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恋2年,没想到还是分手……(川川雙魚)2021.02.19

本文刊於舉目官網2021.02.19

川川雙魚

 

以為眼淚已經流乾了,不會再有;以為分手已經習慣了,不會再傷心;以為感情已經麻木了,不會再心痛……結果今天還是哭了。而且是在辦公室,眼淚奔流直下,只好到洗手間,躲在一個小格子空間裡抽泣……

和你從最初的相識到最終的結束,將近2年。總是嫌棄你這樣不好,那樣不體貼,自以為有優勢,可以在你面前做個女王……現在,你用你自己的方式拒絕了我的妄想。

 

竟是這樣經不起風吹雨打

一直以為是我在忍受你,但不是,是我們忍受著彼此;曾經以為我們在一起是神的旨意,神要我們在戀愛、婚姻中,學習成為神喜悅的男人和女人。雖然我們這樣的搭配不符合這世界的主流,但又有什麼關係呢?我們對婚姻有盼望,對未來有美好的憧憬。

然而,每次準備參加婚前輔導、進入婚姻倒計時的時候,都因各種各樣的原因流產了──原來我們的決心竟是這樣經不起風吹雨打,我們的信心並沒有建立在磐石之上。

我總是埋怨你為什麼不當“頭”(一家之主),你說我的強勢讓你只能當烏托邦的頭。請原諒我,我一直不知道,原來我給你的感覺是如此!所以,我感謝你,只有在和你的交往中,我才看見自己的問題。神藉著你的口,讓我知道我靈裡面的罪。

其實長久以來,我對你沒有把握,我不知道你是否真的心裡有我,真的看重我、珍惜我。我常常懷疑你是否愛我。你若不對我說讚美和肯定的話語,我就會忐忑不安;你若沒有實際的行動和表示,我就會懷疑你的誠意。所以現在,我反思,反思自己內心的自卑!

這自卑,源於我沒有充分地明白神的愛,所以沒有感受到滿足和喜樂。神對我們的愛,是那樣的純全、美好、無條件、不改變、無誤、無謬。若我對神的愛都不滿足,我怎麼可能在人的愛中得到滿足呢?

主啊,求你保守我,能完全地感受到你的愛、滿足於你的愛,讓我學會真正地被愛,也讓我因這豐盛的愛,將愛輸出給他人,按照你的教導去愛人如己。

 

是我還不懂得愛與被愛

當我把和你分手的消息,告訴主內的姐妹時,有好幾個姐妹都說不意外。真的很慚愧,我們留給她們的印象,都是吵架或者冷戰。有個姊妹對我說,神給我們情感、智慧和意志,是讓我們分辨和別人在一起有哪些問題,怎樣克服,能否容忍,是否合適。想清楚了,決定分手也好,這是更清楚地認識了自己,其實這也是在預備進入婚姻。

雖然我不明白,為什麼神讓你我相處了這麼久才分開,有好幾次,我分明感到是神幫助我們挽回、繼續交往。神的旨意是我測不透的,但我相信必是美善的。神給我們自由意志,讓我們可以自己去感受、思考和決定,也許我們會走錯,偏離祂的旨意,但祂仍看顧我們。若我們繼續走偏至危險之境,或將有難以承受之痛時,祂會伸手拉住我們,帶領我們回到祂為我們預備的道路上來。

我們的主,真是一位最有耐心、最有愛心的慈父。我不知明天的道路,但我知道誰掌管明天,我也知道誰牽我手。

雖然你我不再是戀人,但我們永遠是主內的弟兄姊妹。我很認真地愛過你,我在心裡準備好了,要接受你一切的好與不好,和你一起進入婚姻,直到死亡把我們分開。然而,我卻沒有預備好自己,我沒有按照聖經的教導去正確地愛你。我總是發怒,總是埋怨你、否定你、批評你……

對不起,請原諒我,是我還不懂得愛與被愛。也請你遺忘我對你的批評、指責。很多時候,我的話根本沒經過大腦,火氣一上來,只想拼命發洩,只為了讓你和我一起生氣。

謝謝你這一年多來的陪伴。兩個人交往,相互就像鏡子,讓對方更清楚地看見自己,也更深地明白,這是兩個罪人在一起的磨合和掙扎。讓我們共同向上帝獻上感恩吧,儘管我們相處的結果並不是婚姻,這個過程卻給了我們很多磨練。這樣的經歷,對我們各自來說,都是在預備未來的婚姻。

 

作者現居四川,從事房地產投資分析工作。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54期,http://behold.oc.org/?p=2642

 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