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對環保的責任(曾陽生)

曾陽生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30期

        《創世記》1章26節記載,“神說:‘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,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,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,和全地,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。’”可見,我們是神的管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但回顧過去、放眼現今,我們必須承認,我們實在不是好管家。生態環境受到了嚴重的破壞──我們所該管理的魚和鳥,被我們濫捕濫殺得瀕臨絕種。另有許多的自然資源也在耗盡的邊緣。受了輕傷的大自然,有自我癒合的能力,但人類所造成的已是重傷,甚至是致命傷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基督給我們的大使命,是去傳福音、拯救靈魂、領人歸主。但是,基督徒不做環保工作,是不是也是蔑視、糟蹋神為我們造的世界呢?本文就是要討論當今環保的一些問題,特別是每一個基督徒可盡的微薄之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中東是一個戰爭頻繁的地區。它是世界主要的石油出產地,所以這裡的戰爭尤其受各國關注。但是,你想過沒有,這些衝突或許很快惡化,擴散到全世界?這不是因為恐怖行動的擴展和增加,而是為一個生存的基本需要: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很多科學家、社會學家和政治分析家預言,世界上接下來的幾場大戰爭,會是為水而打的。根據聯合國1990年代的一篇報告,世上約有1/6的人口,差不多十億人,缺乏乾淨的水。這個數字應該會在30年內增加一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過去的數十年來,隨著人口的增長,在用水越來越多的同時,污染水也越來越多。而不久的將來,全球性缺水是免不了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全球很多大城市,如墨西哥的墨西哥市、印尼的雅加達,和泰國的曼谷,因雨水來不及補回人工抽用的地下水,慢慢在下陷。另外,世上許多的大河川,如中國的黃 河、南亞的印度河、埃及的尼羅河,和北美的科羅拉多河,因人為的抽導和水庫的興建,以致流入海洋時,都不是新鮮、乾淨的水。這除了嚴重影響海洋的生態環境 之外,上游的城市抽取河水,也使得許多下游的農田灌溉缺水。這些遲早會影響到食物、尤其是稻穀的產量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美國西部住過的人,大概對那裡各 州爭奪科羅拉多河用水的配給,多少有耳聞吧﹗因談不攏供水條件,馬來西亞和新加坡,兩國也有相當長一段時間關係緊張。地區之間爭奪水源,只會越來越嚴重, 國和國之間會為水源而興兵宣戰,也不該令人驚訝。畢竟,水跟宗教差異和政治壓迫,有很大的不同:水是所有的人生存的必需品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對此,我們可以做些什麼?

          其實有一些省水策略,每家每戶都做得到:

          1. 洗澡、洗手或洗碗,可以在上肥皂或洗滌液時,把水關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2. 洗菜時,與其不停用水沖菜,不如一部分時間把菜泡著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3. 隨著舊洗衣機、洗碗機的淘汰,可以買有Energy Star (省電標記)的取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4. 舊式馬桶每沖一次,用水3.5到5.0加侖。不妨淘汰家中的舊式馬桶,用1.6加侖的新式馬桶取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5. 修好家中所有漏水的水管、水龍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6. 花園中栽種需水少的植物,進而減少澆水的次數和用水量。

能源

          近年來居高不下的油價,使得能源成為普遍的話題。我們對石油的倚賴,以及油價的上漲,使得我們的荷包,受到多方面的“洗劫”,包括汽油錢增多,商店裡必需品的價格(因為商品也需要汽車運送)、居家的電費(因為很多發電機是靠燃燒汽油發電的)上漲,等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對石油的倚賴,也是今天空氣污染的主要原因。雖然這種學說目前爭議性還很大,但是有研究顯示,各種燃料的燃燒,還是全球溫度升高及氣候反常的原因。很多 其它環保問題,包括水源問題和垃圾問題,直接或間接地都跟能源有關。因此,能源消耗實在是個不容忽視的問題。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為節約能源有所貢獻:

          1. 買車時應優先考慮比較省油的型號,例如這幾年受矚目和喜愛,能夠在汽油及電池之間自動切換的hybrid引擎,幾能將耗油量減半。另外,如果你並不真的需 要SUV這種大容量的車,請不要買這吃油兇、維修不便宜,並且行車危險性高的車型。切記:美國43%的汽油,是汽車消耗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2. 栽種較少使用割草機的植物。割草機在住宅區所排放的廢氣,幾乎快要趕上汽車排放的廢氣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3. 隨著舊電器的淘汰,可以買有Energy Star 標記的電器取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4. 盡量以節能的日光燈(fluorescent)燈泡或燈管,取代一般的燈泡。吊燈常用的火苗形燈泡,耗電量也高。基本上,同樣的亮度,越熱的燈泡就越耗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5. 加強房屋牆壁和門窗的隔熱能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6. 把人工溫度控制器,改裝為自動溫度控制器,並將屋內溫度調得適中,不要過高或過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7. 如果要烘烤的食物量不多,不妨用烤麵包的小烤箱,而不是爐子下的大烤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8. 隨手關閉不用的電燈、電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9. 用投票方式,支持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這些低污染的發電方式。還可以用金錢,產生另外一種“投票”方式──如果有足夠多的人拒買耗能的產品,多買節能的產品,製造商只好多生產節能的產品。

垃圾

          每家每戶中最不想要的東西,大概就是垃圾了。大家總覺得,垃圾丟出去之後,就跟自己沒有任何關係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事實上,我們丟出去的垃圾,正悄悄地爬回並影響我們的生活。從我們丟棄的化學物品和電子產品中,毒素正漸漸滲入我們所抽取、飲用的地下水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為了補回被我們丟掉的玻璃容器、塑膠容器和金屬容器,我們還要消耗更多的資源,挖取和提煉更多的金屬、製造更多的玻璃與塑膠。而且,不像死去的動物或植物, 這些材料永遠不會腐爛、不會歸回大自然。俗話說“禍害遺千年”,垃圾就是遺害千年。垃圾會不停的累積,用不著幾百年,人類就再也沒有地方丟垃圾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你覺得這不可能嗎?記得台灣就有過一次非常大的垃圾糾紛。桃園縣縣民不滿其它地區的居民,毫無節制地製造垃圾,然後把垃圾都運到桃園縣的垃圾掩埋場,而不是 埋在自己的縣市裡,所以桃園縣縣民以人牆,擋住進入垃圾掩埋場的道路。結果是,大概有一週的時間,許多縣市,包括台北市,都因垃圾無處去而臭氣沖天。自那 時起,台灣對環保,特別是垃圾問題,多有改革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們每一個人,都需要檢討,自己一天製造多少垃圾。把這個量,乘以美國人口,或中國人口,或世界人口,再乘以365天,就可以對垃圾問題的嚴重性有一點概念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世界上地方有限,人類能製造垃圾到幾時?我們現在最起碼可以盡量減緩垃圾的累積:

          1. 盡量減少用一次性的免洗餐具。在學校或工作單位買飯時,可以自備玻璃或塑膠的容器,用完後帶回家洗。

          2. 若一定要用一次性的免洗餐具,優先採用紙杯、紙盤、竹筷,避免使用寶麗龍及塑膠餐具。

          3. 回收你所用的資源。放眼周圍,因為人的懶惰,垃圾桶內盡是可以回收的瓶瓶罐罐。

          4. 對於電器和家具,除非舊得實在不能用了,或新的款式有你確實需要的功能,就沒有必要換新(另外要注意的一點是,有些電器,不可隨便棄置。例如傳統電視或電腦螢幕,因含鉛量高,許多城市規定,不可隨便丟棄,必須請專人來收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5. 一個人的垃圾,是另一個人的寶。一個人的廢棄物,可能給另一個人恰好派上用場。書籍、錄影帶、CD或DVD,都可以在網上買到便宜的二手貨。自己不需要的,也可以送人,或者拿到網上去賣。新產品的需求量越低,出產數量就越少,變成垃圾的舊產品也就越少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短短的未來,資源會越來越吃緊。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,印度和中國,經濟都在迅速增長,越來越多的人成為中產階級。隨著生活的富裕,要買房子、車子、 電視、冰箱的人越來越多,用水、用電、加油也就隨之增加,製造的垃圾也越來越多(美國則更是浪費,只有全球5%的人口,卻耗用全球33%的資源,排放全球 1/3的有毒廢棄物)。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學習物盡其用、寧缺勿濫的原則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基督徒在世上作鹽作光,更應如此去影響周圍的人,使每個人 都建立環保的觀念。好的選擇,常常不是最便宜的選擇,例如節能車就比較貴。我們可以不為環保付上這一份代價,但耶穌說:“我實在告訴你們,人為神的國撇下 房屋,或是妻子、弟兄、父母、兒女,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,在來世不得永生的。”(《路》18:29-30)

         《傳道書》亦教導我們,人在世上的本分不外乎工作和享受人生。如果我們將環保列為我們工作本分當中的一項,我們不僅盡了管家的職責,我們的後代還可以有美好的世界享受。

作者生於台灣,在菲律賓長大。目前在波士頓大學攻讀生物工程博士學位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