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兢而快樂(何西)2021.04.14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4.14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,又當存戰兢而快樂。(《詩》2:11)

 

在耶和華神與祂的受膏者面前,我們應當有什麼樣的態度? 有人說是“敬畏”,因為耶和華是烈火,是嫉邪的神(參《申》4:24)。也有人說是“快樂”,因為神是本為善,祂的慈愛永遠長存,祂的公義直到萬代(參《詩》110:2,5)。但這兩種情緒都不夠,《詩篇》第二篇說,我們在神面前應當戰兢而又快樂,這怎麼可能呢?戰兢還能快樂?

其實,人從本質上來說,是抵擋神和祂的受膏者的。起初,撒但就以“如神一樣”誘惑始祖亞當。如今,他故伎重施,將同樣的誘惑擺在人面前。遺憾的是,人總是毫無例外地被撒但誘惑,陷入悖逆神、以追求像神的虛妄之中。小到平凡的個人,大到國家領袖,不分民族、語言、國家,所有的人都在極力地抵擋神與祂的受膏者,並妄圖掙脫祂們的統治。

坐在天上的神如何看呢?祂慌張嗎?害怕嗎?不!神嗤笑我們。祂要責備、驚嚇我們。祂已在錫安立了彌賽亞為王。彌賽亞是作為神的兒子來作王,且祂的王權覆蓋全地,列國皆是祂的基業。不僅如此,彌賽亞以鐵杖來掌權,祂要如窯匠打碎瓦器一樣,來擊打凡抵擋祂王權的人。也就是說,地上所有的王在彌賽亞面前都站立不足,並要接受來自祂的審判。

那麼,面對這位作王掌權的彌賽亞,人該如何回應呢?——應當醒悟,接受管教。醒悟,就是要明白人不能抵擋神的彌賽亞,相反,要降服於彌賽亞。管教,就是要清楚彌賽亞是以鐵杖掌權,抵擋祂只有死路一條。

是樂意地順服,還是硬心地抵擋?人需要做出選擇,並承受相應的結果。人若是甘心順服彌賽亞,那他就可以歡喜快樂,因為神通過彌賽亞給他預備了一條出路,使他可享受在祂統治下的和平,並最終達到像神、與祂的神性有分的地步。

相反,人若是硬著心抵擋神,要知道神已經將審判之權交付彌賽亞,而彌賽亞要打碎一切抵擋祂王權的人,他們不僅不能像神,反而最終為神所滅。

因此,面對神時,戰兢又快樂是健康的情緒。

如果我們只有戰兢而沒有快樂,這說明我們忽視了神的救恩、單單看到神的彌賽亞嚴厲審判的一面,這會讓人陷入良心無盡的折磨中,不得安息,正如馬丁·路德在明白因信稱義的真理前所經歷的那樣。

若只有快樂而缺乏敬畏,這說明我們只注意到神的恩慈與拯救,而忘記祂的審判與毀滅。

這會讓人陷入耶穌只是我的好朋友的觀念中,而非真正地與神相遇。

親愛的弟兄姐妹,要與神有健康的關係,戰兢與快樂必須二者兼有。唯有此,我們才能在經歷救恩之樂的同時,不至忘形而犯罪,在歷經絕望與恐懼後,立即在基督裡找到依靠與安息。

 

禱告:慈悲而威嚴的主啊,謝謝你以你的話語指教我們當存怎樣的態度來事奉你。若我們過於戰兢,求你讓我們看到基督的慈愛與福音的平安,經歷救恩之樂;若我們過於快樂,求你讓我們明白基督以鐵杖掌權、必要毀滅惡人,讓我們不因疏忽而得罪你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。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