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教会史话25:夜尽天明(吕沛渊)

吕沛渊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31期

          皇帝康士坦提于361年过世,由朱里安接任皇帝。朱里安(Julian)原是康士坦提的近亲,当初康士坦丁死时,手下军兵不愿皇权外落,就将其三子之外的堂表亲戚一概杀尽。然而,朱里安与其兄迦勒斯(Gallus)幸免于难。后来朱里安被康士坦提重用,出任帝国西部皇军的总司令。当康士坦提驾崩之后,他顺势继任皇位,对教会带来极大影响。

叛教者朱里安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自幼在基督教皇室中长大,但是其宫廷教师颇具自由派倾向,灌输许多希腊古典思想给他。又因宫廷屠杀事件,朱里安痛恨这些名不符实的基督教皇室人士。其 青少年期,从事神学研究,受洗归信基督教,甚至担任教堂中的读经者。但是他18岁之后,想脱离皇帝康士坦提的管制,就热衷于古罗马神教,与当时之异教徒人 士往来密切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于350至351年间,在以弗所受到新柏拉图哲学吸引,又被异教邪术影响,所以受蛊惑放弃基督教信仰,从此醉心于古罗 马神教迷信。354年,其兄迦勒斯因参与阴谋叛变,被康士坦提处死,朱里安更加憎恨皇帝与其基督教信仰。但是朱里安不动声色,所以仍受皇帝信任,封为凯撒,被派往西部莱茵河流域,抵挡日尔曼蛮族的入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360年2月,朱里安见时机成熟,就由其部下黄袍加身,自立为奥古士督(皇帝封号),与康士坦提对立。不但如此,挥兵攻打帝国东部,大规模内战即将爆发。不料康士坦提因病驾崩于361年11月3日,朱里安在无敌手之下,继任罗马帝国皇帝,一统天下。

朱里安复兴异教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继任皇帝,对基督教会带来极大冲击。虽然他心中早就放弃基督教信仰,但是在360年时仍伪装是信徒,在高卢参加教会崇拜聚会。原因是他需要基督徒的支 援,以对抗康士坦提,又因不愿让其基督徒妻子海莲纳(Helena)伤心。海莲纳于360年过世,361年他登上皇帝宝座,从此没有任何顾忌,就立刻宣告脱离基督教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公开支援古罗马的异教信仰,重开偶像寺庙,美其名为宽容各种宗教信仰。他立刻停止基督教会多年来享受的特别待遇,并用 巧妙方法来限制或瓦解教会的势力。虽然他避免使用武力镇压基督徒,以免让他们落得“殉道者”的美名。但是他仍严厉处罚巴勒斯坦与小亚细亚的热心基督徒,因他们反对或侮辱偶像寺庙。他也借故关闭安提阿的教堂,所以他与东方教会的冲突,导致一些基督徒殉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以自己是“罗马神教大祭司”身 分,有系统地重建异教组织信仰。他仿效基督教会,制订信仰告白,建立教区制度,提高寺庙祭司水平。他自己每天向偶像献祭,作重要决策之前,都询问由算命术 士组成的顾问团,以迷信算命方式治理国政。他的迷信措施,在一般非基督徒眼中,也未获得支持,甚至遭来非议。因为他的大规模献祭,牺牲太多动物,导致有些 地区市场上肉类短缺,影响民生经济。

朱里安对教会的阴谋

           对于教会中“正统派”与 “亚流派”之争,朱里安不帮助任何一方,但是乐见教会里的内斗纷争,他想在其中搅和,以坐收渔翁之利,以瓦解教会。朱里安让亚他那修回到亚历山大,以为可 以助长教会内部的矛盾斗争。但是,朱里安发现亚他那修的立场非常坚定,不畏惧皇帝势力,就又将其放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禁止基督徒教师教授希腊与拉 丁典籍,假冒的理由是信仰不合,其实非基督徒教师,也与古代希腊与拉丁的信仰不合。著名的修辞学大师维多利纳(Victorinus),在罗马被剥夺了教 席。维多利亚在353年已经名满天下,后来于一两年后,当他55岁时悔改归信主基督。他的悔改归主,影响了后来的奥古斯丁,在其《忏悔录》 (Confession)第八卷中记录维多利纳归主历程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为了推销异教,歧视基督徒官员,不准他们在政府军队中晋升高职。凡是愿意脱离基督教而改信异教者,可立刻擢升高位。因此有些挂名的基督教徒,就把握机会叛教,归附皇帝的异教,来升官发财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为了拉拢犹太人,削弱基督教势力,就安排重建耶路撒冷圣殿的计划,在巴勒斯坦恢复犹太教的献祭,建立犹太教区。后来此计划因地震而告吹。犹太教徒也看 出朱里安的阴谋,并未完全就范。因为罗马帝国早期逼迫基督徒,也逼迫犹太人的历史事实,使得犹太人也小心翼翼,与朱里安貌合神离。

朱里安的败落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一意孤行、推广异教,虽然带来异教崇拜的暂时中兴,但是并未获得广大民众支援。并且他在位期间不到两年,所推行的新政未能留下长期果效。他于363年 决定要攻打波斯,为要效法希腊皇帝亚历山大的东征,因他认为自己是亚历山大大帝的轮回化身。在算命卜卦的谋士们怂恿之下,他终于踏上死亡之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由于此次皇帝亲征攻打波斯,是由随行的算命术士团领导,战事的进行,完全取决于算命卜卦。所以,朱里安不按照军事战略,疏于侦察敌情,又不防范埋伏,终于在 363年6月26日中枪伤重而亡。发生过程真相如何,史家不得而知。有的传说他是因战况失利而自杀,有的说他是被士兵叛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至于流行的传 说,他死前把血洒在空中,说:“加利利人啊,你得胜了”,并无实据。此说最早的记录,出现在450年提尔多瑞(Theodoret of Cyrus)的著作中。然而,叛教者朱里安想要消灭基督教的计谋,的确是失败了。异教的势力逐渐消退,不复东山再起,朱里安成为最后一位迷信异教的罗马皇帝。
朱里安之后

          朱里安死后,军中老将乔维安(Jovian)继位皇帝,与波斯人谋 和割地了事,不久之后也过世。军队选立另一位将领瓦伦提尼(Valentinian)继任皇帝。瓦伦提尼知道自己不可能一人治理全国,就指派其兄弟瓦伦斯 (Valens)治理东部,自己统领西部。瓦伦提尼持守“尼西亚信经”的正统信仰,在西部公平对待教会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但是东部皇帝瓦伦斯个性软弱,容让自己被“亚流派”利用,所以在其任内,亚历山大主教亚他那修又遭放逐。这是亚他那修第五次,也是最后一次被放逐。所幸的是,此次放逐时间只有四个月,亚他那修又回到亚历山大,任职主教直到他于373年离世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罗马帝国此时国势渐弱,主要原因是北方日尔曼蛮族压境。由于亚洲来的匈奴入侵欧洲,使得日尔曼诸族向西南转进,入莱茵河与多瑙河流域。东部皇帝瓦伦斯必须防 御哥特人(Goths),西部皇帝瓦伦提尼抵御法兰克人(Franks)与阿立曼尼人(Alemanni)。瓦伦提尼死于375年,由其长子格瑞钦 (Gratian)继任西部皇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东部皇帝瓦伦斯于378年,抵御哥特人时战死沙场。格瑞钦就选立提尔多修(Theodosius)为东 部皇帝,提尔多修原是罗马驻不列颠的将军之子,才华出众。格瑞钦在其任内,宣布废除皇帝兼任“罗马神教大祭司”头衔;而提尔多修在其任内,正式宣告基督教 为国教。罗马帝国自康士坦丁归主以来,至今终于正式将基督教国教化。

提尔多修的治世

           提尔多修出任东部皇帝之后,立刻摆平了哥特人的叛乱。他不是用武力,乃是以和平谈判,并且将骁勇的哥特人纳入皇军。但是不久之后,帝国西部发生内战,383 年不列颠驻军叛变,拥立麦克西穆(Maximus)为帝,进攻高卢。格瑞钦从巴黎逃到卢昂,但是遭人暗杀。麦克西穆立刻通报提尔多修,否认自己与格瑞钦被 刺有关,并说明自己受封皇帝是合理的,目的是要求提尔多修承认其为西部皇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提尔多修相忍为谋、折冲樽俎,承认麦克西穆为不列颠、高卢、 西班牙的皇帝,但是也承认瓦伦提尼二世(瓦伦提尼之幼子)继任格瑞钦之帝位,统领意大利和北非。四年之后,麦克西穆为了扩张领土,挥兵进攻意大利。瓦伦提 尼二世求助于提尔多修,提尔多修立刻回应,出兵阻止麦克西穆,麦氏战败被杀。提尔多修将帝国西部版图,重归瓦伦提尼二世的统治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西部皇帝 瓦伦提尼二世,于392年逝世。提尔多修选立自己儿子昂那瑞司(Honorius)为西部皇帝,并立另一子阿卡狄尔(Arcadius)治理帝国东部。提 尔多修于395年离世,在他任内(378-395)安内攘外,带来罗马帝国中兴治世。虽然国势已不如前,但是挽救了帝国从朱里安以来的混乱局面。

亚流派之争

           从朱里安到提尔多修,“亚流派之争”进入最后的阶段。亚流派在皇帝康士坦提时,达到权力高峰;到了朱里安执政时(361-363),维持现状;乔维安(363)虽然支持尼西亚信仰,但是任期太短;瓦伦斯出任东部皇帝(364-378),亚流派又在政治上得势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瓦伦斯受其妻影响,宠信亚流派的康士坦丁堡主教犹多西斯(Eudoxius),及其继任者德莫非力(Demophilus)。凡是反对犹多西斯或德莫非力的 人,会遭到程度不一的逼迫。然而,政治上的得势并不能挽救亚流派的式微。年轻一代教会领袖兴起,面临新的议题;亚流派异端的真相,也越来越为东方教会领袖 所识破。在神的带领之下,信仰的主流渐渐回归尼西亚正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当亚他那修于373年过世之前,他是参加过“尼西亚会议”(325)硕果仅存的老将。他在60与70年代所扮演的角色,是死守善道坚忍不拔的长辈,虽被放逐五次,仍然固守岗位持守真道。年轻一代领袖常常请教咨询他的神学洞见,他也经 常写作信仰文章传讲真理。特别身为亚历山大主教,每年所发表的“复活节文告”,在年轻教牧领袖心中,是决定性的信仰导航。

结论

           当东部皇帝瓦伦斯于378年战死于哥特人之役时,亚流派在东方失去政治靠山。提尔多修仔细研究了东方教会的情形。他宣告:东方教会领袖必须一致接受“尼西亚信经”,必须与罗马主教达马所斯(Damasus)与亚历山大主教彼得(亚他那修的继任者)恢复交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提尔多修在381年于康士坦丁堡召开“大公会议”,这是历史上第二次的大公会议。“康士坦丁堡会议”确认“尼西亚信经”,敲响了亚流派的丧钟,彻底结束了亚 流派之争。从此“亚流派”在罗马帝国境内销声匿迹,“尼西亚”正统信仰历经56年的搅扰逼迫,终于夜尽天明,苦尽甘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亚他那修主教被称为“正统信仰之父”,提尔多修皇帝被誉为“康士坦丁第二”。感谢神,兴起他的仆人,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,守住所信的道。

作者现在北加州湾区圣经归正教会( http://www.biblerc.org/ )牧会,并在基督工人神学院兼课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