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大智慧vs.小聪明(董良杰)2021.04.09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.04.09 

董良杰

 

最近,一直在思考一个重要的问题。

在思想史上,似乎有一个定见:启蒙运动和基督教信仰势不两立。宗教是启蒙运动的敌人。

科学主义和进步主义取得了意识形态里政治正确的地位。基督教和教会被贴上了反智主义的标签,好像揭不下来了

最近读圣经的时候,忽然若有所悟。经过认真的思考,并请教多位学者,用苏格拉底法刨根问底,而后清楚地体悟到:“太初有道”是大智慧,是无时不在运行的活的大智慧,涵盖了人的知识和智慧。人的理性之智慧,其实是“小聪明”,是常为情欲所捆绑的算计之法。

 

大智慧,小聪明

“太初有道,道与上帝同在,道就是上帝。”(《约》1:1) 中文语境里, “道”是一个神秘和玄幻的词——中文里的玄学,说穿了,其实就是:以玄解玄,不是糊涂就是骗钱。

英文的“道”,the Word,是非常准确的。上帝是用语言创造了世界(例如上帝说要有光,便有了光),包括那些深度的规则。上帝的道,涵盖了所有的自然法则。爱因斯坦的E=mc²所表达的质能关系,就是其中一种。

从《创世记》1:27可知,神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,赐福给人,要人治理地球,管理海里的鱼、空中的鸟,和地上各样活物。

治理、管理,都需要巨大的智慧。单单是一套命名系统,就含着何等的智慧!所以,在偷吃善恶果之前,人其实早已有了知识和智慧。偷吃禁果之后,语言系统就成了人文过饰非的工具了。

中国的《诗经·烝民》也有类似的记述:天生烝民,有物有则。意思是,上天造众生民,有万物有法则。简洁明了,把创造世界的过程简化为8个字。

上帝的智慧,对人有限的理性来说,是不可测度的。因此,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,愚妄人藐视智慧和训诲(《箴》1:7)。

理性是上帝赐给人的美好礼物。用人的理性反对上帝,是对上帝“恩将仇报”。

保罗,在他被闪电式呼召之前,也深通世上的小学和哲学,知识渊博。哲学(爱智慧)的本心,其实是人理性的自得其乐,也是小聪明,像浮冰一样在水面上横冲直撞。保罗被呼召之后,他的“小聪明”就如水滴,融入了上帝的大智慧之海洋。

 

攻克己身,良心复归

世上的流行哲学,例如存在主义哲学,有种显摆式的玄学意味,非常的迷惑人。其实这些哲学对《传道书》中的头3节,都没有读懂。《传道书》1:2:“传道者说:虚空的虚空, 虚空的虚空,全是虚空。人一切的劳碌, 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,有什么益处呢?”虚空并非无有,也非实有,而是深度之下的存有。

海德格尔从形而上学的层面上,创造出一套神秘的语言概念系统。那其实只是一种自恋倒影罢了。近两年揭露出来的海德格尔《黑皮书》,证明了海德格尔的亲纳粹立塲跟他的哲学是不可分割的。其书其学成了“罪恶之堆积”,渐渐散发出薰染人心的恶臭来。

自萨特以下,人本主义、人道主义、解构主义,把人性恶的根底都放大在众目睽睽之下,并在福柯解放个性(提倡同性恋解放和施虐受虐)的噱头之下,取得了空前的地位。

这其实是邪性扩张的表现。人的欲望、情绪,在现代的人造污染下,常常冲破理性堤坝,泛滥成灾。传统文化的慎独反省功夫没有,基督教恳切祷告又不行,就必然成为纵欲无度。敬畏神被鄙视,良心也守不住了。

回归之路就是,以基督之心为心,攻克己身。用上帝的智慧装备自己,也许能开辟一条新的启蒙之路,也就是良心的复归之路。

是责任,也是自救

坚定的信仰,就像钉稳的钉子。

保罗对正信的执著,是极好的榜样。他说:但无论是我们,是天上来的使者,若传福音给你们,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,他就应当被咒诅(参《加》1:8 )。这是何等的执著!

保罗在他的时代,被许多人视为非耶稣亲传的使徒。《哥林多后书》11:6 :“但我想,我一点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。我的言语虽然粗俗,我的知识却不粗俗。这是我们在凡事上,向你们众人显明出来的。”这又是何等的自信!

然而同时,他并不骄傲自大,而是谦卑为人,消去自己的色彩,以基督为中心。“难道基督是被分割的吗?难道保罗为你们被钉十字架了吗?或者你们受洗是归入保罗的名吗?”(参林前1:13)

保罗总结的信望爱是合一的,凝聚在行动上的。

保罗传道是自己挣钱带领团队的。并非他故作清高,而是他的首要考量是:何种方式最有利于传福音?他说:“你们岂不知为圣事劳碌的,就吃殿中的物吗?伺候祭坛的,就分领坛上的物吗?主也是这样命定,叫传福音的靠着福音养生。但这权柄我全没有用过。我写这话,并非要你们这样待我,因为我宁可死,也不叫人使我所夸的落了空!”(《林前》9:13-15)

看看当今世界, 权欲薰心,邪性和权力勾结,形成绑架人心的意识形态。于是,有了“Amen and Awomen(今年1月3日,美国众议员Emanuel Cleaver带领众议员祷告时,以该词结束祷告。编注) ”式的荒诞,有了苹果的CEO 库克“上帝给我最好的礼物,就是让我成为同性恋者”式的是非颠倒……正是所谓“人行邪道”的时候,想做一个正常人都不可能了,甚至要按政治正确的原则解释圣经、修改圣经!

在这样荒诞的时代,传福音是维护正常家庭生活和传统美德的利器。保罗说,我传福音原没有可夸的,因为我是不得已的;若不传福音,我便有祸了(《林前》9:16)。这句话特别警醒人!

我一直认为,政治是性欲、权欲转化的游戏。人的智慧,成了权力、本能的奴隶,我对“人性善”的幻觉彻底破灭,终于明白在性欲、权欲的支配下,政治本来就是以“心黑手毒转弯快”为特点的。意识形态里的信仰、良心、正义、公益都是外包装,里面还是人性的自私与丑恶。

坚信洁身自好乃上上之道的基督徒,将来必像小乘佛教一样,二代必亡。因为,当你自己的子女都鄙视你的信仰时,谁来传承信仰呢?唯有广传福音,彻底悔改, 拯救人的性命与灵魂,才不至于被拖住一起沉沦。

本文的结论很直接:传福音,是责任,也是自救,更是得安宁的必由之路!若不传福音,你便有祸了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