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另类数学计算法(鹏程)

鹏程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30期

          金钱、权势等已成为现今衡量成功的标准,人们从这样的“标准人生数学计算法”出发,穷一生去争取。但是,圣经中的耶稣,却有着一种天国的“另类数学计算法”,与世人的标准和价值观全然迥异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耶稣讲过一个比喻:天国好像一个家主,清早出去雇请工人到他的葡萄园工作。他和工人讲定的工钱是一天一个银币。他在早晨九点、中午、下午三点,甚至下午五 点,不停地到外头雇请工人。到发工资的时候,那家主把所有工人都叫来,给了每人一个银币。那些从清早工作到傍晚的雇工就很不满意,且发牢骚,因为自己做得 比其他人多,得的工资却一样。家主见状,就对他们说:“朋友,我没有亏待你。你我不是讲定了一个银币吗?我照自己的意思,给那后来的和给你的一样,你就因我的仁慈而嫉妒吗?”(见《马太福音》20章)

          现实中,有如此不按牌理出牌的雇主,抑或是他的数学逻辑有问题?

          耶稣还有 另一比喻:有一人拥有一葡萄园,由于要出远门,就将葡萄园租给了一个佃户。到葡萄成熟时期,就派了仆人到佃户那里,向佃户收取一部分果子。佃户却打了那个 仆人,让他空手而归。园主陆续派了许多仆人,有的被打,有的被杀。最后,园主派了他的独生爱子去,但那些佃户却杀了他,以霸占葡萄园。(见《马太福音》 22章)

          现实中,难道园主会不知道,派遣他独生子去葡萄园是多么危险吗?他为何不多雇几个得力保镖陪伴他的爱子,以策安全?怎么算,都不会比失去爱子的代价更大吧﹗这又是哪门子的数学?

           还有一个故事,记载在《马可福音》14章。耶稣知道他不久后要被人钉在十字架上,在往耶路撒冷途中,他参加了一个筵席。席中,一位名为马利亚的女子,非常敬 爱耶稣,随即拿了约半公斤珍贵纯正的哪哒香膏,抹耶稣的脚,并用自己的头发去擦。有个耶稣的门徒就不屑地说道:“为什么不把这香膏卖三百银币,赒济穷 人?”耶稣却回答:“由她吧……你们常有穷人跟你们在一起,但却不常有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是的,一向视穷人为朋友的耶稣,为什么会容许人挥霍三百银币(相当于一年的工资),只为买香膏抹他的脚呢?这又带来一个问题:这做法值得吗?以一般的算法,那不是浪费是什么?外面可怜的穷人多得很呢﹗

          新约圣经中,这样不合“标准计算法”的例子,实在不胜枚举。因为上帝的“计算法”,是人意想不到的﹗他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,他如何将恩典施予人(家主发工资 的比喻)、差派独生爱子到世上受苦受死(园主派爱子到葡萄园的比喻)、他对奉献的标准和代价的定义(贵重哪哒香膏的故事),这一切都不符合一般的计算法, 是彻底将人的价值观来个大翻转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然而,也只有这样,福音才叫做福音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关乎舍己、牺牲、谦卑、恩典、慈爱、奉献、摆上……等等的真理,都不能用数字计算出来,而这却是福音的本质与能力,它完全可以把人原有的观念、想法和价值观,都180度扭转过来﹗

作者现任职于马来西亚一所福音机构,担任记者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