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焦鏡裡看性別與性向(新民)2021.03.22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言與思専欄2021.03.22

新民

 

最近,美國國會眾議院再度討論並通過2019年曾經提出的“平等法案”,擴充了1964年美國國會制定的“人權法案”適用範圍,立法明文全面禁止基於“性”(包括性別和性向)的種種歧視,在就業、住房、教育、醫保、娛樂、及享受其它服務設施諸方面,依法保護LGBTQ(男女同性戀、雙性、變性、模糊性別與性向)人士,平等享有與異性戀者和來自不同族裔、原始國籍與宗教背景人士的各項人權。

這是繼1964年“人權法案”以及2015和2020年美國最高法院先後裁定“同性戀婚姻合法化”與“性歧視非法化”之後,又一個關鍵事件。

新的“平等法案”明確表示,該法案具有比1993年的“宗教自由法案”更高的法律效力。那些因違背自己道德與信仰認知而拒絕給顧客提供服務的服務商,可能招致因性歧視而有的訴訟案,將大大增加,從而引發不少保守派人士的擔憂與抵制。

這項提案是否在參議院最終獲得通過,目前尚不得知,人們拭目以待。筆者試從聖經的視角,用創造、墮落、救贖、新天新地新人類的長焦鏡,管窺“性”平等這一現實議題,提供有關“性別與性向”的若干思考。

 

從創造與墮落看平等的神聖基石與世俗異化

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和樣式,造男造女,讓人類始祖亞當夏娃二人成為一體,開始繁衍人類。人類每一個體,無論男女,原本都是上帝榮耀的承載者。在上帝面前,雖然生物學“性”構成和社會分工不盡一致,但男女都具有完全平等的地位。

地上一男一女組成兩位一體的傳統婚姻家庭,不僅達成生養眾多的生育使命,更在互愛互助互補中,彰顯三位一體上帝的榮美;從屬靈意義而言,更是演練和預嚐基督和教會相愛相屬、同管宇宙萬有的親密關係。

這是上帝創造人類男女、設立地上婚姻的基本初衷,也是男女“性”平等的神聖基石。男女性別的二分法,與異性婚戀的性向,本是蒙上帝賜福的美好設計。

遺憾的是,始祖墮落帶來層出不窮的罪惡。傳統核心家庭日漸式微,性倫理更加混亂,正是墮落後的真實寫照,是對上帝神聖心意的世俗異化。

在一個日益世俗化的世界裡,如何用法律來保障形形色色“存在即合理”的怪異想法、做法,是世俗社會的政治與法律議題。而如何在這一個世俗化的世界裡,活出並見證上帝原初美好的心意,則是相信上帝的信徒共同努力的目標。

基督徒作為世俗世界裡常常被邊緣化的公民,誠然難以要求不同信仰認知的公民,完全按照自己堅守的聖經原則來規範整個社會。基督徒合理訴求的,乃是法律同樣保障宗教信仰與良心的自由。但這卻是新的“性”平等法案無意保障的,因為對性別與性向的保護,可能僭越對宗教信仰和良心自由的保護。

基督徒堅守自己的良心和信仰,和平抵制不盡符合上帝心意的世俗法律,很可能越來越多地付出“為義受逼迫”的代價。主耶穌宣告,“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!因為天國是他們的”(《太》5:10)。

 

從基督救贖看平等的失而復得

基督道成肉身,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,甘心獻上自己,替我們贖罪。基督拯救的目的,正是要讓人獲得新生,脫離罪罰與罪權,復歸上帝創造的美好初衷。

基督降世為人,雖然只是一個普通猶太男子的樣子,卻完完全全彰顯了最完美、最本真的人性,即“上帝的形像和樣式”,超越了種族、地位與性別的界定。神子耶穌基督貨真價實的完美人性,並不由其猶太男性特質來詮釋。多年前一些聖經譯者試圖修改傳統譯本,使用去男性化的中性字匯(比如“神的兒子”改成“神的孩子”),以求迎合時代“政治正確”的新口味,此舉不僅捨本逐末不必要,更有擅改原文之嫌。

在基督裡,不再分門別類(猶太人或外邦人,自主的或為奴的,男或女),都合而為一,“同為後嗣,同為一體,同蒙應許”(參《加》3:28;《弗》3:6)。因為種族、地位、性別帶來的種種不平等,在基督裡都被重新定位。我們同為天父的兒女,同歸救主耶穌基督,同飲於一位聖靈,“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”(《彼前》2:9)。

耶穌基督來,使罪人成為義人,使不同種族、地位、性別的人,都在祂裡面合而為一,同為神家裡的弟兄姐妹。這是人類歷史上獨一無二的拯救,達成最具顛覆意義的終極自由,和超越“性”與各種藩籬的真正平等。

反觀世俗社會基於人文與進步主義倡導的平等理念,依法定規的跨越各種差別的人權平等,對保障社會廣泛公平公正的確有其積極價值,但缺乏來自基督救贖的神聖維度與卓越。

科學研究表明,性別與性向的多樣化,有部分先天遺傳基礎,但更多來自社會環境的後天影響。

基督徒面對周圍不同性別與性向的人,需要有更多悲天憫人的心腸與真誠關愛。我們一方面謀求法律對信仰與良心自由有持續足夠的保護,另一方面通過合力踐行上帝在婚姻和家庭中的美善心意,成為“光與鹽”的見證,讓福音真光可以照亮死蔭幽谷的人,讓社會世俗化的步伐可以變緩。

總之,基督徒雖然不奢望建立人間天國,但矢志遵行傳福音給萬民的大使命與敬神愛人的大誡命,力勸世人信靠天國君王耶穌基督而進入永存的天國,成為永生上帝家裡的弟兄姐妹。

 

從新天新地新人類的前景看性的終極更新

主耶穌在受難前回答不信復活的撒都該人時,一語道破天機,指明“當復活的時候,人也不娶也不嫁,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”(《太》22:30)。

我們據此推知,死裡復活後承受新天新地的新人類,將不再延續婚嫁生育的地上傳統。整個新人類所組成的天上教會,即古往今來所有蒙天父揀選的兒女,共同成為基督的“新婦”,就是“羔羊的妻”(參《啟》21:9),“如同貞潔的童女,獻給基督”(參《林後》11:2)。這是聖經作者借用人間談婚論嫁的美好語言,來表達未來嶄新的神人相愛相屬的超然真相。

復活的身體,肯定不再是地上的樣式。朽壞、羞辱、軟弱、血氣的地上身體,將被不朽、榮耀、強壯、靈性的身體所取代(參《林前》15:42-44)。昔日在地上的墮落光景中,罪人隨性隨心而自我設定的性別與性向,在永恒中都將蕩然無存。上帝起初為人類生兒育女、繁衍後代之需而設計的男女性器官,在復活後的靈性身體中,也必將被全然改版、換新,不可同日而語。

我們實在無法想像,新天新地新人類將是何等的不同,正如聖經所提醒的,“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,是眼睛未曾看見,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”(《林前》2:9)。

 

綜上所述,人類在性別與性向方面的錯誤認知與末世亂象,既有悖上帝創造男女和設立婚姻的神聖初衷,也不符合基督救贖人類在祂裡面達成超越“性”與各種藩籬的真正平等,更失焦於永恒中新天新地新人類的全新遠景。人性的本質,不在於“性”,乃在於被聖靈更新,“與神的性情有份”(參《彼後》1:4),效法基督,彰顯神榮。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