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打扰”的服事(奇瑞)2021.04.15

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.04.15

奇瑞

(音频制作/华侨福音广播中心)

 

经文:“无论何人,因为门徒的名,只把一杯凉水给这个小子里的一个喝,我实在告诉你们,这人不能不得赏赐。”(《太》10:42)

 

早上有人打来电话,问我证件照片的事情,因他不会说英文,所以想要了解那家拍证件照片的店是否开门,以及是否需要预约。接到这电话,我心中很快一个念头就出来了:唉,怎么这么多琐碎的事情,难道就没有人可以找了吗?虽然我还是很有耐心地回答了他,不过内心实在有些不愿意。

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实在不少,比如有时候正在看书,一条短信过来了:别人需要你代祷;又比如本来计划这天想做某件事,却因为临时有人找,计划被迫改变……

我记得一位牧师在一本书中写到:我事奉的时候,常常向神祷告,能少一些打扰,可是后来才知道,那些打断我工作的事情,就是我的事奉。他的话让我省察,因为我也是常常如此拒绝生命中的那些“打扰”。

卢云神父辞去哈佛的教席之后,来到了方舟护理院,在那里,每天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、各样突发的事件,照顾残障人员的各种需求……这些事情,足以让人烦躁,甚至逃离。但卢云却说,那是上帝呼召他去的地方。

神不轻看小子中的一个,祂也不轻看他们的每一个需求。那位被大人抱到主面前、请求主按手祷告的小孩子,门徒视之为“打扰”,耶稣却说: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,不要禁止他们。(参《太》19:13-14)

就如同母亲看顾她的孩子一样,孩子的一个咳嗽、一个转身,母亲都能感受到;我们的主对祂的孩子的爱,更胜过母亲对孩子,他们心中的一丝忧虑、一点重担,主都挂念。

而世界的价值观常告诉我们,那些对我们个人有价值的事,有价值的人,才是重要的;要抓住重要的,忽略不重要的。而神却说,不看外貌,不依从人的价值判断,给小子中的一个一杯凉水,倾听周边细小的需要,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母……这些都体现神的爱与仁慈,彰显天国的样式。

但也有人说,我每天都很忙,我没有那么多时间,我该如何去关顾身边人的那些细微需要?我想,真正的问题,并不是我没有时间,而是内心的惧怕、爱心的缺乏。

我们会发现,在我们内心,有一堵看不见的、和他人之间的墙,这墙是这个世界的价值观,撒但的谎言一点点在我们内心砌起来的,这堵墙越砌越高,使我们逃避他人,并陷于骄傲、冷漠中。

基督的门徒啊,神要敲碎我们心中的这堵墙,不是用我们的方法,乃是用祂的话,祂的爱来融化我们的心。让我们靠着基督的名,学习将一杯凉水,给一个小子喝吧!因我们本也是这小子中的一个,原是被这世界弃绝的,却无缘无故得到了神的爱。

 

祷告:主,我们跟随你,不单单体现在我们去聚会、读经、祷告上,也体现在我们愿意身体力行跟随你的脚踪,顾念我们身边有需要的、缺乏的人,求你改变我们,赐我们基督的心肠!阿们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