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的爱可以穿越死亡?(小鱼)

小鱼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32期

(一)

         这些天,眼前常常会浮现出一张一张的脸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伤残的孩子的脸、牺牲的母亲的脸、广场上流离失所的难民的脸、冒雨在废墟中艰苦挖掘的营救者的脸、动情落泪的捐献者的脸、纷纷奔赴重灾区的志愿者的脸……这些普通而真实的脸孔不断交织,让我看到了某种我已经忽略的东西──人性中善的一面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的确,这次地震让我感触最深的,就是人性中的真善美和爱心。看到那么多的普通市民倾囊献出他们的爱心;那么多的医护人员和武警官兵夜以继日在第一线奋战,我 一次又一次地被感动。同时会想,换了是我,我会怎样?我真的做不到像他们那样恒久忍耐又有恩慈。起码,我没有千里迢迢跑去献血;没有变卖家产去捐款;没有 守护在那些受难者的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 也正是这些人所体现出来的良善再一次提醒我,在没有信主的人面前,我要更加、更加的谦卑。因为做基督徒久了,在 基督徒的小圈子里待久了,我们容易不自觉地将“主内肢体”和“世人”分成高下两等。看到主内肢体,就会觉得都是自家人,弟兄姊妹都仁爱、亲切、善良、真 诚;而一看到还未信的人,就会觉得他们品质差一点,爱心少一点,还会主观认为世人之间的关系都是勾心斗角,尔虞我诈的,得提防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当然,我相信这只是一种不自觉的思维定势,但正因为是不自觉,我们更要警惕自己这种“精神优越感”和“属灵骄傲感”。尤其,在看到这些感人的画面时,我们千万不能说他们只是矫情,我相信非基督徒爱心的真诚绝不亚于基督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看着这些感人的画面,我强烈意识到:我能得到永生,绝不是因为我在德行上比别人高尚,也不是因为神对我的爱与怜悯比别人多。而是──完完全全只是──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作成了救恩,使我白白得着这一应许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,每每在电视画面上看到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,我都很感恩,很想成为他们的朋友,很想同时把福音告诉他们。我真是希望这些比我更有爱心的人能够得到永生之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那么,那些更有爱心的人需要永生之道吗?需要耶稣吗?

(二)

           新闻评论报导中常常会冒出这样的字眼:“人性的光辉穿越死亡的阴影”,“有爱就能创造奇蹟”等豪言壮语。我知道这是鼓励士气之词。不过,真要刨根问底,这些话未必经得起推敲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的确,我们看到人道主义的巨大力量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一方面,我相信人性中一切的美善(上文所言的人性的光辉)都是从神来的,因为神就是美善的源头,是众光之父,所以,我愿意更多的人来参与这种人道主义的善。营救、捐款、医疗援助、心理干预等各样带着爱心的善举,能够使生者得到温暖和安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另一方面,我不得不指出这种人道主义力量的限度,不是为了贬低之,而是为了警惕对这种力量的过分乐观与崇拜。因为对死者而言,人道主义之爱回天乏术,无能为 力。为何在营救中,每一个生还者都令大家激动不已,每一个死亡者却令大家沉默不语?因为所有人都知道,死是最糟糕的客观实存。然而,人道主义是否能穿越 “死亡”这一最糟糕的客观实存?包括营救者、捐助者、志愿者,都是有血肉之躯的人,都是有生死之限的人,自己的死亡尚且无法穿越,又如何能穿越他人的死 亡?

(三)

         死真的就是终结吗?为何那么多人要写上“天佑中华”,“愿逝者安息”的祈祷?为何那么多人都希望逝者去了天堂,而不是灰飞烟灭不复存在?

         然而,还是有人说,就算死亡是终结,我们还是可以穿越死亡,笑傲死亡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的确,我们用各种各样方式来阐释死亡,来消解死亡所引发的不良感受。有的人借着某种超人意志,坚强地与死亡斗争,从而获得某种人性的崇高感;有的人借着传统文化中的自然哲学观,将生死看作造化的自然现象,安然地视死如归,从而获得生命的平常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敬佩这样的人。但主观的阐释和主观的感受,并不意味着这就是死亡的客观实存。客观实存的真相只有神能给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若不是神自上而下的启示,有谁会知道,起初,神所创造的伊甸园世界里,是没有死亡的。神的美意本是希望人品尝生命树上的果子,在那里,有永恒的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若不是神自上而下的启示,有谁会知道,死乃是罪的功价,乃是人主动选择犯罪的结果?“但各人被试探,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。私欲既怀了胎,就生出罪 来。罪既长成,就生出死来。”(《雅》1:14-1)从此,人类活在死亡的权势下,与永恒的那根线断了,于是,拼命抓住今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若不是神自上而下的启示,又有谁会知道,公义的神也是慈爱的神。祂不愿看到我们在罪中迷失,在死中沉沦,才差遣祂的爱子耶稣基督,道成肉身来到世间。借着耶稣的降生、受难、死亡和复活,为所有愿意信靠祂的人担当了罪的刑罚,挪去了死的毒钩,冲破了死亡的权势?

          若不是神自上而下的启示,又有谁会知道,将来,神还要接我们进到那永恒的国度里,在那里,“宝座中的羔羊必牧养他们,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;神也必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。” “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号、疼痛,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。”(《启》7:17;21:4)

           是的,没有人能知道这一奥秘。除非神亲自启示祂的真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然而,神自上而下的启示不是已经给出了吗?我们这些自称为被宝血赎买回来的一群人不是已经知道了吗?接下来,我们该做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 走出去,向那些还不知道的人,宣讲神自上而下的启示。既然神爱所有的人,愿意人人得到这美好的救恩,我们岂能关在自己的属灵小天地里,对周围的苦难、罪恶与死亡,视若无睹?

          哦,主耶稣,为了你自己的荣耀,我在这里,求你差遣我。愿你使我成为传福音的鸽子,传十字架永远不变的爱,向那些忧伤痛苦的人们,传主喜乐平安的信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福音,要抵达到一切人耳里,不止是地震中的那些被救助者,还包括给予被救助者人道主关怀的救助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然而,在这里,我还是要对所有给出人道关怀的救助者,尊敬地说一声“谢谢你们”。也想告诉大家,人性的光辉可以照亮生者的心,但唯有神的光辉可以穿越死亡的阴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正如经上说:“祂已经把死废去,借着福音,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。”(《提后》1:10)

作者现居北京。本文经授权,转载自作者的博客“未鱼居”: http://levifish.com/

作者保留版权,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