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全同工(董倫賢)

董倫賢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32期

神設立教會其中的一個目的,是要每一位肢体學習彼此相愛,彼此順服,彼此成全,使神的名得榮耀,幫助人更加地認識神,自己也能在教會成長,擴張自己的境界。保羅勸我們不要貪圖虛名,彼此惹氣,互相嫉妒(《加》5:26),導致相咬互吞,彼此消滅。否則,就像一種稱為“自体免疫症”(Auto-immune Disease)的病,患了這種病的人,會在体內產生抗体,破壞自己身体的組織和器官。

這對華人教會是一個很大的提醒。華人素來給人的印象是一盤散沙,互 挖牆角多過互相幫助。教會的弟兄姊妹既然已經蒙了基督的救贖,就當留心,避免受到這類華人負面文化的影響,中了撒但的詭計,還沾沾自喜或習以為常。

神賜給教會四種職分:使徒、先知、傳福音的,以及牧師和教師,為了是要成全聖徒,各盡其職,建立基督的身体(《弗》4﹕11-12)。聖經對使徒的定義是耶 穌親自呼召,並且受差遣去見証祂復活的人;先知是能忠心地宣講神的話,並警誡世人違反神旨意後果的人;聖經是神的話,記載使徒和先知對神的道(基督)的見 証。而宣教士、佈道家和傳道人,則要忠心地傳講神的話,藉著神的話來牧養和教導。換言之,傳道人本身也要順服神的話,常常悔改,才能被神的話成全,繼而藉著神的話來餵養、成全聖徒。

什麼是“成全”

 “成全”的原文有兩種意思,第一是醫學 上對骨折或脫臼加以扶正;另一是對政治上不同派系的整合,以達到政通人和。被主召聚到教會的弟兄姊妹,因為有不同的教育水平、意識型態、社會地位和家庭背 景,因此在建立基督的身体時,就像脫臼或骨折一般,需要靠神的話扶正;或者因著想法不同,或者對人有偏見、成見,也需要藉著神的話來整合不同的意見。

弟兄姊妹為了愛主的緣故,甘心接受神的話語的更新,肯放下既得利益,除去偏見或成見,就能被主成全,進而能在教會找到自己的位置,讓基督當教會的頭,而不是每個人爭著當老大;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忠,才能成為眾人的祝福。

大家在教會學習被神的話成全,直等到眾人在真道上和認識神的兒子上,同歸於一,大家也能彼此成全,教會才能合一,並且能同心協力地完成和遵行大使命。若能如此,弟兄姊妹就能長大成熟,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;能分辨是非,不再做小孩,就不至於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,被似是而非的異端邪說所迷惑,甚至離開真 道。

同時,大家要用愛心說誠實話,因為只有愛心沒有真理是偽善,只有真理沒有愛心是殘酷,真理要建立在堅實的愛心基礎上才不會垮下來。我 們能接受父母對我們的勸告,是因為知道他們愛我們。因此,我們在教會也要時常秉持愛心,這樣我們講誠實話的時候,才不致於激怒對方;在聽到對方的誠實話 時,也以愛心來接納,把這些話當作苦口良藥,如此,才能使我們凡事長進,並連於元首基督。弟兄姊妹能彼此相助,教會就會增長,並在愛中彼此建立。

聖經的榜樣

聖經記載亞居拉和百基拉是成全同工的榜樣。他們是夫婦團隊,開放他們的家庭,在家中設立教會;他們也能慧眼識英雄,成全保羅和亞波羅。

保羅曾在哥林多投奔他們。他們本以製造帳棚為業,保羅因與他們同業,就和他們同住做工。他們成全保羅,為保羅的命、甚至將自己的性命置之度外,証明了“同行可以不是冤家”。

他們也成全亞波羅。亞波羅雖然“是有學問的,最能講解聖經……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,心裡火熱……只是單曉得約翰的洗禮”。當他“在會堂裡放膽講道”,百 基拉和亞居拉“就接他來”,憑愛心說真理,“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”。亞波羅謙卑地接受他們夫婦的成全,使他後來能“多幫助那蒙恩信主的人,並在眾人 面前極有能力,駁倒猶太人,引聖經証明耶穌是基督”。亞波羅因能謙卑地接受同工藉著神的話語的成全,故能被神重用。

巴拿巴是另一個懂得成 全同工的門徒。如果沒有巴拿巴的成全,就沒有保羅的事工。換句話說,“沒有巴拿巴,就沒有保羅”。保羅曾被巴拿巴成全,因此,他才在《以弗所書》強調要成 全聖徒,以便建立基督的身体,巴拿巴不僅成全保羅,也成全他的表弟馬可,和堅固安提阿初信的外邦人。有些人雖然成了基督徒,有屬世的恩賜和才幹,但在建立 基督的身体上仍然有許多缺憾,需要教會的領袖和同工,藉著神的話來成全他們。

巴拿巴是個帶職事奉的使徒,是保羅重要的同工,也是向外邦人 傳福音的先鋒。他是安提阿教會的領袖,原名約瑟,被使徒稱呼為巴拿巴,意思是勸慰子(Son of Encouragement)。他是生在居比路(或譯塞浦路斯)的利未人,因此,他和保羅一樣是屬於散居海外的猶太人(Diaspora Jew)。

他曾經變賣田產,將所得的價銀,放在使徒的腳前。他甘心樂意地付出愛心,是個很慷慨、很乾脆的人物。他也是個被聖靈充滿的人,大有信心,故能帶領許多人歸 主。他心胸寬廣,能接納外邦人歸信,而不受當時猶太教狹窄的宗教觀念所束縛,故被耶路撒冷教會委託到安提阿去調查,並堅固他們。

當時,門 徒都很怕保羅,不信任保羅,巴拿巴卻挺身而出地接待他,引介保羅給使徒,使得保羅能在耶路撒冷和使徒來往並交通。巴拿巴受到耶路撒冷教會的信任到安提阿 去,堅固剛歸主的外邦人。保羅在逃回故鄉大數之後,已經有九年沒有他的消息,巴拿巴並沒有忘記他,因為他知道安提阿的教會需要像保羅這種背景的人來帶領。 他的心中只想到建立基督的身体,而不是自己的地位或聲望。於是他又往保羅的故鄉去找保羅,並帶他到安提阿去,他們有一年的時間和教會一同聚會,並做教導的 工作。

在安提阿的教會時,巴拿巴和保羅被聖靈分派去宣教。他們海外宣教的第一站是巴拿巴的故鄉塞浦路斯;保羅被聖靈充滿,斥責人的悖逆, 並行神蹟,使行法術的人瞎了眼,促成塞浦路斯省長的歸信。從此,保羅成為短宣隊的領袖。究其原因,是因為巴拿巴甘願讓賢,成全更有恩賜的同工保羅當領袖, 雖然他是保羅的恩人和信仰的前輩,但是為了榮耀神,使眾人得益處,他毫不計較,樂意成全同工。

結語

今天的教會需要更多心胸寬廣的亞居拉、百基拉以及巴拿巴來成全同工,藉著神的話,彼此成全,彼此建造,為而不爭,捨己愛人,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忠,甘願作人的僕人。如此華人教會自然蒙福,得到建立,人進入教會也會受感動而悔改歸向真神。

作者為藥理學博士,畢業於台大及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。曾帶職事奉20年,海外基督使團全職宣教師九年,現任台灣路加傳道會總幹事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