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基督徒刷手机刷到半夜(何西)2021.04.08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4.08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操练身体,益处还少;惟独敬虔,凡事都有益处,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。”(《提前》4:8)

 

有一次,我去拜访一对教会的属灵长者。与往常一样,他们最后问我,可以怎样为我祷告。我分享道,最近我睡觉前躺在床上习惯性地刷手机,一刷就刷到半夜,结果不仅影响到当晚的睡眠,还影响到第二天的生活。我说,请为我的这一生活习惯祷告吧!

长者听后,沉默片刻,然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:这不是习惯的问题,而是敬虔的问题。我听后心里一惊,但进而感恩主借着他对我的提醒。

那么,何为敬虔?我们该如何在敬虔上操练自己呢?

圣经讲的敬虔是指在生活、工作、服事的各个方面,都尊基督为大,敬畏祂的主权,这种敬畏绝不局限于某些宗教活动。

敬虔操练有两大拦路虎。第一个是偶像崇拜,第二个是宗教上的律法主义。

其实,偶像存在于我们生活、工作、服事的各个方面,它给人提供了肤浅的幸福感、虚假的安全感,及扭曲的价值感,让人深陷这些“好处”中,而不能自拔。

而宗教上的律法主义,通常采取属灵与属世的二分法,将神的主权局限于所谓的宗教范畴,而忽视神在万事中的主权。律法主义者很容易在宗教行为上,走向极端的禁欲,而在其他方面,则倾向放荡,并以自己在“敬虔”上取得的成就,作为放荡的资本。宗教上的律法主义看似敬虔无比,实则为真敬虔的大敌。

以手机上瘾为例,上瘾者无法自拔,不是他们不知道上瘾的坏处,而是他们沉迷于手机这一偶像所提供的暂时“好处”:满足心理的需要,而不用面对现实生活中令人难以承受的孤独感(殊不知,孤独是人一生需要面对的功课)。

当下,手机上瘾不只是非基督徒的专利,其实很多热心追求的基督徒也深陷其中。据我所知,有一些基督徒甚至用玩手机作为自己辛苦服事的奖赏。

想要摆脱手机的瘾,我们一方面得承认,使我们沉溺其中的不是手机,而是偶像所提供的“好处”。另一方面,我们需要勇敢地面对成瘾背后的问题——或是缺失健康的关系,或是无法面对令人窒息的孤独感,或者是其他内心深处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,我们可以将这一切带到恩慈的基督面前。

对于成瘾者,单单知道是不够的,必须配合相应的实际操练。从小的改变开始,比如睡觉前不将手机带进卧室。刚开始操练的几天,肯定非常难受,可以考虑听几首圣诗,或几段古典音乐、读几页枕边好书、洗个热水澡、睡前向神祷告等等来替换刷手机。

慢慢地,我们会发现比起睡前看手机,这些新的操练,所带来的益处更大。它们不仅改善睡眠、提高注意力、有助于学习新东西,也让我们在生活细节方面,经历神的信实,并因此培养在生活小事情依靠神的新习惯。

当代的基督徒,常有意或无意地将敬虔局限在读经、祷告、聚会方面,而生活其他方面,如消费上的不节制、娱乐上的无度、手机游戏的上瘾,身体健康的忽视、睡眠上的肆意、囫囵吞枣式地摄取信息、在媒体上肆意传播各种消息等等,则认为纯属个人的生活习惯, 与信仰无关。

然而,正是这些看似对灵命无害的“生活习惯”,不仅阻碍我们经历基督里更丰盛的生命,也在极大地损害基督徒在世界上的见证。

神是万物的主,祂的主权也当真实地被祂的百姓在任何一个领域来尊崇。这种尊崇,就体现在我们在生活细节中一个个小小的敬虔操练。

 

祷告:亲爱的恩主,求你帮助我们看到自己在生活、工作或服事中的偶像崇拜,给我们勇气面对背后的问题,并有信心带到你的面前,让你来破碎这些偶像。求圣灵赐下智慧,让我们有能力做出小小的改变,并经历操练的各样益处,从而经历你的信实。阿们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