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智慧vs.小聰明(董良傑)2021.04.09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.04.09 

董良傑

 

最近,一直在思考一個重要的問題。

在思想史上,似乎有一個定見:啟蒙運動和基督教信仰勢不兩立。宗教是啟蒙運動的敵人。

科學主義和進步主義取得了意識形態裡政治正確的地位。基督教和教會被貼上了反智主義的標籤,好像揭不下來了

最近讀聖經的時候,忽然若有所悟。經過認真的思考,並請教多位學者,用蘇格拉底法刨根問底,而後清楚地體悟到:“太初有道”是大智慧,是無時不在運行的活的大智慧,涵蓋了人的知識和智慧。人的理性之智慧,其實是“小聰明”,是常為情慾所捆綁的算計之法。

 

大智慧,小聰明

“太初有道,道與上帝同在,道就是上帝。”(《約》1:1) 中文語境裡, “道”是一個神秘和玄幻的詞——中文裡的玄學,說穿了,其實就是:以玄解玄,不是糊塗就是騙錢。

英文的“道”,the Word,是非常準確的。上帝是用語言創造了世界(例如上帝說要有光,便有了光),包括那些深度的規則。上帝的道,涵蓋了所有的自然法則。愛因斯坦的E=mc²所表達的質能關係,就是其中一種。

從《創世記》1:27可知,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,賜福給人,要人治理地球,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,和地上各樣活物。

治理、管理,都需要巨大的智慧。單單是一套命名系統,就含著何等的智慧!所以,在偷吃善惡果之前,人其實早已有了知識和智慧。偷吃禁果之後,語言系統就成了人文過飾非的工具了。

中國的《詩經·烝民》也有類似的記述:天生烝民,有物有則。意思是,上天造眾生民,有萬物有法則。簡潔明瞭,把創造世界的過程簡化為8個字。

上帝的智慧,對人有限的理性來說,是不可測度的。因此,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,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(《箴》1:7)。

理性是上帝賜給人的美好禮物。用人的理性反對上帝,是對上帝“恩將仇報”。

保羅,在他被閃電式呼召之前,也深通世上的小學和哲學,知識淵博。哲學(愛智慧)的本心,其實是人理性的自得其樂,也是小聰明,像浮冰一樣在水面上橫衝直撞。保羅被呼召之後,他的“小聰明”就如水滴,融入了上帝的大智慧之海洋。

 

攻克己身,良心復歸

世上的流行哲學,例如存在主義哲學,有種顯擺式的玄學意味,非常的迷惑人。其實這些哲學對《傳道書》中的頭3節,都沒有讀懂。《傳道書》1:2:“傳道者說:虛空的虛空, 虛空的虛空,全是虛空。人一切的勞碌, 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,有什麼益處呢?”虛空並非無有,也非實有,而是深度之下的存有。

海德格爾從形而上學的層面上,創造出一套神秘的語言概念系統。那其實只是一種自戀倒影罷了。近兩年揭露出來的海德格爾《黑皮書》,證明瞭海德格爾的親納粹立塲跟他的哲學是不可分割的。其書其學成了“罪惡之堆積”,漸漸散發出薰染人心的惡臭來。

自薩特以下,人本主義、人道主義、解構主義,把人性惡的根底都放大在眾目睽睽之下,並在福柯解放個性(提倡同性戀解放和施虐受虐)的噱頭之下,取得了空前的地位。

這其實是邪性擴張的表現。人的慾望、情緒,在現代的人造污染下,常常衝破理性堤壩,氾濫成災。傳統文化的慎獨反省功夫沒有,基督教懇切禱告又不行,就必然成為縱慾無度。敬畏神被鄙視,良心也守不住了。

回歸之路就是,以基督之心為心,攻克己身。用上帝的智慧裝備自己,也許能開闢一條新的啟蒙之路,也就是良心的復歸之路。

是責任,也是自救

堅定的信仰,就像釘穩的釘子。

保羅對正信的執著,是極好的榜樣。他說:但無論是我們,是天上來的使者,若傳福音給你們,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,他就應當被咒詛(參《加》1:8 )。這是何等的執著!

保羅在他的時代,被許多人視為非耶穌親傳的使徒。《哥林多後書》11:6 :“但我想,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。我的言語雖然粗俗,我的知識卻不粗俗。這是我們在凡事上,向你們眾人顯明出來的。”這又是何等的自信!

然而同時,他並不驕傲自大,而是謙卑為人,消去自己的色彩,以基督為中心。“難道基督是被分割的嗎?難道保羅為你們被釘十字架了嗎?或者你們受洗是歸入保羅的名嗎?”(參林前1:13)

保羅總結的信望愛是合一的,凝聚在行動上的。

保羅傳道是自己掙錢帶領團隊的。並非他故作清高,而是他的首要考量是:何種方式最有利於傳福音?他說:“你們豈不知為聖事勞碌的,就吃殿中的物嗎?伺候祭壇的,就分領壇上的物嗎?主也是這樣命定,叫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。但這權柄我全沒有用過。我寫這話,並非要你們這樣待我,因為我寧可死,也不叫人使我所誇的落了空!”(《林前》9:13-15)

看看當今世界, 權慾薰心,邪性和權力勾結,形成綁架人心的意識形態。於是,有了“Amen and Awomen(今年1月3日,美國眾議員Emanuel Cleaver帶領眾議員禱告時,以該詞結束禱告。編註) ”式的荒誕,有了蘋果的CEO 庫克“上帝給我最好的禮物,就是讓我成為同性戀者”式的是非顛倒……正是所謂“人行邪道”的時候,想做一個正常人都不可能了,甚至要按政治正確的原則解釋聖經、修改聖經!

在這樣荒誕的時代,傳福音是維護正常家庭生活和傳統美德的利器。保羅說,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,因為我是不得已的;若不傳福音,我便有禍了(《林前》9:16)。這句話特別警醒人!

我一直認為,政治是性慾、權慾轉化的遊戲。人的智慧,成了權力、本能的奴隸,我對“人性善”的幻覺徹底破滅,終於明白在性慾、權慾的支配下,政治本來就是以“心黑手毒轉彎快”為特點的。意識形態裡的信仰、良心、正義、公益都是外包裝,裡面還是人性的自私與醜惡。

堅信潔身自好乃上上之道的基督徒,將來必像小乘佛教一樣,二代必亡。因為,當你自己的子女都鄙視你的信仰時,誰來傳承信仰呢?唯有廣傳福音,徹底悔改, 拯救人的性命與靈魂,才不至於被拖住一起沉淪。

本文的結論很直接:傳福音,是責任,也是自救,更是得安寧的必由之路!若不傳福音,你便有禍了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