约旦河显圣(何西)2021.02.2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2.25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众百姓都受了洗,耶稣也受了洗。正祷告的时候,天就开了,圣灵降临在祂身上,形状仿佛鸽子;又有声音从天上来,说:‘你是我的爱子,我喜悦你。’”(《路》3:21-22)

 

如果说圣诞是神在马槽里显圣的话,那么耶稣受洗则是神在约旦河中的显圣。路加还特别地将耶稣受洗的事件置于祷告的场景之中,这反应了他对祷告的一贯重视。耶稣受洗时,发生了三件重要的事情。一是天开了,二是圣灵降临,三是天父说话了。这三件事分别对应了神显圣的三个要点。

第一个事件是天开了。“天开了”不仅出现在耶稣的受洗,而且也出现于祂的升天(参《路》24:51;《徒》1:9-11)。这件事还出现在彼得看到神接纳外邦人成为百姓的异象之中(参《徒》10:10-12)。

因为天开了,耶稣降临、升天并再来,使得神人之间的阻隔、犹太人与外邦人之间的墙垣被打通了。“天开了”还出现在约翰的异象中,天开了,让正在经历地上混乱的圣徒,看到天上父与羔羊宝座的设立与掌权(参《启》4:1),并向圣徒启示属灵争战得胜的法宝是神的道(参《启》19:11)。

此外,教会第一位殉道者司提反在看到“天开了”的异象后,欣然赴死(参《徒》7:56)。最后,耶稣也指出,所有门徒都要看到天开了、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的异象(参《约》1:51)。

因此,我们基督徒也需要看到主及众圣徒所看到的“天开了”的异象,看到神国福音的大能、神在掌权、神国子民争战的法宝及奖赏。

第二个事件是圣灵降临。圣灵降临在耶稣身上,这一方面表明祂的身份——祂是耶和华的受膏者(基督),另一方面表示,圣灵膏抹耶稣以预备祂即将开展的事工:传福音、医治、释放、安慰等(参《赛》61:1-4)。

圣灵仿佛鸽子则是表示基督带来神的国,犹如挪亚洪水后的新世界一样(参《创》8:11)。

圣灵不仅降临在基督身上,也降临在祂的门徒们身上。因着圣灵降临,门徒得着从上面来的能力,在地上继续做基督曾做过的工作,直到祂再来(参《徒》2:1-13)。

第三个事件是天父的话语。父对耶稣说,“你是我的爱子,我喜悦你。”父对耶稣说这话,是在祂开始地上事工以前说的。可见,关系先于事工,事工基于关系。门徒因为相信耶稣,在基督里也成为神的爱子、蒙神喜悦。

我们被神爱、蒙神喜悦,是出于神的恩宠,而非我们的良好表现,或者我们所做的事工。我们的良好表现,我们能开展神的事工,都是对神的爱和恩宠的正常反应。正如神学家Jürgen Moltmann说的那样,“不是因为我们美丽且良善,所以被爱。正是因为我们被爱,我们才美丽且良善。”明白神在基督里对我们的爱与喜悦,是基督徒健康生命的基础与标志。

 

祷告:亲爱的父神,谢谢你借着主耶稣的受洗向我们显圣,让我们看到天开了、圣灵降下来及你对所爱的爱子的恩言。阿们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