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你被誇獎時,也許也是最危險時(奇瑞)2021.04.22

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.04.22

奇瑞

(音頻製作/華僑福音廣播中心)

 

經文:“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,只要一心一意,彼此相合。”(《林前》1:10b)

 

在《哥林多前書》中,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第一個問題就是分黨。分黨造成了紛爭,而紛爭是沒有勝利者的,結果只會造成教會分裂、信徒四散,遭仇敵誹謗,外人譏笑。

這一切的背後,是魔鬼的詭計,牠誘惑人,使人心自大、膨脹到一個地步,僅僅自己覺得自己很強已經不滿足了,進而還要讓其他人對其臣服。

教會的頭是基督,我們蒙召是從基督而來,這是聖經的教導。教會的生活是順服基督的生活。而魔鬼依然像在伊甸園一樣,來誘惑我們,通常,牠攻擊的最兇的,就是事奉教會的同工。

牠如蛇蟄伏,尋找著機會;若有人因為一點成績,將榮耀歸給自己,牠就找到了攻擊的目標。顯然,人被稱讚都會高興,如果這個時候,不藉著禱告趕快將讚美歸給神,那麼危險就來了。

我們的心會被攪動,有時厲害,有時沒那麼厲害,但魔鬼嘗試放大我們內心對讚美的渴望,並且不斷放大:牠不斷告訴我們,你要得榮耀,要得榮耀,這榮耀是好的,是你心所喜悅的……

逐漸,我們事工的目標就變了,聖靈也不再做工了。而且很多時候,這內在的罪一下子還看不出來,就好像蘋果爛在裡面,外面的顏色還是好好的。其實,此時,人將基督撇在了一邊,已經搶奪了神的榮耀,將自己放在了頭的位置。

惡會不斷“發酵”。它不僅要求在一個人身上掌權,也會逐漸蔓延至身邊的人。《哥林多前書》中寫到: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,我是屬亞波羅的,我是屬基督的。其實他們不屬於任何一個人,是屬魔鬼的。

如今,教會中沒有人會說自己是屬保羅,屬亞波羅,卻會說自己是屬於浸信會,屬於長老會,屬於基督教會的,屬於某某牧師帶領的……這些不過是助長自己驕傲的藉口,日光之下沒有新事,今天魔鬼仍然利用人的驕傲自大,結出惡果。

這是教會成長要警惕的。

弟兄姐妹,願我們常常儆醒,每天藉著聖經的話語省察自己,若有一點自大的苗頭,快快認罪悔改。保羅說,若要誇口,只當指著主誇口。

神的道是讓教會最終在祂裡面合一,這種合一是有包容的、多樣性的合一。因此,無論是黑人教會看似唱唱跳跳的吵鬧,還是白人教會的肅穆與低沉……聖靈啟示各地各方的教會,用不同的方式,存心順服向神獻上敬拜,這是何等美好的一幅圖景!

 

禱告:天父,當我們陷於自大、驕傲還不自知的時候,求你的聖靈大大地來責備我們,引我們回轉、歸回。不要讓我們硬著心腸,教導我們做順服、聽命的兒女,阿們!

 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