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与读的背后(许万常)2021.04.13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4.13

许万常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耶和华啊,你的话安定在天,直到永远。”(《诗》119:89)

 

人的看法一般都有一些哲学性的默认,即被自已的意识形态所操纵,因此,大致都有思维上的盲点,无法做到完全的客观。

人们常常好为人师,不吐不快,但《箴言书》写道:多言多语难免有过,禁止嘴唇是有智慧。人言语在喉,却吞进肚里,有话不说,需要极大的节制。因为人的言语很滑溜,意义并不精确;而罪的原意是箭未中鹄,人非完全,人的词不达意或可原谅,但是刻意误导的观点便是犯罪了。

从阅读来说,作者和读者都有默认立场,也都受到出身环境或教育背景的影响。因此,对读者来说,尽信书不如无书——书是人用文字“说话”,其中的思想光怪陆离,接受与否要经过严谨的选择,这是所谓的批判式阅读,从事批判性阅读,要有思想的标竿;对作者来说,人的意见表达,其实都是一种试错,因此也要有个标竿,并且向着标竿直跑。

相对主义的理论是“吹不定的号音”,作者、读者双方都无所适从,都在打一场迷糊仗,在射一个移动的靶子,没有固定不变的目标,奔跑无定向,但就是达阵了,自己也不知道。

记得小学的运动会,有一场接力赛,班里的大个拿到了接力棒之后,不知道要往哪里跑,大家嘶声地喊著:赶紧跑呀!他却站在原地徘徊,手足无措,不知所往。难道这不就是我们阅读、写作的写照吗?没有清楚的路标、没有明确的终点,著者、读者都是边走边找路,边活边找理由和意义,人生不过是某人到此一游,漫无目标,从来都是走着瞧。

“你们的言语,是就说是,不是就说不是;若再多说,就是出于那恶者”(《太》5:37),主耶稣警戒我们说。言语的是与不是,只有主说了算数,“耶和华啊,你的话安定在天,直到永远”,只有祂是永恒的“我是”,我们的写作和阅读,都要以“我是”为本。

以主的言语作为批判的指标,这才是真正批判性的书写和阅读。除此之外,这一切的汗牛充栋,一切自我膨胀的著作等身,不过是一些“若再多说”的垃圾,来自恶者的诱惑,使人误入歧途,而不自知。

对于基督徒来说,不论写或读,都是值得的尝试。构思如拉弓,落笔像射箭,但我的标竿永不挪移,以主的言语作为阅读、写作批判的凖绳,也因此能知好歹,知道什么该保留,什么当扬弃。

于我而言,像是运动员登板击球,挥棒落空十有七八,写作虽然屡败屡战,但我唯一可取的就是不放弃,因为这是我为主所存的壮志。

 

祷告:主,你是我人生唯一的标竿,让我无论写还是读,都为更加认识你,荣耀你!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