战兢而快乐(何西)2021.04.14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4.14

何西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当存畏惧事奉耶和华,又当存战兢而快乐。(《诗》2:11)

 

在耶和华神与祂的受膏者面前,我们应当有什么样的态度? 有人说是“敬畏”,因为耶和华是烈火,是嫉邪的神(参《申》4:24)。也有人说是“快乐”,因为神是本为善,祂的慈爱永远长存,祂的公义直到万代(参《诗》110:2,5)。但这两种情绪都不够,《诗篇》第二篇说,我们在神面前应当战兢而又快乐,这怎么可能呢?战兢还能快乐?

其实,人从本质上来说,是抵挡神和祂的受膏者的。起初,撒但就以“如神一样”诱惑始祖亚当。如今,他故伎重施,将同样的诱惑摆在人面前。遗憾的是,人总是毫无例外地被撒但诱惑,陷入悖逆神、以追求像神的虚妄之中。小到平凡的个人,大到国家领袖,不分民族、语言、国家,所有的人都在极力地抵挡神与祂的受膏者,并妄图挣脱祂们的统治。

坐在天上的神如何看呢?祂慌张吗?害怕吗?不!神嗤笑我们。祂要责备、惊吓我们。祂已在锡安立了弥赛亚为王。弥赛亚是作为神的儿子来作王,且祂的王权覆蓋全地,列国皆是祂的基业。不仅如此,弥赛亚以铁杖来掌权,祂要如窑匠打碎瓦器一样,来击打凡抵挡祂王权的人。也就是说,地上所有的王在弥赛亚面前都站立不足,并要接受来自祂的审判。

那么,面对这位作王掌权的弥赛亚,人该如何回应呢?——应当醒悟,接受管教。醒悟,就是要明白人不能抵挡神的弥赛亚,相反,要降服于弥赛亚。管教,就是要清楚弥赛亚是以铁杖掌权,抵挡祂只有死路一条。

是乐意地顺服,还是硬心地抵挡?人需要做出选择,并承受相应的结果。人若是甘心顺服弥赛亚,那他就可以欢喜快乐,因为神通过弥赛亚给他预备了一条出路,使他可享受在祂统治下的和平,并最终达到像神、与祂的神性有分的地步。

相反,人若是硬着心抵挡神,要知道神已经将审判之权交付弥赛亚,而弥赛亚要打碎一切抵挡祂王权的人,他们不仅不能像神,反而最终为神所灭。

因此,面对神时,战兢又快乐是健康的情绪。

如果我们只有战兢而没有快乐,这说明我们忽视了神的救恩、单单看到神的弥赛亚严厉审判的一面,这会让人陷入良心无尽的折磨中,不得安息,正如马丁·路德在明白因信称义的真理前所经历的那样。

若只有快乐而缺乏敬畏,这说明我们只注意到神的恩慈与拯救,而忘记祂的审判与毁灭。

这会让人陷入耶稣只是我的好朋友的观念中,而非真正地与神相遇。

亲爱的弟兄姐妹,要与神有健康的关系,战兢与快乐必须二者兼有。唯有此,我们才能在经历救恩之乐的同时,不至忘形而犯罪,在历经绝望与恐惧后,立即在基督里找到依靠与安息。

 

祷告:慈悲而威严的主啊,谢谢你以你的话语指教我们当存怎样的态度来事奉你。若我们过于战兢,求你让我们看到基督的慈爱与福音的平安,经历救恩之乐;若我们过于快乐,求你让我们明白基督以铁杖掌权、必要毁灭恶人,让我们不因疏忽而得罪你。奉主耶稣的名祷告。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