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其等待牧者的關心,何不作牧者的陪伴者?(蘇傅麗秀)2021.03.24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3.24

蘇傅麗秀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弟兄們,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,又藉著聖靈的愛,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,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,也叫我為耶路撒冷所辦的捐項可蒙聖徒悅納,並叫我順著神的旨意,歡歡喜喜地到你們那裡,與你們同得安息。”(《羅》15:30-32)

“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:我不認得那個人。立時,雞就叫了。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: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他就出去痛哭。”(《太》25:74-75)

 

保羅是神重用的僕人,他是初代教會海外宣教、建立教會的先鋒,也是書寫新約經卷最多的作者。但多次在書信末尾,他都請求教會為著他對福音奧秘的瞭解、傳講、勇氣以及他事工的拓展與難處等禱告。

在一封信中,他甚至提到神加了一根刺在他身上,他三次求神挪去,神沒有答應所求,但卻向他保證:“我的恩典夠你用……”(參《林後》12:7-8)我們不知道這根刺是什麼,但從他的分享,顯示這根刺對他個人、生活和事奉是一個攔阻、痛苦或重擔!

我想我們的生命中,也可能有一根“刺”,這個“刺”或是來自身體、關係、工作……,每個人不一樣。傳道人也是一樣,也有他的軟弱和需要。我們有困難可以向牧者傾訴、埋怨,而牧者內心的掙扎,誰能瞭解呢?有一次在教會的禱告會裡,稍微分享一點自己的軟弱,其實我目的是要讓他們知道牧者也有軟弱,也跟他們一樣。

有人很驚訝地問我:“師母,你怎麼會這樣呢?傳道人應該不會這樣的!”這問題不禁讓我想問:難道傳道人是“不倒翁”嗎?他(她)一樣有血、有肉的。也許有人說,他(她)可以向神傾訴、禱告啊!是的,他(她)可以向神禱告,但有時他(她)也需要有人的瞭解和陪伴。

但到底哪裡是牧者可以安全、放心分享他(她)內心世界的地方?教會或家庭是否有為他(她)營造這樣的環境嗎?還是等到問題曝光時,已經難以收拾了?

讓我們想想看:

  • 你多久之前跟你的牧者說:

“牧師,你今天的信息就是神要對我說的,謝謝你!”

“牧師,你有什麼需要我可以為你禱告?”

“牧師,你何時有空?我想請你喝咖啡。”

  • 你跟牧者的關係:

只是一個若即若離的聚會者?

總是等牧師打電話關心你?

只是一個可以談事工的同工?或者也是一個他(她)可以無所不談的朋友?

不管是傳道人本身或會友,會容易把傳道人當成屬靈的巨人,使之成為教會的焦點人物。彼得跟他所愛的主誇下海口:“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,我卻永不跌倒。”幾個小時之後,他卻在幾個使女面前否認主。他想起主對他說的話就出去痛哭。這次他跌得真慘!我不曉得那三天他在哪裡?他的心情如何?門徒那個小群體,能接納這個三次否認主的“門徒班長”嗎?

但主並沒有放棄他,當主復活時,在墳墓裡的少年人告訴婦女們:“祂已經復活了……,你們可以去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。”主特別提到他的名字,並在湖邊顯現時,重建他的愛主之心與事奉的職份。

傳道人也會軟弱,甚至跌倒。可是很可惜,有很多人跌倒後,沒有再爬起來過。而彼得為什麼能重新站立起來呢?

兩個孩子還在大學時,跟我們說:“如果神沒有呼召我們全職事奉,我們會成為傳道人的好朋友。”記得小兒子高中時,有幾次崇拜完,他對站在門口的牧師說:“你今天的信息對我很有幫助。”相信短短的一句話,對牧者一定是個鼓勵。有時他們也主動邀請牧師喝咖啡聊天,讓牧者能夠認識他們,也表達對牧者的關心。

有人說:“牧者塑造教會,教會也塑造牧者”,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瞭解你的牧者有多少?他的個性?他的強項、弱點?他的家庭生活?他的需要和掙扎?多少時候,我們可能期待他(她)打電話來關心,我們何不先走一里路——打電話、寫個電子郵件或卡片問候他(她)、謝謝他(她)的牧養?

主曾說:“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作在我身上了”(《太》25:40),所以,作在牧者的身上,也是理所當然的!

 

禱告:親愛的天父,你說:“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,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,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,更當如此。”求你幫助我們學習在你的愛裡,進入牧者的內心世界,瞭解他們、接納他們、保護他們、陪伴他們,使他們有一個健康、喜樂的身、心、靈,與我們一起事奉你。阿們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