啤啤熊導火線(上) ──認識伊斯蘭(羅惠強)

        在穆斯林眼中,穆罕默德是安拉所差遣的最完美、又最接近安拉的人,所以他完美的形象和地位,絕對不能醜化。

羅惠強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32期

          去年(2007)11月30日,星期五中午時分,蘇丹的喀土穆(Khartoum)街頭人頭攢動,人們手拿棍棒和劍,邊走邊喊,要求政府把吉布斯(Gillian Gibbons)處死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吉布斯是何許人?她犯了什麼彌天大罪,引至萬人上街抗議,要把她處死?

          原來吉布斯來自英國,54歲,在蘇丹一所基督教機構開辦的小學任教。她在教授七、八歲的小朋友生物課時,為提高學生的閱讀趣味,帶來可愛的布偶啤啤熊(編註:baby bear,即小熊),並建議小朋友為啤啤熊起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小孩子們興高采烈,有的提議用穆罕默德(Muhammad)、有的建議哈桑(Hassan)、有的提議阿杜拉(Abdullah)等,這些都是穆罕默德家族成員的名字,也是在伊斯蘭世界常見的名字。因為提議“穆罕默德”這個名字的學生最多,所以啤啤熊就以穆罕默德命名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面對這麼可愛的小布熊,小朋友的閱讀興趣大增。他們每天輪流帶小布熊回家,為它寫日記,完成了一本又一本的《小布熊手劄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樣的教學方式,非常活潑、有效。但沒想到的是,這觸犯了伊斯蘭世界的天條。結果穆斯林兒童的家長(一說是校內的穆斯林老師),看見孩子們所寫的穆罕默德小 布熊生活日記,不但沒有欣賞,反而大發雷霆,覺得吉布斯老師是醜化他們的先知穆罕默德,所以到教育部去投訴。結果吉布斯老師被捕,小布熊日記被檢方作為呈 堂証物,起訴罪名是褻瀆先知穆罕默德。據蘇丹當地的律法,這罪名最高可判處笞刑40鞭,以及一年的監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消息傳出,震驚世界。英國首相派特使,向蘇丹總統求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自蘇丹的達爾富達種族殺戮事件後,蘇丹與英、美交惡。近年雙方關係有解凍跡象,蘇丹總統自然不希望因小布熊事件而弄壞關係。但蘇丹的穆斯林團体則認為,這是 醜化先知穆罕默德,對伊斯蘭教來說,是奇恥大辱。所以在週五主麻(伊斯蘭在週五的敬拜聚會稱為主麻)聚會後,萬人上街遊行,向政府施加壓力,要求嚴懲褻瀆 穆罕默德的人。有的人更聲稱要追殺吉布斯。蘇丹政府因此派人嚴密保護吉布斯的生命安全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經英國首相和蘇丹總統的協助,蘇丹法庭對吉布斯女士輕判,由被捕日算起,判入獄兩週,刑滿後遞解出境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後吉布斯女士平安返回老家,對協助她平安回國的各方人士深表謝意,也對她所犯的錯誤引起的社會麻煩和混亂表示歉意。她的致歉聲明傳出後,蘇丹的穆斯林都表示接受,也覺得她的錯誤只屬天真和無知,而不算是對伊斯蘭的冒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當然在這些憤怒群眾和社會行動背後,有不少政治原因,例如蘇丹與英、美長期交惡,小布熊事件成了蘇丹的穆斯林向英國顯示怒氣的機會。但這事件的主因,仍是伊斯蘭的信仰。因此,我們應藉此對穆罕默德和伊斯蘭信仰,有多一點認識。

簡介

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蘭是西元七世紀時,在阿拉伯沙漠興起的宗教。穆罕默德聲稱,這是人類起源時,安拉所指示人類的宗教,其先知和敬拜活動可追溯至亞當和亞伯拉罕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按伊斯蘭傳說,人類始祖亞當犯罪、被逐出伊甸樂園後,流浪在外,後來到麥加,在那裡後悔而對安拉產生敬拜的心,所以在麥加建起第一所敬拜真主的房屋,稱之為天房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挪亞時代,真主用洪水滅世,挪亞一家在方舟內,老遠也要到天房來,繞天房七週後,才回到亞拉臘山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亞伯拉罕來探訪兒子以實瑪利時,重建敬拜安拉的天房,並在踏腳石留下了腳印。所以穆斯林一生總要有一次,去麥加的天房朝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而亞伯拉罕的妾氏夏甲,離開亞伯拉罕以後,在大漠道上向上帝呼求,上帝開她眼睛所看見的泉眼,就是今天在麥加的滲滲泉。伊斯蘭聲稱這泉水長流不息,視之為聖水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阿拉伯的沙漠上,水泉就等同生命。在麥加長流不絕的滲滲泉,就成了一個社群活動的中心地點。逐水草而居的遊牧人,會按時到這裡來畜牧。而放棄了遊牧生活方式的人,也多在這裡定居。

         由於氏族之間的血仇事件甚多,阿拉伯人定了每年的1月、7月、11、12月為休戰時期,各部族放下血仇成見,和平地聚集到麥加,進行宗教敬拜和買賣活動。穆罕默德的先祖輩,就是看守麥加天房的負責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七世紀時的阿拉伯,與敘利亞和西北非洲,已有很頻繁的貿易往還。穆罕默德多次往來敘利亞。歷史學家相信,他在敘利亞曾與一些基督教修士相遇並問道。當時還有 大量的猶太人移居到阿拉伯,所以阿拉伯沙漠上除了多種神明的偶像崇拜之外,也漸漸產生哈尼夫(hanif)的思想,也就是敬拜獨一真神的觀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穆氏在25歲時,迎娶比他年長15年的雇主赫底澈為妻。得到妻子的經濟支援,穆氏可以多用時間沉思默想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據說穆氏40歲時得到天啟,安拉把經典降下賜給他時,大得他妻子及她的堂兄的支持(赫底澈的堂兄是一名哈尼夫)。日後安拉降示給他的話語漸多,他也開始在阿拉伯傳揚伊斯蘭信仰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蘭信仰內容頗為簡單,沒有深奧難明的神學理論。簡單來說,他們相信的內容有五項,就是:真主獨一,封印先知,靈界天使,天啟真經,末日審判。
          而中國的穆斯林,多會再加上“真主前定”一項。

         至於敬拜的禮儀,同樣有五項,稱為五功,就是唸功,齋功,拜功,朝功和課功。

信條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來具体地看一看,伊斯蘭的“五信”(或“六信”)。

一、信真主獨一

          真主獨一,是伊斯蘭信仰中重要的一條,主要是針對當時的偶像崇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據近東歷史學家的研究報告,阿拉伯沙漠乾燥酷熱,沙丘地帶寸草難尋。當時的人多迷信偶像和精靈,視山丘怪石或綠洲水泉為神明所住的居所,信月亮星宿為保護的神明,所以他們敬拜的對象甚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據說穆氏在麥地那集掌軍、政、教三大權於一身後,從麥地那率軍回來,奪得麥加。他來到天房,把天房內的三百多座偶像拆毀,強調伊斯蘭是敬拜獨一真主的宗教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氏在強調真主獨一的同時,也指責基督教信仰錯誤。七世紀時穆氏沒有機會研讀聖經,他對基督教的認識,很可能只是來自當時敘利亞一帶的信徒。而當時敘利亞的 信徒,正受亞流派的異端影響,不信三位一体真理,並在以弗所召開的大公會議上,又接納“馬利亞為上帝之母”的異端。結果穆氏誤會,以為基督信仰的三一神 論,就是耶和華、馬利亞和耶穌三個上帝,所以大事反對,批評基督信仰者失真。直到今天,所有的穆斯林仍以為,基督信仰中的三一神是偶像呢!

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蘭相信真主是靈体,高高在七重天之上,是全能和無所不在的。他們認為沒有聖靈這東西,否則就等同相信兩位神明,這是不能接納的。所以,基督信仰者說,聖靈來引導人明白真理或住在人心裡作得救的明証,他們既不理解,也不接受。

二、信封印先知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相信,安拉在不同的時代,差派不同的先知,向不同的民族解說真理。傳說安拉先後差遣12萬8千位先知到世界上來。據一些中國穆斯林教長的的意見:“中 華民族歷史悠久,有高度的文化,自然有中國本土的聖人,堯、舜、禹、湯、文、武、周公、孔子等,這一系列的聖人構成中國的聖統,至孔子而稱至聖,孟子出而 稱亞聖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 而《古蘭經》提及的先知名字共27個,其中多半在聖經中有提及,如以諾,以撒,雅各,約瑟,亞倫,約伯,大衛,所羅門等。但另有些是阿拉伯的民族英雄,比如廣為人所認識的亞歷山大大帝(Dhul-Qarnayn,《古蘭經》18:86-94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相信眾先知中有六位大先知,第一位是亞當,稱為“安拉所揀選的”;第二位是挪亞,稱為“安拉的講員”;第三位是亞伯拉罕,稱為“安拉的朋友”;第四位 是摩西,稱為“安拉的代表、傳訊息者”;第五位是耶穌,稱為“安拉的道”,或“安拉的靈”;最後一位是穆罕默德,他有210個不同的稱號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穆斯林相信,大先知中一個比一個更偉大,穆罕默德是先知中最後的一位,所以他是最偉大的一位。他又稱為“封印的先知”,意即是最後的一位,在他以後,安拉再沒有差派先知從到世上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其實封印先知的觀念,是穆罕默德要顯出他的地位比猶太教眾先知更崇高。起初,穆氏希望猶太人接納他為猶太先知中的一位。在穆斯林的節期中,有一天為登宵節, 就是記念穆氏得到天使的帶領,到耶路撒冷去夜遊天堂。據稱天堂有七重天,一層比一層高貴,也越接近安拉。他在每一層天都遇上一位先知,先後遇到亞當、亞伯 拉罕、摩西和耶穌等,而他則可直接到第七重天見安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摩西是猶太教中最偉大的先知,這登宵故事的舖排,顯然是要表明穆氏是在先知的系列中,力爭猶太教的認同。可惜猶太人不領情,拒絕接納他為猶太先知。最後他與猶太人決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穆斯林眼中,穆罕默德雖然不是安拉,但他是安拉所差遣的最完美、又最接近安拉的人,所以他完美的形象和地位,絕對不能醜化。不要說三年前,丹麥漫畫家把穆 罕默德畫成奇形怪狀,引致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抗議、示威,甚或要求處死該漫畫家,這次吉布斯女士容許學生把啤啤熊起名為穆罕默德,自然也是犯大忌。就是穆斯 林要拍攝穆罕默德傳時,影片中要出現穆罕默德的一隻腳影,也需先得到各方伊斯蘭團体的同意。封印先知的神聖地位,可見一斑。

三、信靈界天使

 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蘭相信,靈界天使(中國穆斯林亦會譯作天神或天仙等),是服務真主和人類的靈体。他們在人類周圍活動,但人的肉眼看不見。他們本是安拉用光所創造的妙体,純潔無邪惡,沒有男女性別,沒有肉体,長有翅膀,快速飛翔,數目約有9,000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伊斯蘭的天使中有加百列,是傳訊的天使,《古蘭經》稱他為聖靈。米加勒的工作,是供應人類日常生活需用的,也賦有守護猶太人的責任。撒拉弗是在末日吹號、喚醒死人復活的天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其他的天使,有專負責褫奪人生命的Izreil,有專門記錄人善行與惡行的Raqib和Atid兩位,有掌管天堂門的Ridwan和地獄門的Mailk。最 後兩位比較特別,他們的名字叫Munkar和Nakir,又稱黑面天使,專司到墳墓去調查死人的信德。他們會叫死了的人暫時復活,然後查問他們信仰,誰是 你的主?你的先知是誰?你的經典是什麼?你的信仰是什麼?如果答錯了,便會立即被刑罰。

         《古蘭經》二章30-39節顯示,天使的智慧不及人類。安拉曾吩咐天使向亞當叩頭,天使不肯,而被安拉逐出天園,成了邪惡的天使魔鬼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靈界天使有正有邪。好天使的工作,是在安拉旁邊讚頌安拉,替安拉傳訊息給人,作戰士保護人類,以及帶領人達到安拉的標準。壞天使則引誘人遠離安拉,不服安拉的安排。

(未完,下期待續)

作者專事寫作,現住創啟地區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