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中年危機奈我何?(願像活石 )2021.04.13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.04.13

願像活石 

 

摩西說:“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,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,我們便如飛而去。”(《詩篇》90:10)

按照摩西的算法,我的人生已經超過了三分之一,直逼一半了。

摩西的一生,在我們看來是很出彩的一生,很成功的一生,也是很榮耀的一生。可在他自己的眼中,竟也逃不過“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”8個字。

那麼,我呢?

 

中年危機

人生過了“三十而立”,就該到“四十不惑”的階段了吧?

“四十而不惑”,出自《論語·為證》。它表達的是,到了這個年齡的人,有了許多閱歷和經驗,對於這個世界也有一定的認識。思維方式和行為模式都相對成熟,比較能夠理性地辨別、判斷是非善惡。

然而,有誰在這個年齡階段,真的一點困惑都沒有?

人生過半,我的生活再平凡不過,不像神人摩西那樣“一波三折”。我不過是平凡人過著平凡的生活而已,在生活中圍著“衣、食、住、行”而轉動。然而,單單這些,就已經讓我焦頭爛額,憂愁不已。

人到中年,會產生“中年危機”,這是普遍現象。

到了中年,似乎總有一股淡淡的危機感,總覺得日子難過,生活壓力好大。有時,會突然感到很沮喪、很焦慮,總想著要逃避。

作為基督徒的我,作為牧者的我,為什麼也會出現這種“中年危機感”呢?無非就是生活中確實出現了壓力。而這些壓力正來自於工作、經濟和家庭。

當我反省自己的時候,就發現我沒有從神那裡得著安慰,得著釋放。並不是神不能夠安慰和釋放我,而是我的信心、我的內在生命,出了問題。

神的話語,並沒有進入我的生命最深層。因此,當我面對壓力和困難的時候,沒有將所有的重擔卸給神。

聖經說:“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,因為祂顧念你們。”(《彼前》5:7)

可是,我沒有將憂慮卸給神!

我知道我的軟弱在哪裡!經濟上的需要,對金錢的渴望,一直試探著我。

我惦記著每天的油鹽醬醋、衣食住行。我害怕,若有家人生病,我可能無法承擔醫療費用。未來孩子的教育費用,我似乎也承擔不起……將來若是遇到這些問題,我該如何面對?

聖經不是說“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,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”(《太》6:34)嗎?在主裡,有滿滿的安慰!可是為什麼,我還是這樣憂心忡忡?

我為何竟為五斗米向世界折腰?明明知道懼怕裡含著刑罰,帶著不安,我為何還憂慮、懼怕將來的事呢?

聖經說:“愛裡沒有懼怕;愛既完全,就把懼怕除去,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,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。”(《約一》4:18)

我的“中年危機感”,是不是因為我沒有實際在主的愛裡、我的心遠離了主?

 

我的軟弱

愛默生說:“恐懼常起因於無知。”

對於未來,我為什麼會恐懼、為什麼會害怕?是因為我對未來無知。

有一首詩歌《我不知明天的道路》,如此寫道:“有許多未來的事情,我現在不能測透。但我知誰掌管明天,我也知誰牽我手。”

我是不是在忙碌的生活中,忘記了誰掌管著明天?也忘記了誰牽著我的手?

在教會的工作中,我只記得工作本身,卻忘記了我服事的是誰。這不正是在恩典中墮落的表現嗎?

要不然,我在中年階段為什麼還會有憂慮?還會有危機感?

我若是相信主,堅定地相信祂的話,並且照著祂的話去生活,我怎麼還會有如此表現?

生活中會有困難和壓力。但,不是有主嗎?有主的同在,我還怕什麼?誰能叫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?

我不知道其他的牧者是否也有中年危機感,也不清楚他們如何處理,但我知道,我需要誠實地、勇敢地去面對,需要剖析自己生命中的問題。我不能假裝一切都好——誰能躲過神的鑒察呢?所以,何必假裝我很剛強,我很好,我是眾人的榜樣,我有美好的見證呢?

若真假裝,那麼我即使傳福音給別人,自己反會被棄絕了!所以,我要學習使徒保羅,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(參《林前》9:27)。

作為牧者,我承認我很軟弱,我很失敗,沒有多少得勝的見證……因此,我需要主的救恩,需要主的憐憫,同時也需要弟兄姐妹的代禱。

 

迎刃而解

我知道,離了主就不能做什麼。

我相信神,相信祂的話。出於神的話,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。當我到祂面前的時候,祂會用祂的話語帶領我、安慰我。我也相信主量給的環境,叫我的生命得試煉,同時也叫我成為那儆醒的守望者。

雖然生活的擔子很重,世上也有許多試探網羅,然而,我相信,只要靠著主,只要全然信任主,且住在主裡面,一切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。我不會再有任何的思慮煩惱。

我知道,當我轉向父神的時候,祂必成為我的供應、我的安慰。祂必完全地接納我,即使我是那麼的破敗不堪!

我的人生即將過去一半,但我的明天、我的下半生,還有慈愛的父神,不是嗎?

歲月會老去,人會改變,可我們的神,以及神的話、神的應許,卻並不因時間的流逝而改變!祂的話、祂的應許,沒有時間的限制!我們什麼時候需要,什麼時候就能從神那裡得到幫助;我們什麼時候軟弱,什麼時候就因神而剛強。

每當我數算神的恩典,就看到了祂從歲首到年終的保守,且知道耶和華的眼目時常看顧。我豈能忘記,以往每當我落入困境,神總為我在曠野開道路,在沙漠開江河。那些經歷、那些供應,都是恩典的記號。

即便中年有危機,又能怎樣?不是有主作我的盾牌、我的高臺、我的避難所嗎?縱然到了舉步維艱的時刻,我仍要向上舉目!我知道,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!

當我們凡事交託給祂的時候,祂必掌管我們的工作、經濟和家庭。雖處中年,靠主必能乘風破浪!

更願行走在服事的道上,餘生不悔。

 

 

作者為傳道人,現居福建福州。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