躲與藏 (佘亞弘)2021.03.15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3.15  

佘亞弘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天起了涼風,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。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,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,躲避耶和華神的面。耶和華神呼喚那人,對他說:‘你在哪裡?’”(《創》3:8-9)

 

寂靜的園中,起風了,耶和華神的腳步聲,在祂臨在中接近;躲、藏,成了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禁果後的選擇。

恐懼——神會、神要如何處置我們?!

罪咎——我們怎麼會做了這樣悖逆、不聽話的事,東窗就要事發,卻後悔莫及!

羞恥——我們這個人怎麼這麼糟糕,如何抬得起頭來!

躲與藏自此成了人墮落後的寫照。神與人、人與人、人與己的親密關係無法發展,除了躲與藏,面對關係時,人還一直在琢磨,要如何才能掩蓋內在的恐懼、罪咎、羞恥,哪有安全所在,哪能輕易讓你知道“我是誰”!

“你在哪裡?”是神找尋亞當,是神對他的呼喊,但《創世記》作者卻以“那人”稱呼,似乎這也是對每個亞當後裔的提問。弔詭的是,只有當人直接回應神:“我在這裡”,真切地面對神和自己,人才能不再躲與藏,並能在神人關係復合中,不再被恐懼、罪咎、羞恥轄制。

 

禱告:神啊,我躲躲藏藏許久,因我不敢,我也無法面對你,但感謝你,你不停止尋覓我。求你賜我勇氣,敢到你面前,回應你的召喚,我在這裡。阿們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