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食物污染更大的污染(何西)2021.04.0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4.01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,惟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。”(《可》7:15)

 

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,大家對空氣、水源、食品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了。因為這些東西都將直接損害到我們的身體健康。然而,殊不知,這些不過是給身體帶來損害的外在的東西,那最能污穢我們的東西,是“從裡面出來的”,即人心。

在耶穌的時代,法利賽人以嚴苛遵守律法著稱,因此他們在百姓中頗有影響力,被視為宗教敬虔的代表。

以潔凈律為例,他們在吃飯前必須仔細洗手,方能吃飯。他們這樣做的目的,主要不是出於衛生的考量,而是出於宗教禮儀的考慮。據說,法利賽人洗手時,他們首先把水倒在正面掌心上,水必須流到手背,直至腕關節,而從腕關節滴下來的水,不能流回手指,因為這水已經接觸過不潔的手。

實際上,摩西關於洗手的規條,只是針對祭司在獻祭的時候要求的(參《出》30:18-21),而法利賽人卻將這要求推至平常人的日常生活中。他們不僅自己這樣做,還教導他人照著做,並以此追求律法的義,與宗教上的潔凈。當法利賽人看到耶穌的門徒竟然不洗手就吃飯時,當然很吃驚,因此指責門徒不遵守古人的傳統。

耶穌卻一針見血地指出法利賽人的根本問題——承繼了遺傳,卻廢了神的道,並進一步指出,這群宗教人士常犯的錯誤,他們著眼於外在的潔凈,卻忽略了裡頭的污穢。

“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,惟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。”是指吃飯時,即使人沒有遵照食物的潔凈禮,食物經過胃的消化、再排泄出體外,並不能影響人,給人帶來污穢。 然而,真正給人帶來污穢的不是食物,而是人心,人心裡頭滿是惡念、苟合、偷盜、兇殺、奸淫、貪婪、邪惡、詭詐、淫蕩、嫉妒、謗讟、驕傲、狂妄(參《可》7:22)。

先知耶利米不也說,“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,誰能識透呢 ?”(《耶》17:9)而且從裡頭來的惡,先是污穢了自己,經由言語,再污穢他人。因此,心裡的污染帶給生命的損害更甚,它不僅得罪人,也使人遠離神,所以,人真正要注意、對付的不是食物潔不潔凈,手有沒有洗凈,而是心裡乾不乾凈。

主耶穌正是神給我們這些經受了污染的心靈預備的唯一潔淨之法——藉著基督的寶血,人的心就能得潔凈。

 

禱告:親愛的主耶穌,謝謝你及時的提醒,讓我們莫要單單著重外在的潔凈,而忽視了心裡的潔凈。在審視我們內心的時候,我們就知道自己裡面沒有良善,滿是污穢。求你用你的寶血潔淨我們的良心;奉主的名禱告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