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 ,

欲穷千里目(苏文峰)2021.03.29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2021.3.29

苏文峰

 

编注:沿着丝绸之路的贸易,导致了不同文化和宗教信仰的混合。到底基督教在这多元宗教的地区,扮演了什么角色?是对穆宣有负担的读者必读之书。

 

教会历史是《使徒行传》之后,救恩故事传到地极的记载。当历史学家描述这些可歌可泣的事迹时,不可能巨细靡遗,他们必须有所选择。因此,我们今日所阅读的教会历史书刊,甚至在中西神学院学习的教会历史内容,必定来自学者或教师们精心选用的素材。当我们根据筛选过的“史实”(fact)表达“史识”(perspective)时,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各人最注重的信息(故事),以及自身时代背景的影响。

当今海内外华人教会的历史见识,绝大部分源自16世纪改教运动以后,新教(Protestantism)学者的著作或西方传教士的教导。我们比较注重以罗马帝国为主体的大公教会,研究他们在西方历史中的传承、分合、更新、变革、宣教,却忽视了基督教(广义)在东方中亚地区并驾齐驱的发展。贺宗宁出版的这本《历史的空白》,可说是在中英文的教会历史书刊外,独树一帜的新作,其史料甚至近至21世纪。

这本书最重要的贡献,是以读者熟悉的丝路为主轴,仔细串连了基督教与丝路周围国家,在宗教、文化、政治、经济领域的互动关系。作者以中国人(跨越西方本位)的视角,将读者带进了长阔久远的中东世界。你会看见闪族的脚踪和罗马人的遗迹;你仿佛听见了丝路的驼铃、阿拉伯骏马的铁蹄和教堂的圣咏,此起彼伏。

就如本书引用的《蒙古帝国内的亚述教会》(The Assyrian Church in the Mongol Empire)一书的作者米西克(Stephen Andrew Missick)所说:“沿着丝绸之路的贸易,导致了不同文化和宗教信仰的混合。许多不同的宗教沿着丝绸之路共存。其中包括聂斯托留派的基督教,摩尼教,祆教,佛教,犹太教,儒教,道教和草原游牧民族的萨满教。”我们会问:到底基督教在这多元宗教的地区,扮演了什么角色?本书作者善用许多表格、地图与文字共同解说,令人眼界大开。

本书的资料颇为详细,对“欲穷千里目”的历史爱好者,其价值不言可喻;若想窥其全貌,必须有“更上一层楼”的耐心和动力。你愿意试试吗?

 

 

苏文峰牧师,曾录制《中国教会史》、《基督教会史》、《教会历史这一周》、《教会历史中杰出的女性》等视频。现任[海外校园机构]董事会主席。

 

*本书为全彩并附多帧珍贵图片,每本定价$24.95美元,外加运费,加州居民另加州税。对此书有兴趣的北美读者,可打电话(310-328-8200)或透过电邮(order@oc.org)向[海外校园机构]订购;港、台地区的读者,请向当地基督教书店订购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