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打擾”的服事(奇瑞)2021.04.15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4.15

奇瑞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無論何人,因為門徒的名,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個小子裡的一個喝,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人不能不得賞賜。”(《太》10:42)

 

早上有人打來電話,問我證件照片的事情,因他不會說英文,所以想要了解那家拍證件照片的店是否開門,以及是否需要預約。接到這電話,我心中很快一個念頭就出來了:唉,怎麼這麼多瑣碎的事情,難道就沒有人可以找了嗎?雖然我還是很有耐心地回答了他,不過內心實在有些不願意。

這樣的事情在生活中實在不少,比如有時候正在看書,一條短信過來了:別人需要你代禱;又比如本來計劃這天想做某件事,卻因為臨時有人找,計劃被迫改變……

我記得一位牧師在一本書中寫到:我事奉的時候,常常向神禱告,能少一些打擾,可是後來才知道,那些打斷我工作的事情,就是我的事奉。他的話讓我省察,因為我也是常常如此拒絕生命中的那些“打擾”。

盧雲神父辭去哈佛的教席之後,來到了方舟護理院,在那裡,每天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、各樣突發的事件,照顧殘障人員的各種需求……這些事情,足以讓人煩躁,甚至逃離。但盧雲卻說,那是上帝呼召他去的地方。

神不輕看小子中的一個,祂也不輕看他們的每一個需求。那位被大人抱到主面前、請求主按手禱告的小孩子,門徒視之為“打擾”,耶穌卻說: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,不要禁止他們。(參《太》19:13-14)

就如同母親看顧她的孩子一樣,孩子的一個咳嗽、一個轉身,母親都能感受到;我們的主對祂的孩子的愛,更勝過母親對孩子,他們心中的一絲憂慮、一點重擔,主都掛念。

而世界的價值觀常告訴我們,那些對我們個人有價值的事,有價值的人,才是重要的;要抓住重要的,忽略不重要的。而神卻說,不看外貌,不依從人的價值判斷,給小子中的一個一杯涼水,傾聽周邊細小的需要,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母……這些都體現神的愛與仁慈,彰顯天國的樣式。

但也有人說,我每天都很忙,我沒有那麼多時間,我該如何去關顧身邊人的那些細微需要?我想,真正的問題,並不是我沒有時間,而是內心的懼怕、愛心的缺乏。

我們會發現,在我們內心,有一堵看不見的、和他人之間的墻,這墻是這個世界的價值觀,撒但的謊言一點點在我們內心砌起來的,這堵墻越砌越高,使我們逃避他人,並陷於驕傲、冷漠中。

基督的門徒啊,神要敲碎我們心中的這堵墻,不是用我們的方法,乃是用祂的話,祂的愛來融化我們的心。讓我們靠著基督的名,學習將一杯涼水,給一個小子喝吧!因我們本也是這小子中的一個,原是被這世界棄絕的,卻無緣無故得到了神的愛。

 

禱告:主,我們跟隨你,不單單體現在我們去聚會、讀經、禱告上,也體現在我們願意身體力行跟隨你的腳蹤,顧念我們身邊有需要的、缺乏的人,求你改變我們,賜我們基督的心腸!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