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窮千里目(蘇文峰)2021.03.29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2021.3.29

蘇文峰

 

編註:沿著絲綢之路的貿易,導致了不同文化和宗教信仰的混合。到底基督教在這多元宗教的地區,扮演了什麼角色?是對穆宣有負擔的讀者必讀之書。

 

教會歷史是《使徒行傳》之後,救恩故事傳到地極的記載。當歷史學家描述這些可歌可泣的事跡時,不可能巨細靡遺,他們必須有所選擇。因此,我們今日所閱讀的教會歷史書刊,甚至在中西神學院學習的教會歷史內容,必定來自學者或教師們精心選用的素材。當我們根據篩選過的“史實”(fact)表達“史識”(perspective)時,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各人最注重的信息(故事),以及自身時代背景的影響。

當今海內外華人教會的歷史見識,絕大部分源自16世紀改教運動以後,新教(Protestantism)學者的著作或西方傳教士的教導。我們比較注重以羅馬帝國為主體的大公教會,研究他們在西方歷史中的傳承、分合、更新、變革、宣教,卻忽視了基督教(廣義)在東方中亞地區並駕齊驅的發展。賀宗寧出版的這本《歷史的空白》,可說是在中英文的教會歷史書刊外,獨樹一幟的新作,其史料甚至近至21世紀。

這本書最重要的貢獻,是以讀者熟悉的絲路為主軸,仔細串連了基督教與絲路周圍國家,在宗教、文化、政治、經濟領域的互動關係。作者以中國人(跨越西方本位)的視角,將讀者帶進了長闊久遠的中東世界。你會看見閃族的腳蹤和羅馬人的遺跡;你彷彿聽見了絲路的駝鈴、阿拉伯駿馬的鐵蹄和教堂的聖詠,此起彼伏。

就如本書引用的《蒙古帝國內的亞述教會》(The Assyrian Church in the Mongol Empire)一書的作者米西克(Stephen Andrew Missick)所說:“沿著絲綢之路的貿易,導致了不同文化和宗教信仰的混合。許多不同的宗教沿著絲綢之路共存。其中包括聶斯托留派的基督教,摩尼教,祆教,佛教,猶太教,儒教,道教和草原遊牧民族的薩滿教。”我們會問:到底基督教在這多元宗教的地區,扮演了什麼角色?本書作者善用許多表格、地圖與文字共同解說,令人眼界大開。

本書的資料頗為詳細,對“欲窮千里目”的歷史愛好者,其價值不言可喻;若想窺其全貌,必須有“更上一層樓”的耐心和動力。你願意試試嗎?

 

 

蘇文峰牧師,曾錄製《中國教會史》、《基督教會史》、《教會歷史這一週》、《教會歷史中傑出的女性》等視頻。現任[海外校園機構]董事會主席。

 

*本書為全彩並附多幀珍貴圖片,每本定價$24.95美元,外加運費,加州居民另加州稅。對此書有興趣的北美讀者,可打電話(310-328-8200)或透過電郵(order@oc.org)向[海外校園機構]訂購;港、台地區的讀者,請向當地基督教書店訂購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