危险的疲倦――耗竭(佘亚弘)2021.04.0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4.05

佘亚弘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以利亚在旷野走了一天的路程,来到一棵罗腾树下,坐下来祷告求死,说:‘耶和华啊,我受够了,求你取走我的性命吧,我不比我的祖先强。’”(《王上》19:4当代中文译本修订版)

 

“我受够了!”——被情绪掌控的以利亚再也撑不住了。3年多为完成耶和华神的旨意,高压力下的情绪,瞬间宣泄,耗竭中他向神求死,身心灵皆呈现“危险的疲倦”之状态。

以利亚照神吩咐而行,尽管事奉时,他展现了来自神的能力,但堆叠的压力——身体/心灵受限、只身面对事工的孤独、等待神启动祂工作的不确定、仇敌无间断的攻击、面对挑战的勇气与坚持、事奉时身心灵能力的消耗等,使他身心灵力量耗竭,更悄然使他迫近全面崩盘的“浩劫”。

以利亚是深陷耗竭危机之事奉者的先行代表,在高速旋转的世界中,不乏这样的事奉者,成因不尽相同,但“危险的疲倦”都是促使事奉者(甚至事工)脱轨、毁损的关键。

面对耗竭,以利亚式的爆发不可取,但他后续的故事,提醒你我,要对内在疲倦有感,要觉醒,停下来,放下自我找出路的挣扎,坦然面对临在我们生命中的神,因为祂要带我们脱离耗竭危机。

 

祷告:天父,不论在身心灵哪一方面,让我对我的疲倦有感,当我需要休息时,让我饱尝你慈爱的赐福。帮助我警觉,不陷入危险的疲倦带来的耗竭。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