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還愛主嗎?(何西)2021.04.21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4.21

何西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第三次對他說:‘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嗎?’”(《約》21:17)

 

“你愛我嗎?”耶穌對彼得的提問,也一再迴繞在服事祂之人的耳旁。藉著這一問題,耶穌將服事祂的人,一次又一次地帶到了提比哩亞海邊祂與彼得對話的場景。

彼得發誓願意為主去死沒多久,卻在看到主被抓竟不反抗時,就立馬慫了,他再三地否認主,“我不認得那個人。”(《太》26:72)

耶穌被釘十字架後,彼得又帶著弟兄們重操打魚的舊業,結果很不順利,聖經寫道,這些有經驗的漁夫忙活一晚,竟然打不到一條魚,就在此時,從死裡復活的耶穌向門徒顯現。祂作為外行,卻指揮這些漁夫,讓他們打到幾乎撐破漁網、共計153條的魚。這時門徒認出是主,卻又不敢說什麼。

作為耶穌重要的門徒,當耶穌被抓時,彼得非但不能守住自己曾立下的為主付上生命的誓言,就連在人前承認主的勇氣,也蕩然無存了。之後,他帶著兄弟重操舊業,打魚也不順利。

主的顯現,對這些陷在失敗、沮喪和愧疚中的門徒來說,是一個極大的轉折。主不僅指揮他們如何在這海中打魚,也教導他們如何在這世界中“打魚”。

從彼得身上,我們看到,能否打到“魚”的關鍵,在於我們能否回應主的問題:“你愛我嗎?”

主在差遣彼得牧養祂的羊時,再三地問祂同一個問題:“你愛我嗎?”,問到一個地步,彼得感到憂愁。不少人將主這個問題的重點,理解為主對彼得愛的程度的確定(聖經使用不同的希臘文,來表達愛的不同程度)。

儘管這種解讀是不錯的,但我以為這不是問題的重點,我認為問題的重點,是關於愛的對象的確定。主沒有問“你愛我的羊嗎?”而是問:“你愛我嗎?”

這個問題看似有點奇怪,卻極富智慧。主耶穌知道,羊不總是可愛的,甚至有時會反過來攻擊牧者。祂自己就不斷地經歷被祂所服事之人的誤解、攻擊、乃至拋棄——彼得跟其他門徒,不正是在主最需要的時候不認祂、離棄祂嗎?

因此,主知道愛祂之人,才能真正愛祂所愛的。正如子愛父,子就愛父所愛的世人,甘心為他們死一樣,牧人因著愛主,便可以愛主的羊,甘心為羊捨命。

主耶穌給我們提供了愛的榜樣,叫我們可以效法。只有愛主,我們才能真正去愛主的羊、忠於主的託付。

親愛的弟兄姐妹,也許你在服事中,曾經歷或正在經歷被服事之人的誤解、傷害,甚至被不公正地對待。這些痛苦的經歷,若沒被好好處理,很容易變為苦毒,最終給你、也給你的服事帶來很負面的影響。

在服事主的過程中,期待人有積極的回應無可厚非。然而,我們的期待,不應該放在人的身上,更不能讓人的反應,決定我們是否要繼續服事下去。唯有不斷地回到主的面前,回應主的問題:“你愛我嗎?”讓主對我們的愛,以及我們對主的愛成為服事的動力,我們才能得著自由與力量。

 

禱告:主啊!我要向你認罪,因為我在服事中,不知不覺地將人對我服事的反應,而非對你的愛作為我服事的動力。謝謝你提醒我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。阿們!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