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鄉後的疑惑(雪榕)2021.04.08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.04.08

雪榕

 

坐上飛回故鄉的飛機,14小時後,踏上了我心心念念的土地,心裡無比的溫暖。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,連路邊的小草都好像在歡迎我一樣,我真的愛這裡的一切!

然而,僅僅受洗不到一年的我,靈命非常弱小,內心常有試探。我最大的擔心就是:我回到家鄉後,聖靈會不會依然住在我心裡?

 

同事的惡意

我開始上班了,卻有點不適應。我有時聽不懂同事的話——和我工作有連接的一位同事,不用“yes”或者“no”來明確回答我的問題,總是說很隱晦的話。我實在聽不出來,他要表達什麼意思。

得知這個同事經常在背後說我的是非,我就買了一盒巧克力去找他,因為神教導我們:人與神和好,人也與人和好。他接受了禮物,我以為我們的關係改善了。然而我的腳骨折後,我離崗在家休息了一個多月,那個同事對我的誹謗更多了。最後,他代替了我的職位。

這個公司自創業階段起,我就在這裡工作。我不想離開,而今卻被迫離開了。

 

婆婆的不信任

糟糕的是,那段時間,我在家裡也不愉快。婆婆時常不相信我說的話。我腳傷期間,她問我:“你為什麼不去樓下走走?鍛煉一下好得快。”

我說:“我去了。”她說:“不可能!你去了,門怎麼會反鎖?”

我說:“我真的去了!我也沒有反鎖門。你說的反鎖這件事情,我不清楚。”

婆婆依然不依不饒:“懶就是懶!不用胡巴說(意思是不用說謊話)!”

婆婆也是基督徒。她像約伯的朋友那樣,心中關心我,口中卻指責我。

我瞬間淚如雨下。望著窗外的陽光,我呼求上帝:“主啊,我已經腿腳不利索了,為什麼還讓我精神受折磨?你到底在不在?”

 

你為何不理我?

離開公司後,我在家照顧兒子的學習和生活,並計劃要二胎。那是一段黑暗的日子,我常常問上帝:主啊,你在嗎?為什麼我天天禱告,每天親近你,每週去教會,聖經不離手,但我在公司的工作卻得不到認可?我為同事禱告,為同事考慮,為什麼得到的卻是同事的誹謗?

之前,你對我有求必應。我真的像你的女兒一樣受呵護。為什麼我到了自己的家鄉,反而被苦待?

主啊!你在嗎?難道你不愛我們這片古老的土地嗎?主啊!你不是我的牧者嗎?我不是你用心尋找到的羔羊嗎?

你要離棄我嗎?你要遠離我嗎?為什麼你掩面不理我?

我每天像約伯一樣,不斷地責問上帝,一直持續了很久。後來很長一段時間,我不想讀經,也不想禱告,心裡怨恨神。

從認識神開始,我領受到太多的好處。我因而認為,神就是賜恩典的。祂會給我們最好的,永遠不會對我們不好。而我認為的“好”,就是工作順利、家庭和睦、健健康康。是世界標準的各種好。我忘了神的話:“我所賜的,不像世人所賜的。你們心裡不要憂愁,也不要膽怯。”(《約》14:27)。

 

痼疾消失了

我常在公園獨坐。一天,有幾個人跳舞,播放機裡傳出來一首歌,吸引我走了過去:耶和華的愛長存,耶和華的愛不變。祂對我不離不棄,祂的愛長闊高深……

這歌聲緊緊抓住了我的心。我突然明白,神從來沒有離開過我。雖有烏雲遮住陽光,但是烏雲背後的陽光從不曾消失。我不知道,為什麼那片烏雲在我頭頂徘徊不去,但是神一直都在,祂的愛長闊高深。

兩年以後,我才明白了神的美意——我生完二胎後,又經過了半年時間,我身體的一種內分泌疾病(PCOS)不治而愈。原本醫生告訴我,要吃一輩子的藥,而且藥的副作用是增加高血脂疾病和猝死的機率。

記得我生第一胎時,產後急急忙忙就去上班了。我是工作狂——給孩子餵奶,哪兒有我的前途重要!而第二胎,因為失去了工作,我不得不在家安心坐月子和哺乳,奇蹟就發生了——隨著不斷給孩子哺乳,我的身體逐漸發生了變化。一年後,痼疾消失了!醫生說,我以後不用吃藥了!

耶和華,我的神啊,你說過:“天怎樣高過地,照樣,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,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。”(《賽》55:9)唯有你才會這麼瞭解我、看透我——你知道,我若有工作,是不會長期哺乳的,疾病自然也不會得到徹底治療!你用這樣的方法醫治了我,幫助我走出看不見的死蔭幽谷!

耶和華,我的神啊,你不僅拯救了我的靈魂,還醫治了我的身體!

耶和華,我的神啊,你看待我比一切都重要。你用這種方式告訴我:傻孩子,工作算什麼!有什麼比你的性命更重要?

我的天父,你從沒有離開過我,你一直用更大的愛來扶持我!而我,卻無知地抱怨你了很久、很久。

 

一路愛相隨

主啊,我是一個很悖逆的孩子。在跟隨你的道路上,走著走著,就偏向了世界;走著走著,就表現出不順服的姿態。

然而你總在愛我,總在幫助我,總在看顧我。你在我的懷疑和小信中,依然賜給我恩典,解我生活中的的困苦,排除我生命成長的障礙。

《以賽亞書》54章10節說:“大山可以挪開,小山可以遷移,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,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。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。”耶和華,我的神,有了你,我還需要誰?

 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