,马槽里的婴孩是我们认识神的途径。天使向牧羊人报告大喜的信息时,特别指出,“马槽”就是救主基督降生的记号。

那一天,伯利恒合城出生的婴孩大概不只一个,但却只有基督降生在马槽。因此,这成为百姓认出基督的记号。

更重要的,人们借着认识马槽里的基督,得以真正认识神。谁会拒绝认识一位有大能大力、帮助我的神?可是,如果让我们来拜这位马槽中的婴孩,接受祂的卑微、被弃、接受祂对我们指证,并效法、跟随祂,甚至自己也成为卑微、被弃者,恐怕很多人就会退去了。

然而,唯有真正接受并相信这位降生在马槽的婴孩,我们才能接受、认识神。

亲爱的弟兄姐妹,当你默想马槽——这卑微与被弃的记号,这刺痛人心的证据,它是你认出基督,认识神的途径吗?

 

祷告:亲爱的救主基督,感谢你为了拯救我们降生马槽。你降生马槽,当时人们对待你的方式,提醒我们也是这样悖逆、骄傲的人,我们要悔改。我们也因着接受在马槽里的基督,得以认识神,并且效法你降卑的生命,才能活出你子民的身份。阿们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