顛覆三觀的呼召(基甸)2021.03.10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.03.10

基甸

 

基督徒能回應上帝的呼召,在生命的各個方面跟隨主(包括家庭、職場、教會生活和宣教),其實都是因為基督福音顛覆了我們的三觀(世界觀、人生觀、價值觀)。

 

保羅被蒙召前VS.被蒙召後

在《羅馬書》12:1-2裡,保羅說:“所以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;你們如此事奉,乃是理所當然的。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”保羅是這樣教導的,他自己也是這樣做的。他的人生見證了這樣的“心意更新”。

在《羅馬書》1:1中,保羅有一個“夫子自述”,他說他“是耶穌基督的僕人,是奉召為使徒,特派傳神的福音。”保羅很清楚他人生的定位,和上帝對他一生的呼召。

但是在保羅信主前,他的人生定位和價值觀並不是這樣的。那時候他名叫掃羅,可以說是一個“根紅苗正”、前途無量的青年才俊。

在《腓立比書》3:5-6中,他說自己是“希伯來人生的希伯來人”,而且是宗教“血統純正”的法利賽人。他是迦瑪列的高徒,用今天的話說,是神學院名師門下的高材生。

他不但謹守猶太教的律法,還大發熱心事奉上帝——雖然他事奉的方式是錯誤的,他去逼迫被猶太教視為異端的基督教會。因為那個年代以色列社會基本上是政教合一,所以掃羅被委以重任去抓基督徒。掃羅在宗教界和仕途上可謂順風順水,明顯有望成為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。

但後來他的人生徹底翻轉了,他變成了使徒保羅。在《哥林多後書》11:23-28中,保羅描述自己的傳道生涯,他為了傳福音,成為一個“旅行佈道家”(用我們今天的說法)。

但保羅更像一個孔子所說的“喪家之犬”,他受逼迫、遭危險、困苦流離、冒死拼命、內憂外患——他成為世人眼中的“魯蛇”(loser),被人“看作世界上的污穢,萬物中的渣滓”(參《林前》4:13)。

 

福音翻轉了保羅的三觀

但這樣的人生,竟然是他自己選擇的!為什麼?因為福音翻轉了保羅的三觀。

掃羅在去大馬士革的路上,突然有大光照亮他,他就仆倒在地。耶穌向他顯現,差派他去為祂“作執事作見證”。掃羅從此就信了主,成為保羅;而且他一信主,就蒙召,從此以後再也“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”。(參《徒》26:13-19)

保羅的三觀被基督的愛徹底顛覆。他在《腓立比書》3:7-8中說:“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,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。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得著基督。”

保羅深深知道,就像主對亞拿尼亞所啟示的,他是蒙召要去傳福音,他是神所揀選的器皿,要在外邦人、君王和以色列人面前,宣揚主的名,並且為主受苦。(參《徒》9:15-16)

親愛的基督徒弟兄姐妹,你我不是保羅,我們沒有保羅那樣特殊的“大使徒”的職分。但是,今天每個基督徒都和保羅一樣,蒙了上帝的恩典,我們都是因信稱義,被上帝救贖,我們都同樣蒙召要跟從耶穌,傳揚福音。

正如彼得所說,我們都是“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”,上帝的心意是要叫我們宣揚祂拯救我們出黑暗、進入奇妙光明的奇妙恩典。(參《彼前》2:9)

 

聖經中的“呼召”

“呼召”在聖經中是一個貫穿新舊約的概念。當亞當夏娃犯罪的時候,上帝在伊甸園中呼喚亞當,“你在哪裡?”(參《創》3:9)

上帝的呼召也在吾珥那個多神教的地方,臨到亞伯拉罕,要他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去到更美的地方。雖然亞伯拉罕出發的時候,還不知道具體要去哪裡,但他還是順服了呼召,跨出信心的一步。(參《創》12:1-9)

當基甸在俄弗拉的橡樹下見到上帝的使者,他就蒙召,也因為有呼召,基甸從一個軟弱膽怯的農民,變成一個剛強的士師、大能的勇士。(參《士》6:11-24)

當以賽亞在聖殿中見到上帝的榮光,他說“禍哉!我滅亡了,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,住在嘴唇不潔的人當中”,他知道罪人無法直視上帝的榮光。然而天使用炭火沾了他的口,所以當主問他“我可以差遣誰呢?”的時候,他就回應:“我在這裡,請差遣我。”他願意聽從主的呼召去傳道。(參《賽》6:1-13)

在福音書裡,耶穌在革尼撒勒湖邊,呼召打魚的彼得、雅各和約翰:“不要怕!從今以後,你要得人了。”(《路》5:10)。這是主耶穌基督溫柔的呼召:“來跟從我!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。”(《太》4:19)這也是主耶穌基督嚴肅的呼召,他說:“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”(《路》9:23)

 

背起十字架跟從祂

主耶穌呼召我們捨己,背起十字架跟從祂。我們被上帝救贖,蒙上帝呼召,歸向祂,並且在每個地方、每個崗位上、每一件事情上為祂而活,好叫我們“行事為人對得起主,凡事蒙祂喜悅,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”(《西》1:10),結出生命與福音的果子,榮神益人。

這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一生的呼召,也是福音顛覆我們三觀的呼召。

今天的世界,人們追求的成功,多半是由經濟能力、職業成就、社會地位、粉絲人數、個人幸福、自我實現等這些條件來定義。這就是這個世界的三觀。我們生活在這個被罪污染的世界上,我們的三觀也難免被世界塑造。但是感謝主,因著福音,我們可以像保羅一樣,“心意更新而變化”,察驗主的旨意,事奉上帝,關愛靈魂,過一個有福音異象的人生。

 

我蒙召的見證

我自己蒙召的經歷也是這樣。我第一次回應上帝的呼召,是在1993年,剛剛信主1年的時候,在年底的一個宣教大會上流淚舉手,願意把自己奉獻給主,全職事奉。

但是我真正全職進入福音機構工作,是在18年以後的2011年。中間的18年,上帝沒有浪費。我一邊做科研工作,一邊在網絡上和教會裡學習事奉。上帝讓我在職場上、家庭裡、帶職事奉中經受磨煉,漸漸成長,直到最後賜給我在[海外校園機構]事奉的崗位,更用祂的愛和恩典,鼓勵我跨出信心的一步,進入全職。

在全職事奉中,聖靈繼續在我心中做挑戰、激勵、安慰的工作,用上帝那顛覆三觀的福音真道,向我的心說話,更新我的心意。2019年,上帝賜給我散居海歸宣教的新異象,我在年底加入散居海歸宣教事工,2020年底全時間進入工場。

上帝的呼召真實而清楚,當我們靠著信心跟從耶穌時,祂的恩典就充充滿滿地伴隨我們。這是非常美好的呼召。

 

作者曾任《海外校園》雜誌主編,現為散居海歸宣教士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