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家路上的相遇(何西)2021.03.18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3.18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雅各仍舊行路,神的使者遇見他。雅各看見他們就說:‘這是神的軍兵’,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。”(《創》32:1-2)

 

20年前,雅各為了逃避哥哥以掃,離家出逃;如今20年過去了,走在回家路上的他,卻不得不再次面對哥哥以掃。而神的使者在瑪哈念與雅各的這次相遇,對雅各來說,是一個重要的轉折,可以說,這次相遇從內到外改變了他,也預備他遇見神,並與以掃相見。

雅各在回家途中,與神的使者相遇。細心的讀者大概會注意到,經文說的是“神的使者遇見雅各”,而非雅各遇見神的使者。這經文看似不經意,實則說明這次相遇源自神的主動,祂親自預備使者,來與雅各相遇。

雅各一生中,經歷了三次重要的相遇。第一次是離家途中在伯特利,神在夜間雅各的夢中與他相遇。第二次就是回家路上,神的使者在白天於瑪哈念與他相遇。第三次是在雅博渡口,神夜間與他再次相遇。我們看到,無論是出,還是入;是白晝,還是黑夜;是夢中,還是醒著,神都主動向他所愛的顯現,彰顯祂的同在(參《創》28:15)。

雅各看見了,認出“這是神的軍兵,”並隨即給這地起名瑪哈念,即神的二軍兵。如果說,伯特利是天的門的話,那麼瑪哈念則意味著神的軍兵設立在地上。瑪哈念不僅使雅各認識到神與他同在的事實,也讓他明白,爭戰得勝在乎神。隨後,雅各將自己的人與牲口分為兩隊,並稱他們完全來自神的恩賜。這似乎也在與神的兩隊軍兵呼應。

就在面臨可能被以掃擊殺的危險關頭,雅各做了一個禱告,這大概是他第一次如此真誠的禱告。在禱告中,他記念立約的神,及與神所立的約,坦誠自己的不配與神的慈愛與誠實,並懇求神搭救他。

在瑪哈念,雅各不僅看見神的使者(瑪哈念),他也看見自己的兩對人馬、財務(瑪哈念)都來自於神。瑪哈念的相遇,雅各不僅經歷到神的同在,也認識到神對他的保護。

此外,神的使者與雅各在瑪哈念的相遇,也在預備著更為重要的相遇,即神親自與他相遇。這兩次的相遇,才使得雅各能夠勇於面對以掃。當雅各再次面對以掃時,他不再是原來的他了,他成為以色列了,因為神與他相遇,他已經被改變了。

親愛的弟兄姐妹,作為天路客,我們一定也會有像雅各一樣的經歷,比如要去面對不想面對、卻又不得不要去面對的人,或者想逃避、卻又無路可逃的事。願雅各的神,在我們面對這些人或事之前,先與我們相遇,讓我們看到祂的同在、祂的保護。也因著祂與我們相遇,我們的生命不再一樣,能夠以全新的自己,去面對前面一切的困難。

 

禱告: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,願你向我們顯現、與我們相遇。求你讓我們真實地經歷到你的同在,深切體會你的保護,也因著更深認識你的慈愛與誠實,知道我們就是你的瑪哈念,為你所保護。阿們!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