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危机奈我何?(愿像活石 )2021.04.13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.04.13

愿像活石 

 

摩西说:“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,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,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,转眼成空,我们便如飞而去。”(《诗篇》90:10)

按照摩西的算法,我的人生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,直逼一半了。

摩西的一生,在我们看来是很出彩的一生,很成功的一生,也是很荣耀的一生。可在他自己的眼中,竟也逃不过“劳苦愁烦,转眼成空”8个字。

那么,我呢?

 

中年危机

人生过了“三十而立”,就该到“四十不惑”的阶段了吧?

“四十而不惑”,出自《论语·为证》。它表达的是,到了这个年龄的人,有了许多阅历和经验,对于这个世界也有一定的认识。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都相对成熟,比较能够理性地辨别、判断是非善恶。

然而,有谁在这个年龄阶段,真的一点困惑都没有?

人生过半,我的生活再平凡不过,不像神人摩西那样“一波三折”。我不过是平凡人过著平凡的生活而已,在生活中围着“衣、食、住、行”而转动。然而,单单这些,就已经让我焦头烂额,忧愁不已。

人到中年,会产生“中年危机”,这是普遍现象。

到了中年,似乎总有一股淡淡的危机感,总觉得日子难过,生活压力好大。有时,会突然感到很沮丧、很焦虑,总想着要逃避。

作为基督徒的我,作为牧者的我,为什么也会出现这种“中年危机感”呢?无非就是生活中确实出现了压力。而这些压力正来自于工作、经济和家庭。

当我反省自己的时候,就发现我没有从神那里得着安慰,得着释放。并不是神不能够安慰和释放我,而是我的信心、我的内在生命,出了问题。

神的话语,并没有进入我的生命最深层。因此,当我面对压力和困难的时候,没有将所有的重担卸给神。

圣经说:“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,因为祂顾念你们。”(《彼前》5:7)

可是,我没有将忧虑卸给神!

我知道我的软弱在哪里!经济上的需要,对金钱的渴望,一直试探着我。

我惦记着每天的油盐酱醋、衣食住行。我害怕,若有家人生病,我可能无法承担医疗费用。未来孩子的教育费用,我似乎也承担不起……将来若是遇到这些问题,我该如何面对?

圣经不是说“不要为明天忧虑,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,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”(《太》6:34)吗?在主里,有满满的安慰!可是为什么,我还是这样忧心忡忡?

我为何竟为五斗米向世界折腰?明明知道惧怕里含着刑罚,带着不安,我为何还忧虑、惧怕将来的事呢?

圣经说:“爱里没有惧怕;爱既完全,就把惧怕除去,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,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。”(《约一》4:18)

我的“中年危机感”,是不是因为我没有实际在主的爱里、我的心远离了主?

 

我的软弱

爱默生说:“恐惧常起因于无知。”

对于未来,我为什么会恐惧、为什么会害怕?是因为我对未来无知。

有一首诗歌《我不知明天的道路》,如此写道:“有许多未来的事情,我现在不能测透。但我知谁掌管明天,我也知谁牵我手。”

我是不是在忙碌的生活中,忘记了谁掌管着明天?也忘记了谁牵着我的手?

在教会的工作中,我只记得工作本身,却忘记了我服事的是谁。这不正是在恩典中堕落的表现吗?

要不然,我在中年阶段为什么还会有忧虑?还会有危机感?

我若是相信主,坚定地相信祂的话,并且照着祂的话去生活,我怎么还会有如此表现?

生活中会有困难和压力。但,不是有主吗?有主的同在,我还怕什么?谁能叫我与基督的爱隔绝呢?

我不知道其他的牧者是否也有中年危机感,也不清楚他们如何处理,但我知道,我需要诚实地、勇敢地去面对,需要剖析自己生命中的问题。我不能假装一切都好——谁能躲过神的鉴察呢?所以,何必假装我很刚强,我很好,我是众人的榜样,我有美好的见证呢?

若真假装,那么我即使传福音给别人,自己反会被弃绝了!所以,我要学习使徒保罗,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(参《林前》9:27)。

作为牧者,我承认我很软弱,我很失败,没有多少得胜的见证……因此,我需要主的救恩,需要主的怜悯,同时也需要弟兄姐妹的代祷。

 

迎刃而解

我知道,离了主就不能做什么。

我相信神,相信祂的话。出于神的话,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。当我到祂面前的时候,祂会用祂的话语带领我、安慰我。我也相信主量给的环境,叫我的生命得试炼,同时也叫我成为那儆醒的守望者。

虽然生活的担子很重,世上也有许多试探网罗,然而,我相信,只要靠着主,只要全然信任主,且住在主里面,一切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。我不会再有任何的思虑烦恼。

我知道,当我转向父神的时候,祂必成为我的供应、我的安慰。祂必完全地接纳我,即使我是那么的破败不堪!

我的人生即将过去一半,但我的明天、我的下半生,还有慈爱的父神,不是吗?

岁月会老去,人会改变,可我们的神,以及神的话、神的应许,却并不因时间的流逝而改变!祂的话、祂的应许,没有时间的限制!我们什么时候需要,什么时候就能从神那里得到帮助;我们什么时候软弱,什么时候就因神而刚强。

每当我数算神的恩典,就看到了祂从岁首到年终的保守,且知道耶和华的眼目时常看顾。我岂能忘记,以往每当我落入困境,神总为我在旷野开道路,在沙漠开江河。那些经历、那些供应,都是恩典的记号。

即便中年有危机,又能怎样?不是有主作我的盾牌、我的高台、我的避难所吗?纵然到了举步维艰的时刻,我仍要向上举目!我知道,我的好处不在祂以外!

当我们凡事交托给祂的时候,祂必掌管我们的工作、经济和家庭。虽处中年,靠主必能乘风破浪!

更愿行走在服事的道上,余生不悔。

 

 

作者为传道人,现居福建福州。

 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